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這些打著“科學”旗號的流言 你有沒有中過招?

  現如今,傳播渠道的多元化使得各類消息混雜,令人難辨真假,更有不少流言打著“科學”的幌子迷惑公眾。近日,中國科協梳理髮布了2019年度十大“科學”流言,看看哪些流言登上榜單,你又曾相信過幾個?

1.jpg

  01 5G基站輻射對人體會産生影響

  辟謠內容:手機、基站的電磁輻射能量較小,屬於非電離輻射,與X光、核輻射等電離輻射完全不同,它主要是熱效應。

  02 “坐高鐵=照X光”

  辟謠內容:高鐵的高壓電力設備産生的電磁輻射屬於“極低頻電磁輻射”,能量較小,不會使DNA鏈斷裂,屬於非電離輻射,完全不同於醫院裏X光的電離輻射。

  03 長期服用降壓藥致死

  辟謠內容:高血壓如果長期得不到有效治療,會導致身體靶器官損傷或衰竭,如心衰、腎衰、心梗、腦梗等,最終造成患者死亡。服用降壓藥的目的是為了避免靶器官的損害,並不會造成患者死亡。

  04 電子煙無毒無害,是戒煙的利器

  辟謠內容:電子煙雖不含焦油,但含有對健康有害的尼古丁,而導致煙癮的主要成分就是尼古丁,有些電子煙的尼古丁含量甚至超過傳統捲煙。因此,抽電子煙並不能幫助吸煙者有效戒煙。

  05 饑餓能夠“餓死”腫瘤,延緩衰老

  辟謠內容:營養不良的人腫瘤發生率更高,腫瘤患者發生營養不良的幾率也明顯高於其他良性疾病。如果腫瘤患者患有合併營養不良症,會導致免疫力進一步下降,不利於疾病的治療和康復。

  06 孕婦不可接種流感疫苗

  辟謠內容:孕期女性較容易被流感病毒攻擊。在流感大流行期間,孕婦因流感感染而住院、入住ICU和死亡的風險顯著增加。孕婦患流感可對胎兒和新生兒産生影響,出現死産,早産和出生低體重等情況。

  所以孕婦有必要接種流感疫苗,且孕婦在孕期的任一階段均可接種流感疫苗。

  07 抑鬱症不是病,就是太矯情

  辟謠內容:抑鬱症是一種當今社會上常見的精神疾病,典型症狀是持續性的情緒低落,注意力難以集中、記憶力減退、失眠等,嚴重可導致自殺,而患者自己無法通過意志力控制痛苦。我們應正確看待抑鬱症。

  08 低鹽飲食不健康

  辟謠內容:研究表明,我國成年人每天鹽的攝入量達到了9至10克,遠超健康標準。低鹽飲食與麩質過敏並無關係,麩質過敏是穀物蛋白誘發的。

  09 近視能治愈

  辟謠內容:除了因睫狀肌痙攣所致的“假性近視”外,近視是不可逆的,嚴重情況甚至會導致失明。

  10 液化氣鋼瓶著火一定要先滅火再關閥門

  辟謠內容:燃氣瓶起火時先關閥會導致燃氣瓶爆炸,這一説法缺乏消防常識。液化氣鋼瓶正常使用時,其壓力遠遠高於大氣壓,閥門關掉,瓶內壓力不會降低形成“回火”。同時還需注意,燃氣瓶嚴禁臥放。

  不難看出上榜的“流言”幾乎都是圍繞著日常生活 、醫療健康、食品安全 ……因此,面對資訊要考慮內容是否可靠哦!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2019年這些打著“科學”旗號的流言 你有沒有中過招?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