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成都地鐵公共藝術再獲國際設計金獎

發佈時間:2021-10-21 09:27:45 | 來源:四川線上 | 作者:程文雯 | 責任編輯:蘇向東

10月20日,記者從成都軌道交通集團獲悉,美國繆斯設計獎(MUSE Design Awards)公佈了2021年第二季全球獲獎榜單,成都軌道交通5號線公共藝術系列作品從全球各國和地區眾多優秀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室內設計類別金獎。

本次繆斯設計獎評選共收到來自全球102個國家(地區)的近4.3萬件參賽作品。在盲審期間,180多位國際評審以嚴格的專業標準,就創意和設計概念進行評估,從眾多參賽作品中選出獲獎作品。這也是成都軌道交通今年獲得的有關設計藝術類的第四個獎項。

成都軌道交通5號線貫通成都南北,是優化城市空間結構的重要路線。在室內設計中,精心打造了五座公共藝術重點站,並在其中設置空間藝術品,由北至南分別為:皇花園站《花重錦官城》、撫琴站《鳳求凰》、青羊宮站《道蘊蓉城》、錦城大道站《自然史詩》、二江寺站《連結》。

皇花園站《花重錦官城》

其中,皇花園站《花重錦官城》主要借鑒中國傳統青綠山水畫和五代時期成都畫家黃荃“黃家富貴”的重彩畫風格完成的創作畫卷。其中馬賽克剪拼的實施材料工藝,將斑斕華麗的色彩及歷史厚重感很好地展現出來,再現了皇花苑中芳草碧萋、奇花鬥艷、修竹古木、曲徑通幽的美好繁榮景象。

撫琴站《鳳求凰》

撫琴站《鳳求凰》主要取自漢畫像磚圖案元素創作的漢代社會生活壁畫,用絢麗的LED動畫視頻和高潔的漢白玉浮雕壁畫相結合的方式,在70米的宏大畫卷中展現司馬相如和卓文君“相識相戀、相離相思、相愛相守、鳳凰于飛”的偉大愛情故事,隱喻生活美好、人間和諧。


青羊宮站《道蘊蓉城》

青羊宮站《道蘊蓉城》將道與蓉城印象結合,用自由飄逸的水墨動畫視頻勾畫出窗含西嶺韆鞦雪、問道青城山、花重錦官城的秀麗畫卷;並運用莊周夢蝶、逍遙遊等道家代表符號,表達出“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的道家思想,展現出道與人、道與蓉城、道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畫卷。

錦城大道站《自然史詩》

錦城大道站《自然史詩》以自然景觀立意,以代表和諧人居、充滿活力的樹木、花卉、飛鳥、藍天、白雲為主要創作元素,將傳統版畫技法與當代造型風格相結合,以中國傳統的平面透視法,與真實的空間體驗相結合,呈現車站所在的錦城湖及錦城公園區域優越的自然生態環境。

二江寺站《連結》

二江寺站《連結》以二江寺古橋作為主體形象,運用獨具特色的二維半藝術造型手法,突出“二江寺”這一站名所凸顯的古今交集,再現了成都的古橋文化、商賈文化、碼頭文化、川西田園風光等。

成都軌道交通5號線公共藝術系列作品,主要圍繞“傳承巴蜀文明、發展天府文化”理念,借鑒古典文化藝術元素,利用現代工藝技術傳遞傳統巴蜀文化、展現蜀地現代社會發展風貌,並與地鐵車站整體空間環境相互呼應、相映成趣,營造出極具文化氛圍、藝術美感的公共空間,展示成都這座城市高度的藝術和審美品位,獲得國際評審的高度認可,成為成都市超前國際范和藝術范的地下藝術走廊典型代表。

此前,成都軌道交通18號線還先後獲得第14屆美國國際設計大獎、美國繆斯設計獎室內設計類別最高榮譽鉑金獎、Architizer A+Awards建築獎。

小貼士

美國繆斯設計獎由美國國際設計獎項協會(IAA)主辦,是針對各設計領域創意專業人士及公司的國際設計競賽獎項,是全球創意設計領域最具影響力的獎項之一。

(成都軌道交通集團供圖)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