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中國網路誠信十大新聞之六:全國網路交易監測平臺上線 網路售假等違法行為將被精準打擊

  近日,以“網聚誠信力量 共創信用中國”為主題的2019中國網路誠信大會舉行,會上發佈了“2019年度中國網路誠信十大新聞”的徵集評選結果。

  此次徵集活動從2018年11月到2019年11月間的3800余條網路誠信方面的新聞中,評選出十條新聞,包含電子商務治理、專項整治行動、打擊網路謠言等熱點話題,涵蓋從中央到地方、從宏觀到微觀等多個維度,總體反映了2019年度中國網路誠信建設的基本狀況。

  今天,小編帶您了解“2019年度中國網路誠信十大新聞”之六:全國網路交易監測平臺上線 網路售假等違法行為將被精準打擊。讓我們共建網路誠信,共用清朗空間。

  推薦理由

  2019年11月5日,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委託浙江省市場監管局開發建設的全國網路交易監測平臺上線啟動儀式在杭州舉行。該平臺將網際網路最新技術深度應用於市場監管前沿領域,可多方位採集海量資訊數據,對大數據資訊進行雲存儲和運算,實現對上億級商品圖片及海量風險資訊的計算處理,同時還可對風險數據進行有效識別並對電子數據進行可信保全與存儲。全國網路交易監測平臺正式上線運作,標誌著網路市場監管工作邁上了新臺階,有助於市場監管部門更加敏銳地發現違法線索,更加精準地查處違法行為,更加有力地維護網路市場秩序,有效推動網路誠信建設。

  延伸閱讀

  2017年,原國家工商總局與浙江省政府正式簽署《共同推進浙江網路經濟健康發展戰略合作協議》,共同議定在浙江建設“全國電子商務監測中心”。2018年,國家發改委作出批復,“電子商務信用建設工程”納入國家數字經濟試點重大工程項目。2019年,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委託浙江省市場監管局在此基礎上開發建設“全國網路交易監測平臺”。

  “全國網路交易監測平臺”是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等前沿技術在網路監管應用的一次全新探索和實踐,具有以下特點:

  以大數據為驅動,運用分佈式採集和爬蟲技術,通過數據感知、動態模擬,多方位採集海量資訊數據;

  以雲計算為算力,對大數據資訊進行雲存儲和運算,實現上億級商品圖片及海量風險資訊的計算處理;

  以人工智慧為支撐,綜合運用圖形文字識別、相似圖比對、關鍵詞搜索、語義分析等基礎演算法,對風險數據進行有效識別判別;

  以區塊鏈技術為保障,對電子數據進行可信保全與存儲。

2.jpg

  “全國網路交易監測平臺”包括網路交易監測系統、移動和社交監測系統、電子證據管理系統、大數據共用交換平臺、電商主體信用系統、網路交易監管協同平臺等六大業務系統,以及統一應用支撐系統、運維管理系統、安全保障系統等三大輔助系統。

  “全國網路交易監測平臺”上線後,將逐步實現多項監測功能。如網路經營主體監測功能方面,今後每家網店都將通過系統進行實名校驗,監測平臺獲取國內主要電商平臺網店及移動社交電商、小程式、移動應用等網路經營主體資訊後,通過與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主體資訊庫的比對校驗,判別電商主體的真實合法性。

  除經營主體外,網路客體行為也將實現監測。該平臺通過開發人工智慧違法行為風控模型,有效提取違法可疑特徵,對風險較高的網路違法行為進行定向監測,及時發現和鎖定違法風險和涉嫌違法線索。

  此外,該平臺還運用區塊鏈技術對PC端及移動端涉嫌違法的網路交易主體和商品資訊進行固定和存證,確保監測數據可追溯、可證明、可信賴,無法篡改;同時構建起聯通各電商平臺、市場監管部門及各業務系統的數據交換樞紐和大數據高速公路,支援跨區域、跨系統、跨部門的數據交換和協同聯動,實現網路監管協作和數據互聯共用。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2019年度中國網路誠信十大新聞之六:全國網路交易監測平臺上線 網路售假等違法行為將被精準打擊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