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中國網路誠信大會 釋放了幾個重磅信號!

   以“網路誠信 美好生活”為主題的2018中國網路誠信大會12月10日在京舉行。本次大會由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商務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指導,中國網路社會組織聯合會、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基金會聯合主辦,人民網、人民視頻承辦,旨在進一步凸顯網路誠信理念,加強網際網路行業自律,大力營造依法辦網、誠信用網的網路環境。

3.jpg

  大會現場

  中央網信辦副主任、國家網信辦副主任劉烈宏,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網路社會組織聯合會會長任賢良,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張首映,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馬利出席大會並致辭。

  構建“守信受益、失信難行”的網路環境

  中央網信辦副主任、國家網信辦副主任劉烈宏

  劉烈宏指出,中央高度重視加強誠信建設。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要推進誠信建設制度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決不能讓網際網路成為傳播有害資訊、造謠生事的平臺。這些重要論述為網路誠信建設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

  中央網信辦連續舉辦4屆全國網路誠信宣傳日系列活動、開展了多個領域的行業網站違規失信專項整治,近期開展的自媒體賬號亂象專項整治集中清理了一批故意製造謠言、傳播虛假資訊等問題賬號。同時,在近兩年發佈的一系列規章和規範性文件中,普遍要求網站平臺建立網路信用檔案制度,體現了網信部門鼓勵網路誠信、打擊網路失信的堅決態度。

  劉烈宏強調,做好新形勢下網路誠信建設,要在教育引導方面持續加強網路誠信宣傳,使之成為廣大網民內化於心、外化于行的價值理念;要在實踐養成方面引導網民堅決抵制網路失信行為,形成依法用網、誠信上網的良好習慣;要在制度保障方面加快網路誠信制度化建設,構建“守信受益、失信難行”的網路環境。

  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網路社會組織聯合會會長任賢良

  任賢良在致辭中指出,加強網路誠信建設,需要黨委領導、政府管理、企業履責、社會監督、網民自律等多主體參與,網路社會組織在其中大有可為。他表示,中網聯將積極動員、組織各級網路社會組織和網際網路企業參與到網路誠信建設中來。

  一是辦好每年一屆的中國網路誠信大會,使之成為網際網路業界交流誠信建設經驗、尋求對策建議的重要平臺,辦成政府、社會組織、企業和網民凝心聚力共同推進網路誠信制度化建設的年度盛會。

  二是加大培訓和宣傳教育力度,營造誠實守信良好氛圍。

  三是多措並舉,配合主管單位壓實網際網路企業在網路誠信等方面的主體責任。

  四是發揮社會組織優勢,助力網路誠信制度化建設,以網路誠信建設推動網路綜合治理。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張首映

  張首映在致辭中表示,深入推進網路誠信建設,要注重發揮主流媒體平臺渠道的優勢,要充分運用網路傳播新技術的力量,要組織發動社會各界形成共建共治新格局。

  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馬利

  馬利認為,誠信,既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也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網際網路企業、普通網民以及社會組織,都應該積極行動起來,推動網路誠信建設,共同維護好網路家園。

  建立網際網路領域失信黑名單和聯合懲戒機制

  據了解,近年來,隨著國家有關部門的大力推動,以及電子商務平臺企業積極履行主體責任,電子商務領域存在的假冒偽劣、虛假廣告、虛假交易、惡意差評等違法違規行為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同時,隨著電子商務領域消費糾紛訴決機制、賠償先付和經營者首問責任制的建立,消費者滿意程度有了明顯提升。目前,中央網信辦正在會同有關部門加緊研究建立網際網路領域的失信黑名單制度和聯合懲戒機制,這將促進網路誠信建設各個環節進一步提升制度化、規範化水準,提升網際網路行業公信力。

  標識作品頒獎

  主題海報頒獎

  短視頻優秀作品頒獎

  大會首次發佈了《中國電子商務誠信發展報告》,展示了中國網路誠信大會LOGO、公益主題海報、短視頻徵集活動優秀作品併為作者頒發了證書。

  來自政府機構、網際網路企業、網路社會組織以及媒體代表等200余人參會。阿里巴巴集團、京東集團、蘇寧控股集團作為電商平臺代表發言。與會企業代表和專家還圍繞“電子商務誠信與平臺責任”“電子商務誠信與商業模式創新”兩個主題,展開了深入討論與交流。

  據了解,中國網路誠信大會係首次舉辦,今年主要聚焦電子商務領域誠信。今後將聚焦不同領域,每年舉辦一次,持續發力推進網路誠信,助力網路強國建設。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首屆中國網路誠信大會 釋放了幾個重磅信號!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