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連麥”亂象 該出重拳了!

   今天,生活節奏逐漸加快,移動網際網路飛速發展,語音社交也逐漸崛起。越來越多的App(應用程式)新增了語音社交功能,還有專門的語音社交軟體應運而生,收穫了不少忠實用戶。

  然而,一段時間以來,網路音頻行業野蠻生長、亂象叢生。不久前,國家網信辦針對網路音頻亂象啟動專項整治行動。對一些熱衷於語音社交的用戶尤其是青少年用戶來説,這無疑是一個好消息。

1.jpg

  語音社交“變了味”

  《2019中國網路視聽發展研究報告》顯示,2018年底,中國網路音頻用戶達3.01億,其中新一線城市對網路音頻的使用率較高,達到44.5%。語音社交逐漸成為社交熱點。

  語音社交是指以語音為主要交流手段,通過移動終端App實現交友、資訊傳輸、交流分享等功能。從用戶體驗看,與文字社交相比,語音社交更加生動有趣;與圖片及視頻社交相比,語音社交的隱私性更高、門檻更低,且更能傳達真實情緒。

  如今,一些語音社交軟體正逐漸佔據不少“90後”“00後”的空閒時間。“音控”群體逐漸壯大,“連麥”成為時下年輕人流行的社交方式。據艾媒諮詢的數據顯示,語音社交用戶預計將在2020年突破2億,用戶多為“90後”群體。

  但是,一些語音社交平臺在實際運作中“變了味”。記者在調查中發現,在應用商店界面,大部分語音社交App標注的下載年齡為“17+”,甚至還有平臺將下載年齡限制規定為“4+”,令人心驚。用戶可以通過手機號、微信號、QQ號等註冊登錄,沒有任何限制未成年人登錄的措施或規定。此外,一些聊天房間的名稱、語音內容等用詞輕佻、低俗,打色情擦邊球的現象較為普遍。還有一些行銷號在語音社交App上發佈小廣告,引誘用戶跨平臺從事違法違規交易等。

  監管審核效果差

  國家網信辦提出,網路音頻平臺的違法違規行為,嚴重破壞網路生態,對青少年的健康成長帶來惡劣影響,必須堅決予以治理。專家表示,依據《網際網路資訊服務管理辦法》等規定,網際網路用戶、平臺的名字不能有暗示、挑逗資訊,不能散佈淫穢色情資訊,網路服務提供者有對資訊內容經營管理的責任。

  今年6月,網信辦會同有關部門,針對網路音頻亂象啟動專項整治行動,首批依法依規對26款傳播歷史虛無主義、淫穢色情內容的違法違規音頻平臺,分別採取了約談、下架、關停服務等階梯處罰,對音頻行業進行全面集中整治。

  記者在一家語音社交軟體首頁上,看到了平臺“凈網項目組”發佈的一則用戶通知,稱“將加強對惡意刷號、詐騙資訊、虛假廣告等傳播違法資訊行為的監察力度,並會對此類賬號查實後封停處理”。

  然而,平臺的監管作用有限,一些發佈違法違規內容的用戶和主播們“打一槍換一個地方”的現象依舊存在。一些語音社交平臺從業者表示,相較于文字識別和視頻識別,語音識別技術相對滯後。一個平臺就有成百上千個房間,機器審核仍存在技術困難,人工審核則體量大、盲區多。

  有業內人士認為,目前,語音社交類軟體缺乏行業內容標準。各平臺的審核系統、人力配比均不相同,且審核尺度、處罰標準各異,使得不同平臺間監控和審核效果差別較大。此外,語音社交類App技術門檻較低,App上架程式十分簡單。把握不好源頭關,一些非法語音社交軟體很容易死灰複燃。

  平臺要築牢防線

  國家網信辦相關負責人表示,針對違法違規音頻平臺開展集中整治,遏制行業亂象,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最終目的是為了促進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一些語音社交平臺本著“流量為王”的錯誤理念,放任違法違規內容滋生壯大。面對行業亂象,監管部門要重拳出手,及時拉緊閘門、設置門檻,同時引導語音社交平臺建立行業自律標準,堅持標本兼治、管建並舉。此外,平臺作為語音內容的載體和第一道“防線”,應承擔企業主體責任。一方面應加大語音內容審核力度,另一方面應遵循正確導向,生産更多網民喜聞樂見的優秀音頻內容,營造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充沛的網路音頻空間。

  有業內人士建議,引導國內頂尖語音人工智慧企業,對涉黃語音、軟色情聲音標本進行識別,並引導技術企業將識別技術輸出給各大語音社交軟體,減少各初創平臺人工審核壓力和尺度把握不統一的問題。

  對用戶來説,要自覺養成健康的上網習慣,不斷提升網路素養。自覺用法律的戒尺衡量和約束自己的網上言行,自覺抵制並主動舉報淫穢色情及低俗媚俗等不良資訊。家長尤其要注意言傳身教,為青少年健康上網做好榜樣。

  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認為,未成年人權益保護是一個紅線。語音交友、語音直播行業的運營有低俗色情成分在,類似一種新的服務業,它不應當適用未成年人。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治“連麥”亂象 該出重拳了!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