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網際網路+"基因 浙江省網路零售增長動力強勁

   在不久前公佈的浙江經濟半年報中,第三産業對浙江省經濟增長的貢獻最大,以53%的佔比貢獻了62%的拉動作用。這其中,全省消費增長穩中趨升,繼續發揮著其對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

timg (1).jpg

  放心消費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題中之義。今年以來,浙江省準確把握消費需求持續增長、消費結構加快升級、消費拉動經濟作用明顯增強的新形勢,積極實施“放心消費在浙江”行動,努力以高品質的産品和服務供給滿足需求、促進消費。上半年,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1185億元,同比增長9.9%。
  
  穩中趨升的奧秘來自哪?
  
  秉持“網際網路+”基因,浙江省網路零售增長動力強勁。上半年,我省實現網路零售額5350.7億元,同比增長31.6%,高於全年增長25%左右的目標。
  
  網際網路正成為浙江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的基礎設施。作者從省商務廳電商處了解到,截至6月底,我省在重點監測的第三方電子商務平臺上活躍網路零售網店超過80.72萬家。
  
  上半年,全省省內居民網路消費2797.31億元,同比增長28.17%。以共用單車、共用約車、共用物流為代表的“綠色”消費,以餐飲、旅遊、電影為代表的服務消費市場,成為新消費的典型,全省消費升級類商品增長加快。
  
  多樣化的服務體驗和經營模式創新,同樣引領實體零售回暖趨勢。作者了解到,今年以來,銀泰商業集團旗下實體門店客流量同比增長20.5%。作為“放心消費在浙江”社會共建共創行動的標桿企業,銀泰正通過新零售探索産業鏈改革。目前,銀泰的喵街APP已與淘寶、天貓會員體系打通,消費者可以查詢銀泰的門店地址、促銷資訊,更能隨時查看自己線下消費的歷史訂單,通過電子發票維權,而銀泰也擁有了近百萬名數字化會員的“大數據”。“銀泰要做以大數據為驅動的消費解決方案提供商。”銀泰商業CEO陳曉東説。
  
  順應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態勢,今年起,浙江省將實施“電商便民一網通”工程,整合商貿流通、服務、醫療、教育、居家等民生領域資源,同時發揮阿里巴巴集團、螞蟻金服集團等在大數據應用、電子支付應用、商家賦能方面的優勢,以口碑網為試點,推動服務業加快形成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模式。
  
  省商務廳有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浙江省將著力推進批發零售業改造升級,加強消費基礎設施建設,優化消費環境、培育消費熱點,夯實消費穩中向好的基礎,不斷推進商貿流通創新發展。到“十三五”末,浙江將打響“放心消費在浙江”品牌,進一步增強消費對浙江經濟增長的貢獻。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秉持"網際網路+"基因 浙江省網路零售增長動力強勁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