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暴雨頻發,如何為古建築“撐把傘”

發佈時間:2021-10-25 09:25:00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張勝、王斯敏、楊玨、常河、丁艷、王勝昔、李建斌、李韻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暴雨頻發,如何為古建築“撐把傘”


山西平遙古城中的部分傳統民居的房頂墻面因暴雨坍塌。本報記者 李韻攝/光明圖片

【直擊現場】

連綿的秋雨,讓佇立千百年的山西古建經受著巨大考驗。

10月5日6時30分,受強降雨影響(10月3日至5日降水量達120毫米),平遙城墻84號內墻發生局部坍塌,引起社會極大關注。

“受傷”的不止是平遙古城。截至10月11日19時,山西共有1783處文物不同程度出現屋頂漏雨、墻體開裂坍塌、地基塌陷等險情,9座博物館紀念館(古建築博物館)也出現小面積漏雨等情況。

嚴重險情多出現在低級別和未定級文物上

“請大家放心,平遙城墻還在!”面對記者的提問,平遙縣文物所技術人員邵帥回答道。

作為中國漢民族地區現存最完整的古城、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世界文化遺産,平遙古城歷史上曾經歷多次修繕。此次發生坍塌和滑落的墻體段落共51處,其中內墻夯土坍塌15處,內墻女兒墻及頂部海墁層懸空、下部夯土滑落36處。

邵帥告訴記者,平遙正會同國家文物局制定修繕方案,修繕完成後,大家依舊能夠看到原汁原味的平遙古城墻。

10月7日17時許,汾河下游新絳段遭遇近40年來最大洪峰,近2萬人被緊急轉移。

第二天,當新絳縣文物保護技術中心工作人員王建華來到現場查勘時,魁星樓已被大雨毀壞。

“國家級、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因為有一定的預防措施,此次遭遇的多是屋面小面積滲漏、周邊護坡岩體滑坡等問題,相對輕微;低級別和未定級文物,出現墻體坍塌、梁架傾倒等嚴重險情更多一些。”關於此次山西文物損傷情況,山西省古建築與彩塑壁畫保護研究院院長任毅敏這樣説道。

在山西28027處古建築中,市、縣級文保單位和尚未核定公佈為文保單位的一般不可移動文物佔比很大。數量大、價值高、分佈廣,是山西文物保護面臨的最大挑戰。在大雨中毀壞的魁星樓,就不在新絳縣縣級文物保護單位名錄中。

同濟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副教授、建築系副主任張鵬指出,對於保護等級不高的文物建築,以及未納入文物範疇的歷史建築,地方政府的投入遠不能滿足保護需求。

氣候變化給古建保護帶來新挑戰

“我們用手一點一點摸,終於找到了這個表面1毫米寬的裂縫,趁著天晴,抓緊搶修。”蒲津渡與蒲州故城遺址負責人張朝陽表示,連日降雨造成展覽廳頂棚漏雨,對錨樁的保護帶來了不利影響。

像這些細小的問題,他們每天都以圖文形式上報,為儘快維修做準備。

在廣州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教授、古建築修復專家湯國華看來,這次強降雨,既是對山西文物古建築日常維護和修繕情況的考驗,也是對我國傳統文保工作的警示。

水害是建築遺産面對的最常見、破壞力最大的災害類型之一。張鵬指出,其對古建築的破壞機制,包括日常降雨帶來的屋頂滲漏、墻體潮濕、木構元素腐爛,地表水、地下水帶來的墻、柱潮濕及間接帶來的腐爛、泛鹼、風化,以及強降雨引發洪水、泥石流、地基沉降給古建築帶來的結構性破壞等。

“這類破壞程度較小時,一般暫時不會給建築物帶來危險;但當破壞達到一定程度,就可能引起局部歪閃、坍塌,甚至整體倒塌。對山西古建築來説,其地域性營造技藝如夯土墻、窯洞平屋頂等,是適應長期乾燥少雨環境的,近年來氣候變化,尤其是降雨增加,給古建築保護帶來了新挑戰。”張鵬指出。

湯國華表示,山西歷來少雨,文物保護較少考慮防雨因素。很多古建築的屋頂是單坡頂,屋面瓦只有仰瓦沒有蓋瓦,即使有蓋瓦,疊瓦密度也沒有多雨地區那樣大,很難經受暴雨襲擊。建築物周邊的排水系統不寬不深,排水功能比較弱,導致大量雨水進入建築基礎和地基,引起地基不均勻沉降,甚至承重墻體開裂、傾斜倒塌。因此,今後在文物建築修繕工程中,要著力強化應對暴風雨的應急措施。

由搶救性保護向預防性保護轉變

山西古建的安危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話題#風雨中山西古建正受到威脅#衝上微網志熱搜,一條條充滿關愛的評論在網路上“刷屏”。四川博物院、成都博物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館等也紛紛發聲,呼籲“為山西撐把傘”。不久前同樣經受過暴雨之苦的河南博物院表示,“河南‘豫’你們共‘晉’退”。

河南大學黃河文明與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2020級考古學專業研究生黃芃雨留意到,這次暴雨災害後期的搶修,有不少社會力量在參與。

近年來,山西集中了大量人力、物力、財力投入文物保護中,全省每年文物保護資金投入已從較早時的每年1000萬元增加到1.7億元。但文物存量大、人力財力不足等矛盾,依然制約著文物保護的成效。

2017年,山西推出“文明守望工程”,密集出臺一系列配套政策,積極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文物保護利用。經過這幾年探索,全省文物認領認養項目累計238處,吸引社會資金約3億元。

“這是很好的嘗試,但效果只能算杯水車薪。”在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産業管理學院法律系主任鄭寧看來,暴雨不僅給山西文保工作出了道“必答題”,更折射出我國古建築防災減災整體能力有待提升的現實。

鄭寧呼籲,要建立古建築保護的長效機制,“修改文物保護法,完善古建築保護制度,壯大文物保護執法隊伍;多方籌措資金,鼓勵社會資本進入古建築保護領域。還要增強公眾保護意識,讓全民自覺參與到古建築保護中”。

張鵬表示,面對突發災害,地方文物部門力量有限,不足以獨力完成搶險工作。“因此,要在制度層面加強文物日常巡查和保養維護,第一時間發現風險、解決風險。對文物安全的關注應從文物本體擴展到文物所處的環境。”

“古建築的修繕應從搶救性保護向預防性保護轉變,做到小病早治。”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副院長、文化遺産學系主任張劍葳認為,預防性修復的成本遠低於臨時搶救,“很多時候預防並不複雜,下雨時給古建築撐把傘,或臨時搭個棚子,都能起到暫時的遮擋作用。”

“修繕能否不改變文物原狀也很關鍵。”湯國華表示,如果改變原材料、原結構和原工藝,即使修繕後外觀很好,也會埋下安全隱患。“我們想一下:山西古建築中很多有500年以上歷史,幾百年來,遭遇百年一遇的強降雨應該有幾次,為什麼一直挺立不倒?離不開傳統材料、結構的優點和傳統工藝的智慧。”

(本報記者 楊玨 張勝 李建斌)

(項目團隊:本報記者 張勝、王斯敏、楊玨、常河、丁艷、王勝昔、李建斌、李韻 本報通訊員 汪悅)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