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關於做好2019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

   近日,浙江省委辦公廳和浙江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做好2019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2.jpg

  各市、縣(市、區)黨委和人民政府,省直屬各單位: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做好元旦、春節期間各項工作十分重要。各地各部門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 “兩個維護”,統籌做好節日期間各項工作,確保浙江省人民群眾度過歡樂祥和、風清氣正的節日。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做好2019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精神,經浙江省委、省政府同意,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全力做好關心群眾生産生活工作。各地各部門要高度重視解決城鄉困難群眾生産生活問題,紮實做好冬春各項民生保障工作。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紮實做好走訪慰問、專項救助、送溫暖等活動,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按時足額發放退休人員和城鄉老年居民基本養老金、失業保險金、優撫對象撫恤補助優待金和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待遇,紮實做好低保家庭、殘疾人家庭、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零就業家庭、去産能企業困難職工等的幫扶救助工作。

  及時解決困難群眾遭遇的突發性、緊迫性、臨時性基本生活困難,救災資金和冬春救助資金要及時足額發放到戶到人。做好城鄉孤老孤兒、空巢老人、流落街頭生活無著人員等的幫扶救助和服務管理工作。積極開展就業援助活動,重點幫助零就業家庭、未就業殘疾人、長期失業人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等實現就業,幫助符合條件的援助對象享受扶持政策、找到就業機會。深入推進“浙江無欠薪”行動,對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進行專項檢查,嚴肅查處惡意欠薪案件,確保農民工按時足額拿到應得報酬。

  二、精心安排好群眾的物質文化生活。各地各部門要加強水電油氣供需的形勢監測和協調保障,確保民生用氣用電需要。統籌做好節日期間糧油肉菜蛋奶等主要農副産品的生産供應,執行好鮮活農産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落實“菜籃子”市、縣(市、區)長負責制,確保市場平穩供應。加強物價監管,嚴格執行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的聯動機制,減輕物價上漲對低收入群眾基本生活的影響。加強市場監測和資訊發佈,做好線上線下商品品質一體化監管工作,加大網上産品的執法打假力度。加大農産品品質和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力度,嚴厲打擊各種違法生産經營行為,依法維護消費者權益,嚴防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食品安全問題。加強嚴重危害人民群眾健康的重大疾病預防工作,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紮實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組織各類文化文藝小分隊面向農村、面向基層開展文化惠民活動,加大公共文化體育設施免費開放力度,努力推出一批群眾喜聞樂見的廣播影視節目和文藝精品,精心策劃網上文化活動,豐富節日公共文化産品和服務供給。加強文化市場執法檢查,加大掃黃打非工作力度,強化對網路視聽節目、網路出版等的監管,堅決查處帶有低俗內容的網路視聽節目,大力整治網路虛假新聞,創造良好文化環境。加大旅遊市場綜合監管力度,暢通旅遊投訴渠道,堅決查處旅遊消費突出問題。積極倡導節約、綠色、低碳消費方式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三、高品質做好春運工作。各地各部門要強化春運工作組織協調,切實安排好鐵路、公路、水路、民航、城市公共交通等春運工作各項任務,確保群眾走得了、走得好。精準調度運力,充分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手段,加強客流監測和資訊發佈,合理調配運力資源,增強運力保障,進一步改進春運服務品質,提高綜合運輸服務能力。優化網路、電話、手機客戶端等售票方式,繼續為學生、務工人員等提供團體票預訂等服務,精準打擊線上線下倒票等違法行為。擴大持二代身份證直接刷證進出站、檢票乘車的應用範圍,全面提升站車服務品質。落實好重大節假日小型客車免費通行政策。強化春運安全監管,抓好交通安全檢查和安全隱患整治工作,緊盯“兩客一危”車輛和嚴重超載貨車等重點車輛,加強路面執法和交通疏導,嚴防發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和大範圍、長距離道路交通擁堵。依法嚴懲“機鬧”“車鬧”“霸座”等行為,維護良好出行秩序。完善氣象資訊預報預警機制,嚴格落實雨雪冰凍、霧霾寒潮等災害性天氣的應急防範措施,妥善應對可能出現的惡劣天氣、旅客滯留等突發情況,做好應急處置準備等工作,確保群眾出行安全。

  四、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各地各部門要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和部門監管責任,堅守安全紅線,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深入開展安全生産大檢查,著力抓好建築施工、消防、交通運輸、漁業船舶、礦山、油氣管道、燃氣、用電、煙花爆竹、民爆器材、危險化學品、冶金、特種設備等重點行業和領域安全生産隱患排查治理,深入開展危險化學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及危房專項排查整治,強化人員集聚區和大型群眾性活動安全管控,防止發生擁擠踩踏等傷亡事故。集中開展消防安全大檢查,加強對學校、醫院、賓館、飯店、商場、車站、娛樂場所、社會福利機構、高層建築、地下工程、老舊住宅、“城中村”、群租房、城鄉農貿市場、“三合一”場所等火災風險隱患的排查整治,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嚴防火災事故發生。加強寄遞物流領域的安全規範管理,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進一步加強地質災害隱患排查工作,落實地質災害防治責任,有效防範地質災害風險。

  五、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各地各部門要認真落實新時代“楓橋經驗”,做好徵地拆遷、環境污染、勞資糾紛、醫療糾紛、非法集資、P2P網貸風險、轉業安置等方面可能引發的群體性事件的防範和化解。強化社會面巡邏防控,嚴厲打擊“兩搶一盜”、電信網路詐騙、制假售假、傳銷以及侵犯公民個人隱私等違法犯罪活動,加大黑惡勢力打擊力度。加強公交地鐵、機場車站、港口碼頭等重點區域的安全防範工作,依法嚴厲打擊各種滲透顛覆破壞活動、暴力恐怖活動、民族分裂活動、宗教極端活動,嚴防發生暴力恐怖襲擊事件和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努力營造平安和諧的社會環境。

  六、持之以恒抓好正風肅紀。黨員領導幹部要強化責任擔當,帶頭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和我省辦法,帶頭轉變作風、糾正“四風”,特別要力戒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帶頭遵守廉潔自律各項規定,堅決杜絕節日腐敗,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嚴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訪、送禮、宴請等拜年活動,嚴禁違規用公款吃喝、旅遊和組織、參與娛樂健身活動,嚴禁用公款購買贈送賀年卡、明信片、年曆及煙花爆竹、煙酒、花卉、食品等年貨節禮,嚴禁將走親訪友、外出旅遊等非公務活動納入公務接待範圍,嚴禁違規操辦婚喪喜慶事宜並借機斂財,嚴禁違規收受禮品、禮金和各種有價證券、支付憑證、商業預付卡、電子紅包,嚴禁公車私用或私車公養,嚴禁違規出入私人會所,嚴禁將相關費用轉嫁給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嚴禁到省市縣鄉機關所在地舉辦鄉情懇談會、茶話會、團拜會等活動,嚴禁違規參加老鄉會、校友會、戰友會,嚴禁組織和參與賭博。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加大懲戒問責力度,嚴肅查處違規違紀行為特別是隱形變異“四風”問題,對典型問題要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嚴肅問責,持續保持正風肅紀震懾力,堅決防止“四風”問題反彈。著力解決基層反映的涉村涉企事項“七多”問題,規範委託基層代辦事項和各類督查檢查考核、評比達標事項等,大幅度減少會議、臺賬、報表、材料等,能利用現有數據材料的就不要基層反覆提供,同類事項可以合併的要合併進行,把幹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讓基層把更多時間用到抓工作落實上來。嚴肅幹部人事紀律,嚴禁借機構改革之機突擊進人、突擊提拔和調整交流幹部,嚴禁借節日之機説情打招呼、跑官要官、拉票賄選,確保節日期間風清氣正。

  七、倡導勤儉文明過節新風尚。各地要傳承中華民族孝親敬老的傳統美德和闔家團圓的中國年文化,倡導理性、文明、健康的消費觀和人情觀,引導人們尚儉戒奢、移風易俗,自覺抵制大辦酒席、鋪張浪費等不良風氣。進一步減少、簡化各類茶話會、聯歡會和節慶演出,嚴禁使用財政性資金舉辦年會、經營性文藝晚會。做好城市燃放煙花爆竹管控工作,開展村莊清潔行動,過綠色環保春節。嚴肅財經紀律,嚴禁以各種名義年終突擊花錢和濫發津貼、補貼、獎金和實物。務實節儉組織好正常的黨團、工會、婦聯等活動,開展好年終走訪慰問生活困難黨員、老黨員、老幹部和軍隊離退休幹部、優撫對象及企業困難職工等活動,保障幹部職工按規定享有正常福利待遇,關心關愛堅守在工作一線的幹部職工,對因公殉職或者不幸去世的優秀基層幹部家屬重點走訪慰問,切實安排保障好他們的生活。

  八、認真做好節日期間值守應急工作。各地各部門要嚴格落實崗位責任制,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外出請假報告制度,嚴格執行24小時專人值班和領導幹部在崗帶班制度,嚴格執行重大突發事件和緊急敏感情況報告制度,確保節日期間工作正常運轉。健全完善值守應急協調聯動機制,細化應急預案,暢通資訊報送渠道,落實備勤力量,遇有突發事件或重要緊急情況要立即請示報告,並及時採取措施妥善應對。值班人員和帶班領導要堅守崗位、嚴禁擅離職守,對懶作為、不作為的要嚴肅問責。公安、應急救援、醫院、銀行、通信、供水、供電、供氣等直接服務群眾的單位,要安排好節日值班值勤,保證服務品質。

  各地各部門要按照本通知精神,加強組織領導,認真研究部署元旦、春節期間相關工作,確保各項要求落到實處。

  中共浙江省委辦公廳

  浙江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2018年12月26日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浙江關於做好2019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