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18)》正式發佈

   6月20日,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召開。中宣部、中央網信辦、人民日報社、天津市委市政府相關領導,天津市委網信辦主要負責同志,中央及地方黨報網站總裁、總編輯,專家學者,網際網路新聞資訊傳播平臺、企業、媒體代表等200余人參加論壇。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在論壇上發佈了《中國移動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18)》,主要內容如下: 

500437231_wx.jpg

  
  一、2017年中國移動網際網路發展概況
  
  2017年,中國移動網際網路基礎設施建設成就最為突出。4G網路建設全面鋪開,4G基站凈增65.2萬個,總數達到328萬個。中國開始5G第三階段試驗,並著手部署6G網路研發,窄帶物聯網也進入快速部署階段。
  
  移動網際網路用戶總量增長放緩,但提速降費帶來用戶結構優化,數據流量成倍增長,2017年中國移動網際網路接入流量達246億GB,全年月戶均移動網際網路接入流量達到1775兆(MB),是2016年的2.3倍。
  
  智慧手機市場趨於飽和,智慧硬體、智慧終端增長迅猛。智慧機器人、無人機、智慧家居、自動駕駛等領域實現較大技術突破。
  
  中國形成了全球最大的移動網際網路應用市場,截至2017年12月底,共監測到403萬款移動應用,移動應用市場規模達到7865億元。
  
  2017年,中國移動網際網路行業投融資活躍度降低,但獨角獸公司成長速度加快,體現了網際網路創業的熱度不減。
  
  二、中國移動網際網路年度發展特點
  
  1、中國移動網際網路走上國際舞臺
  
  中國移動網際網路走上國際舞臺,是年度發展最突出的特點。我國網際網路企業大規模走出國門,推介中國産品、技術、應用,以中國經驗影響國際社會,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網際網路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國際網際網路格局。具體表現在:
  
  中國網際網路企業活躍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中興、華為、BAT、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等網際網路企業,以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先進資訊技術,為沿線國家提供基礎設施建設支援;電子商務蓬勃發展,阿裏旗下全球速賣通用戶遍及220多個國家和地區,海外買家累計突破1億,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用戶佔比達到45.4%。
  
  國産手機佈局海外嘗到甜頭。2017年國內手機市場出貨量下降,但部分提前佈局海外的廠商依然保持增長。2017 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前五名中,華為、OPPO 和 vivo佔據 3 席,合計出貨量份額達到23.6%。
  
  移動應用出海成果豐碩。微信支付、支付寶等移動支付應用推廣到從東南亞到歐洲的數十個國家;國內直播企業出海近50家,遍佈五大洲的45個國家和地區;抖音、快手等短視頻應用在海外展開激烈競爭;共用單車成為共用經濟的代表,ofo、摩拜等多家單車企業在海外20多個國家落地。
  
  中國網際網路企業彰顯創新實力。一些曾經被認為是對國外産品模倣的應用,開始被國外同類産品模倣,如臉譜模倣微信在應用中植入約車和支付功能,推特模倣微網志推出視頻直播功能,美國Limebike共用單車追隨中國共用單車實現無樁化和內置GPS,等等。中國的網路管理模式也得到一些國家的傚法。
  
  2、法規細化監管趨嚴,注重內容導向經營規範
  
  2017年6月1日,我國正式施行《網路安全法》,為網路空間依法管理打下堅實基礎。國家網信辦等部門出臺關於論壇社區、直播平臺、網路群組等領域的管理法規,以內容安全與正確輿論為導向,強化平臺主體責任,加大平臺內容生産的監管力度,移動空間內容生態發生根本性轉變。
  
  3、政府加快産業佈局,強力推動關鍵技術創新
  
  2017年,國務院印發《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工信部印發《促進新一代人工智慧産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等,推動中國人工智慧領域在技術研發和産業應用層面取得突出成果。中國也已著手佈局6G的研發,全面推進移動物聯網建設發展,區塊鏈産業化進程也再次提速。
  
  4、數字經濟貢獻率提升,成為經濟發展重要引擎
  
  數字經濟在拉動新增就業、拉升GDP等方面都表現出強勁活力。據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發佈的《數字經濟白皮書(2018)》顯示,2017年全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27.2萬億,佔GDP總量的32.9%;數字經濟對GDP增長貢獻已達到55%,成為國民經濟重要組成部分。
  
  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中國移動網際網路也面臨一些挑戰,如網際網路企業出海面臨更多貿易保護壓力,還要應對各國各地區的立法差異、文化習俗差異、市場發育不成熟等問題;新興領域發展帶來移動安全新問題;大數據産業繁榮需要制定規則、規範管理;還存在部分地區網路覆蓋薄弱等問題。
  
  三、中國移動網際網路的發展趨勢
  
  報告認為,未來,移動網際網路將繼續為中國改革開放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深耕海外、造福世界各國人民的步伐也會越來越大。
  
  1、移動網際網路助推數字經濟全面加速發展
  
  黨的十九大提出要發展數字經濟、共用經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移動網際網路技術與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的深度融合,不斷創新服務模式及産業形態,重構傳統産業領域,將為數字經濟提供動力,推動中國數字經濟進入快車道。
  
  2、移動網際網路打造大規模垂直化新業態
  
  如果説前期移動網際網路的垂直化發展還多是“小而美”的産品和服務,下一階段,移動網際網路將進入推動傳統産業向大規模垂直化新業態發展的階段。移動網際網路企業一方面加大對垂直領域的深度拓展,在教育、醫療、娛樂、交通等垂直領域形成“獨角獸”企業;另一方面,移動網際網路巨頭跨界發展,通過並購、投融資等手段,不斷形成規模化的垂直行業新業態。
  
  3、移動網際網路推動全球經濟一體化進程
  
  技術的發展趨勢不可阻擋,先進的産品和優質的服務是贏得市場的根本。中國網際網路企業出海已經積累大量成功經驗,形成多種出海模式,海外拓展的步伐不會停滯。中國政府倡導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認同,中國一貫堅持和平發展主張,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堅持共商、共建、共用,最終實現各方共贏,這是我國移動網際網路成功走向世界的價值觀優勢。
  
  4、移動網際網路向萬物互聯、智慧互聯跨越
  
  中國的5G網路研發走在世界前列,將提供前所未有的用戶體驗和物聯網連接能力,人工智慧、移動物聯網等技術的發展應用,將推動各種智慧終端與移動網際網路連接,移動網際網路將向著萬物互聯、智慧互聯方向跨越。社會生産組織方式將加速向定制化、分散化和服務化轉型,車聯網、移動醫療、工業網際網路等垂直行業應用將迎來爆發。
  
  5、智慧硬體産業將有較大突破
  
  越來越多的物體成為移動網際網路連接對象,智慧可穿戴設備、智慧家居、智慧機器人等會更廣泛地進入大眾生活,同時智慧硬體也將與醫療、交通、能源、教育等傳統行業深度融合。全社會將興起機器人熱潮。預計2018年,中國智慧硬體全球市場佔有率將超過30%,産業規模有望達到5000億元。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中國移動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18)》正式發佈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