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崑曲《林徽因》首演 再現“人間四月天”

發佈時間:2021-10-22 08:54:2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高凱 | 責任編輯:謝榮宇

崑曲《林徽因》首演再現“人間四月天”

崑曲《林徽因》首演再現“人間四月天” 北方崑曲劇院供圖

中新網北京10月21日電 (記者高凱)“一身詩意千尋瀑,萬古人間四月天。”21日晚,北方崑曲劇院的原創大型崑曲《林徽因》在北京天橋劇場首演,為觀眾立體演繹這位“第一才女”的傳奇人生故事。

林徽因是現代傑出的建築師、學者、詩人、作家、愛國者,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和人民英雄紀念碑的主要設計者。戲曲無奇不傳,崑曲文本舊稱“傳奇”,特別擅長塑造和表現奇人奇事。而林徽因“一身詩意、一世傳奇”,正契合崑曲的中和雅正之美,其絢爛人生值得藝術再現、大書特書。基於此,北方崑曲劇院邀請全國知名創作者和藝術家,協力打造了這臺嶄新的原創大型崑曲《林徽因》。

崑曲《林徽因》首演再現“人間四月天”北方崑曲劇院供圖

崑曲《林徽因》首演再現“人間四月天”北方崑曲劇院供圖

該劇著重展現林徽因作為一代才女的人格獨立自省和情感自持的時代意味,表現出在時代風雲和巨大轉折時,一個現代女性的人格養成和情感發展。

全劇通過“英倫歲月”“佛光寺”“李莊苦難”“人民英雄紀念碑”“拆城之爭”幾個林徽因人生重要節點構織為戲劇情節,細膩深入地抒寫林徽因致力於建築與美術事業,付出一生心血,並由此達到文化自覺的時代高度,以及林徽因、梁思成相濡以沫的夫妻情感與作為知識分子深沉厚重的愛國情懷。

北方崑曲劇院創排崑曲《林徽因》,在尊重崑曲藝術的核心特色同時,有意識地將現代詩歌、當代審美融入劇目中,突出主題意蘊的現代挖掘和人物情感的藝術表達,力圖為觀眾呈現出一個清新優雅的文化名人形象,還原一個真實生動的林徽因。

原創大型崑曲《林徽因》的編劇是著名劇作家顏全毅,談到該劇的主題意旨,他引用了劇中的臺詞,林徽因的一生“不願做盛滿太陽光輝的月亮,願做獨自微光的一個星辰”。他認為這齣戲用了五個篇章,看似寫了林徽因從青年到離世,坎坷頑強的一生,其主線所表達的,就是一個女性,在民國和新中國時代巨變中,獨立自主,從投身建築事業到文化認知的堅持與堅守。

該劇導演楊小青已經79歲高齡,她曾導過百餘部戲曲作品,涵蓋京昆越紹甌桂等數十個劇種,多次榮獲國家級大獎,以“詩化”鐫刻國韻,以“傳承”推陳出新,對推進當代“戲曲現代化”進程貢獻卓越。由於對林徽因這個人物的喜愛,她推辭了眾多邀約,加入創作團隊。她將劇本描寫的五個篇章定位為“選擇”“昇華”“堅守”“登峰”和“終其一生”,非常感慨在那個年代,以林徽因、梁思成等為代表的知識分子,具有的文化認知和遠見。對文化的傳承和創新,是一個永遠的命題,而他們在很早就有著非凡的覺悟,用艱辛的實踐工作保護我們的文化和文物。所以崑曲《林徽因》以設計國徽、人民英雄紀念碑的情節場次為戲劇高潮,並以北京老城是拆是留之爭作尾聲,呼喚文化自信,弘揚文化精神。“崑曲雖然擅長演傳統戲,但是在建黨百年之際,國家強盛之時,現當代題材的故事,崑曲創作也不該缺席,崑曲人必將奮進,與時代同行。”楊小青導演動情地説,“我覺得林徽因這個人物的表達,是適合崑曲的。她溫文爾雅,外在安靜婉約,內心的情感和理想卻是浪漫的,這與崑曲的藝術特質和韻味有相通的地方。選擇這樣一個人物來創作,對崑曲題材的拓寬也有好處。”

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顧衛英,是許多崑曲愛好者熟知的著名演員,她在傳統戲中扮相端莊秀麗,氣質雍容華美,表演細膩傳神,唱腔悠揚規範。然而演出現代題材的劇目,這還是第一次,崑曲《林徽因》為她度身定做的劇目,林徽因也是顧衛英一直深為喜愛的人物,得到這麼一個心儀已久的角色,讓她欣喜萬分,又倍感壓力。“無論舊時代還是新時代,林徽因都是女性的先鋒和代表,具備所有女性心目中追求的完美形象。”顧衛英談到創作感受時説,“崑曲舞臺上還沒有過類似的題材和表演方式,怎樣才能塑造好這樣一個大眾喜愛的人物,用崑曲來演繹她,對演員有著多重的挑戰性。故事情節是片段式的,但我希望用她的品質和精神將它們串聯起來,豐富她的情感,展現她的才華,表達當代所需要的文化引領和美感認知。”為飾演好林徽因,體會這位“靈魂帶著香氣的女子”,顧衛英閱讀了大量相關文獻資料,排練中與導演反覆溝通推敲,逐漸才進入角色內心,為各場次不同時期的林徽因所感動。她將這個過程形容成自己的一次蛻變,是表演上的一次探索和提升。(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