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黃金時代 中國這幾大高科技産業發展全球矚目

   無論是從産業分佈還是市場活躍度來看,中國的高科技産業皆處於快速發展階段,正在邁入“黃金時代”。

640.webp (3).jpg

  
  1、電子商務:從0到6000億,佔全球份額超三分之一
  
  “在中國,無論是喝一杯英式的‘咖世家’,還是乘坐計程車、看電影,只需要一部手機,不用帶錢包。”這是英國工商業聯合會中國首席代表剛毅向其英國同事介紹中國電子商務平臺時,著重強調的便利之處。
  
  以騰訊和阿里巴巴為代表,中國電子商務平臺和高科技企業近年來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摩根士丹利日前發佈研究報告稱,雖然中國電子商務銷售額在2003年幾乎為零,但是當前已經飆升至6000億美元左右,佔全球總體市場份額比重高達35%。
  
  摩根士丹利大中華區電子商務和零售業務分析員羅伯特·林撰文表示,伴隨電子消費渠道的創新開發,未來中國在全球的電子商務份額還將進一步增加,這也將為中國經濟轉型提供更為強勁的動力,不斷提升消費在國內經濟中的比重和民營經濟的市場空間。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電子商務平臺的發展並非單純地“走量”。匯豐銀行亞太區零售銀行業務和財富管理部門主管凱文·馬丁認為,電子商務和居民消費模式從櫃檯轉變為線上或者移動交易的同時,還推動財務互動更多轉變為網路化和數字化。
  
  2、金融科技:全球金融科技投資中心從西方向中國轉移
  
  上述變化又催生了中國新的全球領先産業部門——金融科技産業。
  
  “毋庸置疑,即使是老牌金融強國英國,在金融科技産業領域也需要向中國學習。協會了解到,越來越多的英國金融科技企業渴望與中國同行深入交流和合作。”英國中英貿易協會金融和專業服務機構主任周麗君表示。英國企業的意願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中國金融科技企業在全球的領先地位,顯示出全球金融科技投資中心已經從西方轉移到中國的態勢。
  
  花旗銀行集團數據顯示:
  
  截至2016年9月份,全球27家金融科技獨角獸企業中有8家中國企業,中國企業總體市值佔比超過69%。
  
  2016年前3季度,中國金融科技領域的投資佔全球投資總額的50%以上。
  
  全球金融科技投資前10名中有7個在中國。
  
  螞蟻金服、陸金所、京東金融和趣分期成為全球前四大金融科技投資對象。
  
  分析中國金融科技産業快速發展的原因,花旗銀行認為,中國國內電子商務市場規模龐大是其他國家無法企及的。這為中國電子商務和金融科技産業發展提供了獨一無二的生態環境。與此同時,中國監管層適時且不斷演進的監管政策,也為其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支撐。
  
  展望未來金融科技産業的發展,花旗銀行認為,在企業對消費者商務領域,中國的金融科技未來將走出中國,進一步拓展全球市場。隨著中國海外旅遊和消費需求上升,未來支付寶和微信將在海外市場得到快速拓展。
  
  3、其他領域:政策推動世界頂尖科技企業涌現
  
  電子商務和金融科技的發展僅僅是中國高科技産業迅猛發展的一個側面。中國高科技企業版圖涵蓋眾多産業領域。
  
  BBC(英國廣播公司)發佈長篇報道指出,在中國多年來的科學創新政策推動下,中國不僅在航太研究、粒子科學領域培育了具有世界領先水準的高科技企業“國家隊”,更在生命科學、深海研究等産業領域成長了一大批具有世界頂尖水準的民營企業。
  
  生命科學領域以中國再生醫學國際有限公司的豬角膜移植為代表、深海研究領域以彩虹魚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代表的眾多民營企業,在推動中國再生醫學研究和深海探測發展的同時,也在不斷探索中國科研項目新的商業發展模式。此外,中國網際網路産業、移動網際網路和通信産業的高科技企業在2016年獲得大量融資,進入了新一輪快速發展階段。
  
  中國高科技企業的優異表現也使之在資本市場上贏得了國內外投資者的認可。普華永道數據顯示,在2016年全球53起科技企業IPO中,中國以18起位列全球首位。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邁入黃金時代 中國這幾大高科技産業發展全球矚目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