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大戲東望 業內專家共聚北京東城暢想新時代下的中國戲劇

發佈時間:2021-10-20 09:53:4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北京10月20日訊(記者 秦金月)10月19日,“大戲東望•2021全國話劇展演季戲劇高峰對話”在京舉辦。

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一級巡視員呂育忠,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電影局局長王傑群,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一級巡視員關宇,以及北京市東城區領導周金星、湯欽飛、趙海英、劉俊彩等出席活動。呂育忠、王傑群、周金星進行致辭,湯欽飛發佈2021東城原創劇目評審結果。

本次高峰對話以“暢想新時代,戲劇正青春”為主題,匯聚數十位國內戲劇行業領軍人物、資深專家,以及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視聽新媒體中心、微網志戲劇、騰訊藝術視頻等網際網路行業代表共同探討戲劇行業發展與創新,探索戲劇與城市關係。高峰對話圍繞“中國戲劇講好中國故事”“雙迴圈背景下的戲劇發展”“戲劇行業的媒體融合”“戲劇創作與城市連結”四大論題展開,帶來一場兼具理論高度和話題廣度的戲劇思想盛宴。

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一級巡視員呂育忠致辭(主辦方供圖)

呂育忠表示,北京日益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戲劇中心,戲劇要傳承文化之美、展示人文之光、書寫時代之魂。此次高峰對話立足國際視野、站在戲劇藝術前沿,共話中國戲劇發展,是戲劇行業之間的聯動示範。

王傑群表示,東城區勇做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排頭兵,不斷築牢“大戲東望”品牌,創排出一大批優秀精品劇目,營造了“看戲劇來東城、做戲劇到東城”的良好氛圍,使全國話劇展演季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年度盛會。

周金星表示,東城區作為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國際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載區,是全國有影響力的戲劇集聚區,一直是我國戲劇風采的展演之地。東城區將努力打造一流的戲劇生態,與海內外戲劇同仁攜手鑄就“戲劇之城”美好未來。

源——中國戲劇講好中國故事

中國故事和中國傳統文化是中國戲劇創作的不竭源泉。戲劇創作者要守正創新,內容創作上,要立足中國觀眾,通過生動刻畫中國社會的發展與變遷,講好中國故事,找到時代共鳴;表現手法上,借鑒國外戲劇行業的創新表達和有益經驗,並向中國傳統美學原則與精神學習,從人物塑造、情境設置、戲劇衝突到戲劇語言,實現民族獨創性的轉化;藝術意蘊上,要立足本民族內在精神的提煉,打造出中國戲劇的獨特氣質。

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田沁鑫、光明日報副總編輯陸先高和央華戲劇創始人、藝術總監王可然圍繞“中國戲劇講好中國故事”,發表了主旨演講,分享了獨具特色的中國戲劇及如何讓戲劇回歸中國故事的心得。

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田沁鑫演講(主辦方供圖)

田沁鑫講到,去年9月,國話與東城區委、區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今天,作為“央地合作”重要內容,“大戲東望•2021全國話劇展演季戲劇高峰對話活動”如期舉辦。我們將構建文化共同體,加強與社會各界的攜手互聯,實現資源共用,創意共融,實現多元化、多角度的合作共贏,助力“戲劇之城”,講好中國故事,引領中國戲劇發展。

陸先高談到戲劇行業的發展,需要戲劇生態鏈各個環節之間協同創新。媒體與戲劇互為表裏,通過創新傳播方式,將人民群眾文化需求與戲劇內容生産連結起來,培養年輕觀眾,形成消費習慣,構建戲劇行業新生態。

王可然以央華戲劇的發展歷程和代表作品為例,講述中國戲劇在汲取世界戲劇菁華的同時,要把握本土觀眾的文化需求和審美偏好,講好中國故事。

興——雙迴圈背景下的戲劇發展

自2007年北京市東城區提出建設“戲劇之城”理念以來,東城逐漸形成了梯度化的劇場空間,聚集了一批高水準的戲劇機構和戲劇人才,孕育和積累了一批原創劇目,形成了“原創作、小劇場、社會化、重扶持、有特色”的戲劇生態鏈。去年9月,東城區制定出臺《貫徹落實“崇文爭先”理念進一步加強“文化東城”建設的實施意見(2020年-2025年)》,努力構建“一軸兩區五帶五城”文化發展格局,其中“戲劇之城”建設作為“五城”建設的重要內容,在東城文化建設中的作用愈發凸顯。“看戲劇來東城,做戲劇到東城”的認知正在不斷強化,“大戲東望”成為全國具有獨特地位和優勢的品牌。

雙迴圈背景下,戲劇行業需要通過高品質劇目拉動內迴圈,同時加強國際交流互鑒,促進劇目製作生産的“外迴圈”,通過內需外需相互促進來實現中國戲劇藝術的高品質發展,加快構建戲劇行業的新發展格局。

中國劇協顧問、戲劇導演王曉鷹、北京人民藝術劇院一級演員王斑、保利演出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科和世紀華鵬創始人汪鵬飛,從內容創新、手段創新和文化自信的角度,對當前雙迴圈背景下戲劇行業的發展現狀、發展成就、未來發展方向進行分享,並探討了國際視野和全球語境下,如何通過雙迴圈傳播新時代的中國價值觀念,展現中華優秀文化精神。

圓桌對話1:雙迴圈背景下的戲劇發展(主辦方供圖)

融——戲劇行業的媒體融合發展

戲劇是時代的先鋒號手,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同呼吸,見證時代的風雲變遷。作為“大戲東望•2021全國話劇展演季”的重要板塊,高峰對話全面貫徹落實“崇文爭先”理念和“大戲看北京”的工作要求,努力激發區域戲劇發展活力,在求新、求變、求高度上進行探索,集中體現導向性、引領性、代表性,通過城市聯動,打造中國戲劇行業最頂端的戲劇交流展示平臺。

網際網路技術使資訊傳播成本大大降低,大規模媒體融合已成為一種必然趨勢,而媒體融合的傳播形態也為戲劇文化的發展帶來新機遇。戲劇行業要主動求變,跨界發展,實現更大範圍、更深層次、更高品質的突破。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視聽新媒體中心內容運營二部主任陳旻,微網志戲劇運營負責人任佩瑄,騰訊藝術頻道表演藝術負責人王蓁,青年音樂劇、戲劇演員賈凡,中國國家話劇院導演、演員查文浩參與了“戲劇行業的媒體融合發展”圓桌對話,從戲劇與媒體融合的角度,分享了網際網路生態下的戲劇新形態、新場景和新動能。活動首次邀請網際網路、媒體等其他行業主理人,與戲劇行業資深人士一起探討全行業線上化背景下,戲劇發展新道路。

圓桌對話2:戲劇行業的媒體融合發展(主辦方供圖)

賦——探索戲劇創作與城市連結

對國際上很多“因戲成名”的城市而言,戲劇已經融入城市的血液,同樣,戲劇能夠獲得長久生命力,也得益於城市文脈的滋養。“戲劇之城”建設是東城區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重要抓手,通過戲劇人才的培養、戲劇産業鏈的完善以及戲劇産業集聚區的打造,戲劇已成為推動首都文化産業發展、促進産業結構調整的重要力量。

本次高峰對話邀請了百老彙和外百老彙製作人、導演董•弗蘭茲、法國首席製作人德芙•阿提亞、百老彙演員泰倫斯•曼和夏洛特•丹布伊斯,通過視頻演講的方式,以“探索戲劇創作與城市連結”為主題,分享了新時代戲劇藝術在城市發展中形成的新模式,以及如何通過戲劇提升城市活力,創新城市空間,驅動文化消費,豐富文化交流的國際經驗。

據悉,“大戲東望•2021全國話劇展演季”以“戲中城•城中戲”為主題,還將舉辦劇目展演、主題活動,通過高水準的劇目、高品質的活動展現戲劇的包容性和共情性。通過國家文旅部評選産生、來自全國的30部優秀劇目,將在首都劇場、北京保利劇院、國家話劇院、中國兒藝假日小劇場、蜂巢劇場、大麥超劇場等劇場集中展演,全面彰顯戲劇作為東城獨特的文化品質,努力將東城打造為具有國際影響力和輻射力的戲劇中心,為推動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做出更大貢獻。

“大戲東望•2021全國話劇展演季戲劇高峰對話”由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指導,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中共東城區委、東城區人民政府主辦,中共東城區委宣傳部、東城區文化和旅遊局承辦。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