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中華文化大講堂向大眾奉獻精品 5千萬網友互動討論

發佈時間:2021-10-24 20:44:1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蘇向東 | 責任編輯:姜一平

中國網10月24日訊 (記者 蘇向東)國家級文化精品項目“中華文化大講堂”24日在北京鳳凰中心舉辦一週年文化分享活動,由專家委員與網友粉絲分享的創意演講、表演、互動,線上上線下同步直播。活動現場,主題講座《中國強起來的文化力量》贏得陣陣掌聲。

第十、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民盟中央原第一副主席、中華文化大講堂總顧問張梅穎致辭。

第十、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民盟中央原第一副主席、中華文化大講堂總顧問張梅穎在致辭時強調,“欣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節點,我們應該弘揚什麼樣的文化、塑造什麼樣的文化,才能真正做到文化自覺、文化自信?這是我們中華文化大講堂要回答的問題,也是她的宗旨與使命。”張梅穎表示,“中華文化大講堂”將用百年的眼光,匯聚民族團結奮鬥的文化力量,為傳承、傳播中華文化釋放更多的光和熱。

中華文化大講堂由130余位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特約研究員及特聘專家組成專家委員會,以傳承、推廣中華文化為使命,持續以“在場、線上、在地”的大眾參與、體驗方式,建立起傳統文化與現代生活的“超連結”。

中華文化大講堂推出的系列主題活動,均有非常高的“文化濃度”,一年來在各大融媒體平臺累計超過5千萬人次收看了直播、2660萬人次參與了話題互動。大講堂還將專家講座的文化內容製作成有趣、有價值觀的短視頻,與網友分享,有850萬次點擊和收看。

中央文史研究館特約研究員、中國文物學會會長、故宮博物院學術委員會主任、中華文化大講堂組委會主任單霽翔介紹,“中華文化大講堂還以《萬里走單騎——遺産裏的中國》的專題節目形態,幫助大家快速地掌握典故、學習知識、了解歷史,得到了大量年青人的喜愛。”

中央文史研究館特約研究員、中國文物學會會長、故宮博物院學術委員會主任、中華文化大講堂組委會主任單霽翔作主題分享。

單霽翔表示,中華文化大講堂也是一項“中華文化走出去”的長期實踐計劃,以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為核心主題,將陸續推出適應海外青年觀眾欣賞的文化主題節目、藝術展覽與交流活動。講好中國故事,推動中華美學生活方式與世界人民對話、共融。

中華文化大講堂啟動以來,已有10位文化大家為大眾貢獻“文化互動精品講座”:單霽翔談中華文脈與文化自信,論北京中軸線及其申遺保護的長遠意義;王立平以紅樓作曲為例解讀中華音律;陳來立足當代價值解讀孔子哲學;曹洪欣以親身經歷正名中醫抗疫;陳平原從“六個時刻”剖析中華百年大學;王蒙用“三性、三尚、三道”講述中華文化生命力;韓子勇從西域出發溯源中華信仰;安家瑤以古城西安為例探索文物遺産;樊希安回憶中華先賢推廣全面閱讀;方放帶領大眾研習經典賞析中華筆墨。

第12期開講專家,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原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書記、第一副院長葉小文,當天以《中國強起來的文化力量》為題,解析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並延展華夏文化核心內涵,探討如何為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與中國力量,呈現了又一場精湛的講座。

葉小文在“中華文化大講堂”開講《中國強起來的文化力量》。

當天,“中華文化大講堂”組委會向中國網等媒體頒發了“中華文化傳播大使”榮譽證書。

“中華文化大講堂”一週年文化分享現場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