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中國與聯合國將在杭州建立大數據研究所

   記者從3日在上海舉行的“經濟統計的未來高級國際研討班暨中國-聯合國統計能力開發信託基金項目十週年成果總結會”上獲悉,國家統計局與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將在杭州建立大數據研究所。

6.jpg

  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與聯合國副秘書長劉振民簽署相關合作意向書。

  來自合作雙方的資訊顯示,這是聯合國機構首次與相關國家合作建立大數據研究所,也是中國-聯合國統計能力開發信託基金搭建的國際合作平臺結出的最新成果。這一項目選址杭州,在於充分發揮中國相關地方政府和企業在大數據領域的先發和引領優勢,重點聚焦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推動國際統計事業更快適應當今全球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更好服務於經濟和社會發展。

  劉振民表示,大數據對於幫助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具有重要意義,特別是可以幫助眾多自身缺乏大數據開發能力的發展中國家參與全球數據創新。未來,杭州的大數據研究所將舉辦針對發展中國家的關於大數據使用的國際培訓課程。

  寧吉喆表示,目前中國已從六個方面推動大數據在統計工作中的應用,即利用大數據補充傳統數據,利用大數據促進各類數據的整合,利用以大數據為代表的現代網路資訊技術改進統計方法,利用大數據形成的創新機制構建新的統計體制機制,通過大數據的應用促進國際合作,以及對大數據生産應用本身進行統計測量。

  中國-聯合國統計能力開發信託基金成立的初衷在於提高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統計能力,推動全球統計事業發展。十年來,中國-聯合國統計能力開發信託基金累計資助40多個最不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統計機構負責人參加聯合國世界數據論壇,在搭建統計合作平臺、推動統計創新發展、提升發展中國家統計能力等方面開展了有益探索和實踐,有效推動了國際通行統計規則的應用,以及國際先進統計方法和技術的推廣,已成為國際政府間統計合作的典範。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定了!中國與聯合國將在杭州建立大數據研究所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