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既讓文物活起來 更讓文物火起來

發佈時間:2021-10-21 08:38:22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李彥 | 責任編輯:謝榮宇

既讓文物活起來更讓文物火起來

日前,隨著三星堆遺址再出土包括完整金面具、青銅“神壇”、神樹紋玉琮等在內的500多件珍貴文物,國寶相關話題又一次引發廣泛關注。為了讓國寶花式活起來,相關機構、媒體和廣大網友可謂腦洞大開,每次都能掀起國寶火起來的新高度。

“三星堆版堆堆明天不上班”“三星堆出土青銅小立人翹著蘭花指”“三星堆人不僅有鞋子可能還有皮鞋”“三星堆蜀人的廚房用品”“三星堆文物撞臉經典表情包”“三星堆出土直髮沖天青銅人像”……三星堆簡直是文物界的“頂流”,其“一舉一動”都能引起轟動效應。看著一連串有關珍貴文物的熱搜,很難不讓人對比之前“大瓜雲集”的熱搜榜。國寶火起來既是歷史文物和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逐漸深入人心的外在表現,也是持續開展“清網”行動後網路環境持續向好的直觀反映。

一個民族的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繫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産,是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深厚滋養。我們必須要把凝結著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文物保護好、管理好,同時加強研究和利用,讓歷史説話,讓文物説話,在傳承祖先的成就和光榮、增強民族自尊和自信的同時,謹記歷史的挫折和教訓,以少走彎路、更好前進。保護文物功在當代、利在韆鞦。

保護文物功在當代、利在韆鞦

近年來,在文物保護方面,黨和國家不僅反覆重申文物保護、管理和利用的重要性,而且對激活中華文明的生命力,提出了具體方向,要求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讓收藏在博物館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都活起來,為人類提供正確的精神指引和強大的精神動力;而且還明確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增強對歷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樹立保護文物也是政績的科學理念,統籌好文物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全面貫徹“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工作方針,切實加大文物保護力度,推進文物合理適度利用,使文物保護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

在此背景下,讓文物活起來、火起來已經逐漸成為各級文物部門、博物館、展覽館等的基本遵循。如今,走進各類博物館、展覽館,除了能看到櫥櫃裏陳列的文物實物,還能在各種聲光電營造的逼真大場面、視頻音效作用下還原的歷史場景、迴圈播放的珍貴畫面中穿越到遙遠的歷史現場,與前人對話,與歷史對話。這類陳設早已成為稍具規模的博物館、展覽館的標配。不僅如此,在《如果國寶會説話》《我在故宮修文物》等聚焦文物的節目帶動下,我們看到了越來越多的腦洞大開的新奇嘗試,真正讓國寶、文物動起來、活起來,在年輕人熟悉的話語體系中、喜聞樂見的文娛活動中彰顯魅力與親和力。經過多年的努力,國寶、文物逐漸走進了年輕人的生活和世界,這也是國寶、文物頻頻引發網路聯歡的原因所在。

國寶活起來成網友間的自娛比賽

簡單梳理本次三星堆再上新引發的微網志話題和熱搜,能夠一窺廣大網友的興趣點所在。“三星堆首次出土完整金面具”“三星堆發現國寶級文物青銅神壇”“三星堆本次發現有多重要”“三星堆修復師3成是90後”“三星堆陶器是姜文本文吧”“三星堆發現一金器形似鍋鏟”“三星堆博物館回應文物撞臉奧特曼”“三星堆文物撞臉經典表情包”“三星堆諸葛亮”……從新出土的文物價值到文物保護行業從業人員的年輕化等都是網友比較感興趣的點,尤其是文物的外形,常常因其形似熟悉的人或物而格外引人關注,這也為文物保護和宣傳提供了新的思路。

從三星堆4月上新到本次再上新掀起網友自娛比賽,時隔不到半年,而網友的熱情有增無減。連續多日的相關熱搜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在年輕人聚集的網路空間,文物相關話題越來越受到關注。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近年來讓國寶説話,讓文物活起來的種種嘗試得到了年輕人的認可,尤其是各種線上傳播深得人心;另一方面,新青年的審美趣味不斷提高、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逐步增強等也是重要原因。

回看近年來讓文物活起來的經典案例,簡直數不勝數。如,央視推出《我在故宮修文物》《國家寶藏》《如果國寶會説話》等紀錄片和節目等推動了珍貴文物以及文物保護相關職業、國寶冷知識的破圈;河南衛視推出《唐宮夜宴》《洛神水賦》《中秋奇妙夜》等用新穎的創意、絕美的形式、深厚的底蘊詮釋了文物活起來何其動人。然而,關於文物活起來的創意是無止境的,尤其在廣大網友的自覺助力下,年輕人的熱情追捧下,新形式、新花樣層出不窮,國寶儼然晉陞為“頂流”。

以三星堆為例,無論是以地方特色,如方言、説唱等趣味講解文物,還是推出相關潮流服飾、雪糕等文創産品,把文物穿身上,吃肚裏,都是屢試不爽的經典玩法。這些舉措在保護、傳承千年文化遺産的“意義”之外,還著重考慮了“有意思”“好玩”。近日,洛陽博物館再次探索新形式受到廣泛歡迎,創意團隊結合時下最火的遊戲,推出了一款融入洛陽博物館館藏文物的劇本殺《洛陽東風及時來》,通過數字化技術,使得“晉歸義胡王”金印、透雕龍紋瑪瑙璧、金獅串飾等文物在遊戲中活起來,讓人驚呼腦洞清奇,吸引了大批年輕玩家在遊戲世界中感受中華文明的古老魅力。

文物熱搜多一點,娛樂“大瓜”少一點

三星堆再上新期間,文物相關趣味話題成熱搜榜常客,不禁讓人想到不久前不同平臺的熱搜榜上“大瓜雲集”的熱鬧景象。長期以來,新聞熱搜榜幾乎等同於娛樂榜,點進去幾乎全是各路明星雞毛蒜皮的小事。剪個頭,美個甲,逛個街,説句話,每天都能看到諸多莫名其妙的熱搜。因此,各大平臺的熱搜榜也常被人質疑受到操控,人為控評。

日前,中宣部印發《關於開展文娛領域綜合治理工作的通知》,明確要求壓實平臺責任。嚴格各類熱搜榜單管理,優化內容推薦演算法。這在很大程度上對熱搜榜和網際網路環境起到了凈化作用。

文物熱搜多一點,娛樂“大瓜”就會少一點,如何讓更多的文物相關新聞和話題成為熱搜常客,仍是需要深思的問題。根據已有成功經驗,打造文物相關IP是聚人氣、聚流量的制勝法寶。如河南推出的《唐宮夜宴》火了之後,河南博物院迅速上線了《唐宮夜宴》展覽,並與相關平臺聯手發起“唐宮夜宴手繪大賽”活動。唐宮夜宴版仕女樂隊系列的盲盒成為爆款文創産品,各種手繪版、泥塑版、皮影版、表情包版等多種形態的“唐宮小姐姐”收穫了大量粉絲。這一IP甚至還帶動了多家酒店在環境打造、接待服務、客房佈置等環節融入“唐宮小姐姐”文化元素,逐漸形成一條完整的産業鏈。

IP即是人氣,也是熱搜話題的有力保障。然而,打造文物IP首先要有創意打頭陣。同樣是讓文物活起來,為什麼偏偏是《國寶會説話》打開了各地博物館鎮館之寶的“嘴”;為什麼偏偏是《唐宮夜宴》激起了文物“跳舞”的興致;為什麼偏偏是河南博物院的“考古盲盒”帶動年輕人扛起了“洛陽鏟”,答案就是創意。洛陽博物館把文物帶進了“劇本殺”,是否還能帶進密室?三星堆讓文物玩起了説唱,能否讓它講段脫口秀?西安推出了兵馬俑雪糕,月餅可否一試?只要腦洞夠大,符合年輕人的口味,文物出圈似乎不是難題。

當然,文物出圈不是最終目的,而是通過趣味性的引導,讓更多人關注文物所承載的燦爛文明、歷史文化和民族精神,傳承祖先的成就和光榮、增強民族自尊和自信。因此,僅僅圍繞文物撞臉狂歡還不夠,認識它、了解它、讀懂它背後的意蘊才是最終目的。

(作者:李彥,係中共深圳市委黨校副教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