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第十六屆全國因明學術研討會”在甘肅敦煌舉行

發佈時間:2021-10-21 13:46:0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謝榮宇

中國網10月21日訊 2021年10月16-17日,由中國邏輯學會因明專業委員會、敦煌研究院、蘭州大學主辦,中國藏學研究中心、法門寺佛學院、杭州佛學院協辦,蘭州大學哲學社會學院承辦的“第十六屆全國因明學術研討會”在甘肅敦煌舉行。此次研討會為期兩天,來自全國40余所高校、研究機構的50余位專家學者參加了本次會議。

image.png

(圖為研討會現場)

本次研討會設置兩個分會場,來自中國藏學研究中心、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蘭州大學、華東師範大學、貴州大學、青海民族大學、河南大學、法門寺佛學院、杭州佛學院、班禪因明學院等高校和研究機構的37位專家學者作了主題報告。報告的內容包含了漢藏因明學研究、因明學史研究、因明學現代化研究、因明學教育與傳播、海外因明學研究等多個研究方向,對因明文獻的研究涉及敦煌、蒙古、藏文、日文等多種文獻,多維度展現了新時代中國因明學研究的繁榮景象和蓬勃氣象,充分發揮了研討會引領學術潮流、培育人才隊伍、促進學風建設等方面的作用。

中國邏輯學會因明學專業委員會副主任、青海省因明學會會長、班禪因明學院院長噶爾哇·阿旺桑波發言:《論傳統因明邏輯學獨特思辨方式融入現代教育體系向中國時代化方向發展》


噶爾哇·阿旺桑波闡述了什麼是傳統因明邏輯學、因明邏輯學能否融入或如何融入現代教育體系,以及因明邏輯學的學科界定與課程規範,融入現代教育體系向中國時代化方向發展的重要性和現實意義。傳統因明邏輯學是世界三大邏輯體系之一,對推動人類理性思維進步,提高人類思考能力,推動古代世界文明發展起了重大作用。傳統因明邏輯學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必須面向未來面向社會,促進社會化學科轉型,加強開展創新性地工作,付諸社會實踐,更好地為社會服務。發言文章如下:

 一、什麼是傳統因明邏輯學

因明邏輯學,與古希臘形式邏輯學、中國先秦古典名辯學並稱為世界三大邏輯體系。“因明”一詞原本譯自梵文Hetuvidyā,是指古印度的邏輯學,而其漢譯之“因”意為推理論證依據,“明”意為智慧、知識。因此,因明邏輯學的本意即有舉出理由而加以論證之意,屬邏輯思辨範疇,是推理論證的學科。

多識教授在《愛心中爆發的智慧》一書中亦做過辨析,將藏傳因明學描述為“新知”。這一描述一方面是指事物是不停發展變化的,因此人們認識事物也不能靜止不變、停留在恒定看法,而應準確反映發展變化中的事物此刻狀態;另一方面是指利用因明的認識方法,能夠發現新問題、認識新事物、獲得新知識,故名“新知”。

因明邏輯學是一種思維工具,其功能體現在解決許多涉及理性思維和哲學方面的問題,諸如因果、時空、存在、客觀與主觀、物質與精神、語言與思維、具體與抽象、共性與個性、統一與對立、相對與絕對、肯定與否定、現象與本質、事物與名稱等等問題。作為一種認識事物、提高理性思維能力的工具,因明邏輯學在實踐中被廣泛應用,自身也在不斷地完善提高,最終形成了具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特色、實用價值很高的一門學科。

二、傳統因明邏輯學能否進入高等學府

在新的社會歷史條件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傳統因明邏輯學以其獨特思辨方式融入現代教育體系。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公佈的《學位授予和人才培養學科目錄》,我國現行學科體系包括哲學在內共13個學科門類,其中哲學門類下哲學一級學科下共包括八個二級學科,因明學隸屬於哲學一級學科下屬的邏輯學二級學科,是當代人文社會科學當中一個有機組成部分。

目前,關於傳統因明邏輯進入現代教育體系的質疑,主要是出於宗教影響方面顧慮,其根本爭議在於因明邏輯與佛教之間的關係。導致這種爭議發生主要是因對傳統因明邏輯學的定義和學科定位尚有模糊或誤解。事實上,傳統因明邏輯學與宗教不應當混為一談。在傳統大小五明學科當中,內明佛學與因明邏輯學並列而非包含或等同關係。因明學的學習內容亦對此作出辨析:因明邏輯學與內明佛學之間的關係,既不能稱為“包含”,也不能稱為“等同”。內明佛學與因明邏輯學存在關聯,且佛教在歷史發展過程中既應用因明邏輯學理論為論證工具,又對因明邏輯學理論的擴充和完善做出卓越貢獻;與此同時兩者在學科意義上又相互獨立,分屬邏輯學和宗教學兩個不同二級學科,在學科概念的邏輯集合層面,應為全異關係。

傳統因明邏輯學與佛教有一定交集,主要是在認識論的部分,而使因明學成為一個獨立學科的主要決定因素是其邏輯性。因明邏輯學並非專屬於佛教徒;學習傳統因明邏輯學也與任何宗教信仰沒有必然聯繫。因明思辨方式與現代教育結合,可運用在歷史學、社會學、金融學、政治學等學術領域。傳統因明邏輯學要面向未來、面向社會,促進新時代社會化學科轉型,開展創新性工作,付諸社會實踐,服務於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三、傳統因明邏輯學怎樣進入高等學府

1、建議組織專家力量研究,對傳統因明邏輯學的學科屬性進行界定。

傳統因明邏輯學是認識和形式邏輯融為一體的一門學科。儘管曾作為工具被應用於宗教中,但其本身與宗教信仰無關。傳統因明邏輯學對人類理性思維進步,提高思考能力,推動文明發展起了重大作用。所以,建議組織專家力量研究對因明邏輯學的學科屬性進行界定,像形式邏輯一樣應用於相關學科領域,要發揮傳統因明邏輯學應有的作用。

image.png

討論現場

2、建議在國內高等學府等領域開設傳統因明邏輯課程。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因明邏輯學作為一種獨特的思辨工具學科,其所涉及的推理方法等內容都十分重要,富有無窮的學術魅力。因此,傳統因明邏輯學也應融入現代教育體系,建議在相關高等學府開設因明邏輯學課程,助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展。

3、對因明邏輯學教學加強指導,加以規範。

建議教育部門組織專家力量研究因明邏輯學教學,可從三個方面入手:1、各級教育部門可安排相關的高等學府增設因明邏輯學課程;2、中國邏輯學會因明專業委員會與教育部門可以組織專家力量,研究編寫適合新時代大學生的因明邏輯學教材及其課外讀物;3、從曾經開設過因明邏輯學科的全國高等學府畢業學生中選拔教師隊伍。 

傳統因明邏輯學進入高等學府是因明邏輯學進入當代學科系統並在學科層面規範化、現代化的基礎;當代因明邏輯學的學科建設基於人文社科領域當中科學的學科系統架構,這是規範因明學科分類地位、促進因明邏輯學科教育和學術研究發展、培養因明邏輯學領域人才的必要條件和前提。因明邏輯學的發展,尤對人文社科領域學術研究及學科建設意義重大,也是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中的一個重要部分。

image.png

回答問題

在中華民族崛起於世界、中華傳統文化復興的當代,作為中華傳統優秀文化組成部分的因明邏輯學也像種下的種子一樣,獲得了萌發的機緣。新時代裏要有新思考,更要有新作為。在機遇與挑戰、傳承與創新共存的時代裏,因明邏輯學亦向更為專業、科學、規範的方向發展,也必將煥發出新的生機,為提升人民的邏輯思維從而更好地服務社會、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文化強國做出更大貢獻。

image.png

參會人員合影

圖文:觀覺提供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