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文明家庭】金華周曉光家庭:良好家風是幸福的密碼

   1985年,周曉光和丈夫虞雲新結束行商生活,定居浙江義烏從事飾品等小商品經營。其後,父母、姐妹、兄弟等家人不斷參與其中,合力經營生意,銷售規模不斷擴大。至1995年,周曉光夫婦創辦新光公司,後又組建新光集團。全家人齊心協力,讓新光這個家族企業成為當地行業龍頭及全國知名企業,也讓以虞雲新、周曉光夫婦為核心的這個小家庭發展成為40多口人的大家庭。如今,這個四代同堂、九姓同住的大家庭,同鍋吃飯、同心創業、休戚與共,形成了一個源於傳統而又區別於傳統的新型家族體系。

1.png

  
  這個特殊家庭的形成源於良好的家風。
  
  首先是勤儉持家。年少時的周曉光、虞雲新嘗盡了生活的艱辛,也磨煉出吃苦耐勞、堅韌不拔的性格。今天,他們依然保持了勤儉的作風,不奢侈、不浪費,始終保持簡樸的生活方式。
  
  其次是孝悌傳家。家庭成員之間相處和樂,彼此恭敬有禮。周曉光、虞雲新要求家庭成員不僅晚輩對長輩要“至孝”,夫妻、兄弟姐妹也都要互敬互愛、懂得容讓。
  
  再次是吃虧是福。周曉光、虞雲新一家秉承“與人為善,吃虧是福”的處事理念,凡事都用積極的、正面的態度去判斷,相信“退一步海闊天空”。這一理念甚至成為新光集團的經營管理核心理念,使得企業不斷發展壯大。
  
  最後是知恩報恩。周曉光説:人要懂得敬畏和感恩,不能忘乎所以。這樣,才會得道多助。這些年,這個家庭捐助慈善和公益事業總額達5000多萬元。
  
  目前,周曉光、虞雲新正在訂立全新的《新光家族規章》,以保障全家在今後的歲月裏堅守精神內核、不斷創新發展,為社會貢獻更多的正能量。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全國文明家庭】金華周曉光家庭:良好家風是幸福的密碼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