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邁向大數據時代 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社會生活

   一個嶄新的“大數據”時代已經到來。

侵權.jpg

  在“言必稱數據”流行的當下,大數據引發的變化將在社會治理、産業發展、個人生活領域全面開拓,涉及到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

  浙江在全國率先提出“雲上浙江,數據強省”建設,在短短幾年時間裏搶佔了大數據産業發展和應用的高地,涌現出阿裏雲、新華三、大華股份、數夢工場等一批大數據企業。截至2017年底全省約有18萬家企業已經上雲,今年將繼續推動10萬家企業上雲,杭州更是提出打造全國數字經濟第一城的目標……而在未來,更多新的故事還將不斷上演。

  數字化“淘工廠”

  企業上雲讓新製造發揮大能量

  兩年前,杭州點石服飾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存石還在為訂單發愁。“淡季時放假,忙的時候,訂單來了,工人卻又沒有了。”

  2016年10月,王存石開始接觸阿里巴巴的“淘工廠”,數字化帶來的價值超出王存石的想像。“線上數據的預測讓我能夠對每個款式的訂單提前有所準備,工廠運轉變成數據在手機裏面反映出來,可以第一時間去解決流程上出現的問題。”

  點石是淘工廠推出的第一家數字化工廠,生産工廠服裝生産的核心環節添置了20多個前端攝像頭,廠房一角還有一台邊緣處理器,實時將攝像頭傳輸的畫面數據化。

  “淘工廠”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提倡的“新製造”戰略的落子之一。馬雲在2018年雲棲大會上表示,要幫助製造業進行變革,把製造業的機器設備、生産線數據全部打通並智慧化,形成大規模網路協同,讓“新製造”成為中小企業的制勝法寶。

  提倡“新製造”有著更深層次的原因:當前,浙江乃至中國的製造業正面臨轉型升級、內外環境帶來的巨大考驗。

  杭州中策橡膠集團有限公司是目前國內最大的輪胎製造企業,在研發、質檢、生産等産業鏈環節積累了資訊數據,自2016年開始,中策橡膠與阿裏雲合作,企業正式“上雲”,優勢不斷顯現。

  越來越多的企業通過引入雲計算和大數據,實現轉型升級。目前,像中策橡膠這樣的“上雲”企業,在浙江已有約18萬家。

  “企業上雲工作呈現出良好的局面和氛圍,為全國貢獻了浙江經驗。許多企業從‘有顧慮’‘不想上’變成‘試試看’‘我要上’,通過上雲嘗到了甜頭。”省經信委總工程師厲敏表示,目標到2020年,全省上雲企業達到40萬家。

  大華股份智慧交通智慧攝像頭

  城市大腦讓生活更美好

  在杭州113路公交車升級為“公交快線”之後,家住浦沿的劉青蘿可以晚半個小時出門,而不用擔心上班遲到。

  原先的113路往返浦沿公交停車場西至平海路岳王路口,全程一共29個站,至少需要一個小時。經過人工智慧設計,113路改走中河高架,減少了8個站,時間也縮短了。讓劉青蘿更驚喜的是,乘坐113路,竟然比換乘地鐵快了近10分鐘。

  “公交快線”的開通得益於杭州的“城市大腦”。僅一年時間,城市大腦已成為杭州新基礎設施:管轄範圍擴大28倍,覆蓋全城420平方公里,相當於65個西湖大小。通過交警手持的移動終端,“城市大腦”實時指揮200多名交警。在城市大腦的作用下,杭州交通擁堵率從2016年時的全國第5名降至2018年的全國第57名。

  交通僅是“城市大腦”的一個方面。除了依靠大數據、人工智慧擺脫擁堵,今天的杭州,還是“移動支付之城”“移動辦事之城”“智慧醫療之城”。大數據正在滲透和改變著杭州的方方面面。

  得益於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京杭大運河上跑運輸的劉雨扣夫婦7本證變作1本,實現一證跑運河;在菜場賣了11年豬肉的許翠琴開通支付寶後,再也不用抽身找零、掐點兒去銀行存錢,一本經營賬更清楚了……

  “這些新杭州故事,明天將會在更多城市發生。”阿裏雲總裁胡曉明表示,將以杭州為起點,向全球更多城市輸出數字中國的“杭州方案”。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而大數據讓城市更美好。推進城市數字化,打開城市治理新密碼,杭州已經定下時間表:到2019年,“城市大腦”在交通治理領域實現主城區全覆蓋;到2020年,城管、醫療、房管、安監、市場監管等領域系統建成投用;到2022年,城管等領域應用全市全覆蓋,亞運、旅遊、環保、消防等領域系統建設全面完成並投用。

  大數據讓健康産業迎來新的發展期

  數字化讓健康管理更精準

  衛健科技CEO林偉華2016年收到合夥人邀約回國創業時,並沒有想到自己學的金融和數學,能跟健康行業能扯上邊。

  林偉華回國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國內的父母。“如果能有一款産品能將創業夢想和關注父母健康聯繫在一起,那就兩全其美了。”

  2015年10月,十八屆五中全會首次提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健康中國”上升為國家戰略。2016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加強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體系建設,推進基於區域人口健康資訊平臺的醫療健康大數據開放共用、深度挖掘和廣泛應用。大健康産業迎來了新的發展時期。

  當大健康産業與網際網路碰撞,新業態就産生了。浙江智慧網路醫院管理有限公司、阿裏健康、烏鎮網際網路醫院……在健康醫療領域,浙江以大數據為核心的創業創新也不斷涌現。

  憑著敏銳的嗅覺,林偉華抓住了機會,創辦了數字化健康管理企業衛健科技,以肥胖引起的慢性病預防為切入點,通過用戶的健康大數據、網際網路和人工智慧,分析、研究、引導和管理生命科學。“每人每天的生活狀態和健康狀況,可以通過智慧設備去獲取健康數據,在一定程度和維度上可以反映他的身體狀況。更進一步來説,身體狀況的預測,提供一些相應的健康管理的服務。”

  而林偉華父母的身體健康數據也每天都上傳到平臺上,老人基本的日常健康問題能得到幫助。看到身邊的人因為大數據變得更健康,林偉華就覺得過去所有的選擇都是正確的。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浙江邁向大數據時代 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社會生活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