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團外賣、芒果TV等32款APP上工信部黑名單 有你用的嗎?

  近日,工信部官網公佈《2019年二季度檢測發現問題的應用軟體名單》。其中,美團外賣、YY、嘀嗒出行、鬥魚直播、返利、芒果TV、自如等32個應用程式(APP)榜上有名。

1.jpg

  未經同意收集使用用戶資訊所涉軟體最多

  32個應用所涉及的問題包括“未經用戶同意,收集、使用用戶個人資訊”、“未提供賬號登出服務”、“未公示用戶個人資訊收集、使用規則”、“強行捆綁推廣其他應用軟體”、“未告知查詢、更正資訊的渠道”、“惡意‘吸費’”等。

  其中,“未經用戶同意,收集、使用用戶個人資訊”問題所涉應用最多,涉32個問題應用中的21個。YY、嘀嗒出行、鬥魚直播、返利、芒果TV、美團外賣等APP均存在這個問題。

  此外,自如、愛鮮蜂等APP涉及“未公示用戶個人資訊收集、使用規則”、“未提供賬號登出服務”等問題。wifi鑰匙萬能連、無線路由器管家、手機行車記錄儀等APP涉及“強行捆綁推廣其他應用軟體”問題;愛HIFI發燒站、光棍影院、灰灰影音、超級清理君等APP因惡意“吸費”被點名。

  具體資訊如下:

2019年二季度檢測發現問題的應用軟體名單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多部門聯合整治APP不當獲取數據等

  違規問題

  實際上,眾多APP不當獲取數據,為用戶的個人資訊安全和隱私狀況造成隱患,已經是輿論和公眾十分關注的問題。

  為此,2019年1月25日,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四部門聯合發佈公告,受四部門委託,全國資訊安全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中國消費者協會、中國網際網路協會、中國網路空間安全協會成立“APP專項治理工作組”,具體推動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資訊評估工作。工信部也多次公佈違規名單,責令企業進行整改。

  “APP專項整治工作組”成立後,對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資訊進行了專項治理,強制授權、過度索權、超範圍收集個人資訊等均被列入治理範圍。5月24日,“APP專項整治工作組”發佈數據顯示,在10大類26項個人資訊相關許可權中,平均每個APP申請收集數目達10項。

  5月28日,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進一步發佈《數據安全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對公眾關注的個人資訊安全問題進行具體規定:

  對於規範個人敏感資訊收集方式,《辦法》規定網路運營者以經營為目的收集重要數據或個人敏感資訊的,應向所在地網信部門備案。

  為約束定向精準推送廣告,《辦法》規定網路運營者應當以明顯方式標明“定推”字樣。

  針對APP強迫授權或默認勾選等,《辦法》規定網路運營者不得以默認授權、功能捆綁等形式強迫、誤導個人資訊主體同意其收集個人資訊。

  針對用戶登出賬號和刪除個人資訊難、小程式洩露用戶資訊後平臺責任問題等,《辦法》明確規定,違規者根據情節輕重將面臨關閉網站、吊銷相關業務許可證或吊銷營業執照等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美團外賣、芒果TV等32款APP上工信部黑名單 有你用的嗎?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