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中國網路誠信十大新聞之三:《關於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印發 強調加速構建食品安全網路誠信體系

  近日,以“網聚誠信力量 共創信用中國”為主題的2019中國網路誠信大會舉行,會上發佈了“2019年度中國網路誠信十大新聞”的徵集評選結果。

4.jpg

  此次徵集活動從2018年11月到2019年11月間的3800余條網路誠信方面的新聞中,評選出十條新聞,包含電子商務治理、專項整治行動、打擊網路謠言等熱點話題,涵蓋從中央到地方、從宏觀到微觀等多個維度,總體反映了2019年度中國網路誠信建設的基本狀況。

  今天,小編帶您了解“2019年度中國網路誠信十大新聞”之三:《關於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印發 強調加速構建食品安全網路誠信體系。讓我們共建網路誠信,共用清朗空間。

  推薦理由

  食品安全問題備受關注。2019年5月9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依法建立食品安全資訊化追溯體系,確保記錄真實完整,確保産品來源可查、去向可追;推進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技術在食品安全監管領域的應用,實施智慧監管。

  《意見》是食品監管與網路誠信的綜合建設,要求運用網際網路新技術新手段提高從農田到餐桌全過程監管能力,提升食品全鏈條品質安全保障水準,將有效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延伸閱讀

  《意見》中涉及網際網路相關內容摘錄如下:

  嚴格落實網路訂餐平臺責任,保證線上線下餐飲同標同質,保證一次性食具製品品質安全,所有提供網上訂餐服務的餐飲單位必須有實體店經營資格。

  建立全國統一的食品生産經營企業信用檔案,納入全國信用資訊共用平臺和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實行食品生産經營企業信用分級分類管理。進一步完善食品安全嚴重失信者名單認定機制,加大對失信人員聯合懲戒力度。

  國家建立統一的食用農産品追溯平臺,建立食用農産品和食品安全追溯標準和規範,完善全程追溯協作機制。加強全程追溯的示範推廣,逐步實現企業資訊化追溯體系與政府部門監管平臺、重要産品追溯管理平臺對接,接受政府監督,互通互享資訊。

  建立基於大數據分析的食品安全資訊平臺,推進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技術在食品安全監管領域的應用,實施智慧監管,逐步實現食品安全違法犯罪線索網上排查匯聚和案件網上移送、網上受理、網上監督,提升監管工作資訊化水準。

  主動發佈權威資訊,及時開展風險解讀,鼓勵研究機構、高校、協會、媒體等參與食品安全風險交流,科學解疑釋惑。鼓勵企業通過新聞媒體、網路平臺等方式直接回應消費者諮詢。建立謠言抓取、識別、分析、處置智慧化平臺,依法堅決打擊造謠傳謠、欺詐和虛假宣傳行為。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2019年度中國網路誠信十大新聞之三:《關於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印發 強調加速構建食品安全網路誠信體系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