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浙江省再出政策全力推進裝配式建築和住宅全裝修!

   近日,浙江省政府辦公廳出臺了《關於加快建築業改革與發展的實施意見》,大力推廣裝配式建築和住宅全裝修。

640.webp (3).jpg

  
  杭州市、寧波市、紹興市則列為重點推進城市,今後中心城區出讓或劃撥土地上的新建項目,要全部實施裝配式建造。
  
  新建住宅,要率先推行標準化、整合化、模組化的裝配式裝修,並積極推廣應用現代技術和整體整合式設施設備。
  
  01
  
  全力推行裝配式建築和住宅全裝修
  
  《實施意見》中提出,全省各地要根據綠色建築專項規劃,落實裝配式建築實施比例和住宅全裝修實施範圍等要求,列出年度實施項目清單,並向社會公佈。
  
  02
  
  每套戶型有3套全裝修方案選擇
  
  其實早在2016年5月1日,《浙江省綠色建築條例》出臺,規定到2020年底,全省新建多層和高層住宅將基本實現全裝修。
  
  而在這些規定、條例出臺前,杭州就已經有不少開發商推出過全裝修的房子,例如萬科的良渚文化村就有部分組團是全裝修,綠城、濱江也有比較豐富的全裝修房經驗。
  
  很多人一直不清楚,為什麼房子一定要全裝修?萬一風格不合心意豈不是要重新裝修?
  
  其實全裝修並不是“拎包入住”的精裝修,只是比毛坯房多了一層“硬裝”,主要是將廚衛、水電、通訊和燃氣這四大部分,以及隱蔽工程和不可移動的部分都提前裝好。
  
  浙江的全裝修成品住宅推廣,實行的是“功能表式裝修和個性化服務相結合”的方式。建設單位要對每個戶型提供3套以上裝修設計方案,供業主選擇;業主在選擇其中一套方案後,還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和建設單位協商對方案進行調整。比如有的人家要求加裝地熱;有的人家要求指定衛浴潔具品牌;有的人家想多裝幾個開關插座等等,都可以和建設單位協商,個性化“定制”屬於自己的全裝修住宅。
  
  這樣一來,全裝修的房子交付後,不再需要電鑽打洞,安裝排水管、電線等,減少裝修過程中的資源浪費、環境和噪聲污染,有利於保證房屋結構安全,也更符合健康和環保要求,是未來建築行業的發展方向。
  
  03
  
  杭州首個裝配式經適房9月交付
  
  全裝修的房子暫時沒有新盤開售,裝配式的房子倒是可以入住了。9月份,杭州三墩北的德澤家園即將交付,這是杭州首個工業化建設的經濟適用房小區。未來杭州有1086戶市民將住在“拼”出來的住宅裏。
  
  德澤家園位於都市陽光和苑的西側,由杭州市居住區發展中心有限公司負責建設,該公司三墩指揮部的負責人介紹,除了地下室、商鋪、架空層、受力結構等是現場施工外,窗戶、內外墻板、樓梯等部分,都是在工廠裏生産的,預製率達到了60%。
  
  對比傳統建築方式,裝配式建設的房子,更快、更安全、更健康、品質更好、成本更可控。
  
  “傳統工藝在封頂後還要繼續做粉刷外保溫等工序,這個就不用,組裝完成就好了,所以交房時間起碼能提前3-6個月,這樣算下來,總體施工時間比傳統的能省下1/3。”項目負責人介紹。
  
  走進房間,所有墻面都粉刷完畢,客廳墻上留有開關洞、臥室預留了空調洞和燈具洞,廚房連排煙口都準備好了。
  
  而且裝配式的建設,墻體都是鋼筋混凝土的,杜絕了空鼓、傾斜、外墻漏水等情況的發生。
  
  目前,德澤家園幾乎每天都有業主到府來看房子,許多人已經提前辦理了手續,幫孩子在隔壁的小學報名。“對房子很滿意,這樣的建設方式很有意思。就等著搬進來住了。”一位正在現場看房的業主説。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好消息!浙江省再出政策全力推進裝配式建築和住宅全裝修!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