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號:  

三問網費高網速慢:為何慢 貴不貴 能下調嗎

  • 發佈時間:2015-04-27 08:22: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磊

  “沒有WiFi的日子度秒如年!”“網速比蝸牛還慢,我敢説這網速肯定沒吃飯!”……長期以來,電信行業最有爭議的兩大話題——網速慢和資費高現象屢遭吐槽。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對這兩個問題的關切,將其熱度繼續拉高。對此,15日晚,工信部回應稱,將推動企業加大網路投資、降低手機流量資費,使老百姓上網速度更快,價格更實惠。

  目前,國內網速為何這麼慢呢?資費標準是否過高?收費標準能否下調?記者就相關問題採訪了相關專家和業內人士。

  為何網速慢?該不該全怪運營商?

  據全球雲端服務供應商Akamai所公佈的統計數據,2014年第四季度,我國平均網速為3.4Mbps,世界排名第82位,低於全球平均水準4.5Mbps,也低於泰國、馬來西亞等發展中國家。

  較慢的網速已經成為困擾中國幾億網民的問題,而這到底是哪些因素造成的呢?分析人士認為,光纖入戶率較低和寬頻品質參差不齊是重要原因。

  “在城市地區和發達地區,運營商建設光纖寬頻的積極性很高,因為回報也容易實現;而在一些偏遠地區、資訊化程度不高區域,建設寬頻就將面臨著難以收回成本的問題,運營商的意願不強烈。”通信行業分析師、飛象網總裁項立剛認為,這就造成了區域、城鄉寬頻發展的不均衡,導致部分地區上網速度慢等問題。

  對於光纖入戶率較低的問題,運營商也有苦衷。一些運營商抱怨,在推進寬頻升級的過程中,不時遇到物業公司、小區等設立的不合理費用。物業方往往要求運營商支付高額的配合費,使運營商的網路建設成本不堪重負。也有一些市民對於光纖入戶的價值認識不足,因為需要裝修、管道鋪設等原因,造成市民很難接受光纖入戶工作。

  “從國際經驗來看,寬頻應當成為水、電一樣的基礎條件,作為建築物規劃、驗收的必然環節,不應受到‘物業漫天要價’等阻力,這樣才能推動寬頻入戶,降低成本提升網速,真正惠及百姓。”項立剛認為。

  此外,寬頻品質參差不齊也影響用戶的上網體驗。項立剛告訴記者,比如運營商有100M頻寬,賣給10個人用,使用達到100M頻寬並不困難,畢竟10個人不會同時佔用大量頻寬。但是由於缺乏清晰的規定,有些運營商甚至會讓幾百人用,卻同樣標注是100M寬頻。這樣雖然能讓價格更低,但上網體驗得不到保障,這就是運營商的問題了。

  上網資費到底貴不貴?

  手機寬頻資費貴不貴?從事IT行業的北京市民朱先生有話説,“我流量需求比較大,用微信等APP耗流量的比較多,所以選擇了每月70元2GB數據包、88元500分鐘語音通話及每月20元400條短信的套餐,一個月固定費用178元。”然而,看似充裕的套餐流量卻在三月份遭遇“爆表”。

  朱先生三月份忙於出差,在戶外使用數據流量較多,整體流量已經達到4GB,即超出套餐內固定流量近2GB。“算一算等於三月超出流量是按照近3毛錢1兆的標準付費的,超出套餐流量費以外的支付了100多元。”他認為,超出套餐外的流量單價仍舊偏高。“現在4G鼓勵用戶隨時隨地看視頻,但這樣的單價設計,已經超出了我的預期了,對流量使用産生顧慮。”

  和朱先生一樣存在流量和價格顧慮的用戶不在少數。根據新浪網對10萬多名網友的最新調查顯示,有近七成的網友每個月上網花費為50元至200元。相對應的,73.6%的網友,每個月可以接受的網費在50元以內。這就意味著運營商當前的資費套餐與用戶的期望之間存在著巨大的差距,用戶對資費和網速的不滿也就成為了一種必然。

  在討論資費時,國外的標準是我們對比的一個主要因素。據業內人士介紹,雖然我國的電信資費在絕對價位上與國際水準相差不大,但綜合消費水準來看,我國的電信資費仍處於較高的水準。

  對於資費是否過高的問題,項立剛認為,“中國的電信運營商是充分競爭的,某種程度上是慘烈的競爭。之所以説資費偏高,這與4G網路發展、普及程度及運營商攤平前期大量基礎設施建設成本有關。”

  獨立電信行業分析師付亮則認為,國內無論固網寬頻還是移動寬頻,網速仍有明顯差距。“固網寬頻落後美國約5年,移動寬頻落後發達國家平均水準約4年。”

  資費仍有下調空間?

  電信行業分析師付亮認為,如果以當前移動的4G流量可選套餐看,大約1GB的數據流量50元,“這個直接價格與最初的4G商用套餐資費相比,已有了明顯下降。”隨著4G雙網制式的發牌,國內數據流量單價資費將進一步下降。

  業內人士也普遍認為,隨著FDD牌照下發,國內移動寬頻網路資費仍將逐步下降,幅度或很可觀。FDD牌照下發,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有望今年開始大規模宣傳推廣,讓4G網路發展進入快車道。

  “只有用戶多,價格才會快速下降。”項立剛預計,年內4G網路用戶將達3億,一旦達到這個規模,4G服務資費有望實現深度調整。他認為,從長遠看,4G移動寬頻資費下降到10元每GB的水準是可能的,但需要足夠的技術進步、設施完善和發展時間。

  “流量資費實際上是隨著通信基礎設施的完善、4G的用戶發展而逐步降低的。如早期4G流量價格為1GB70元,到現在1GB約為30至50元。預計年內隨著競爭加劇,價格有望下降50%左右。”付亮説。

  市場分析機構艾媒諮詢CEO張毅認為,該機構對4G服務、資費情況進行分析後發現,國內4G資費仍有下調空間,並且下調幅度或接近50%,到0.15元/MB至0.18元/MB。

  此外,“虛擬運營商”“固定寬頻轉售”也將成為寬頻市場降價的關鍵因素。隨著虛擬運營商開始轉售4G業務,電信行業的整體競爭,有望促進資費下調、服務提升。

  對於資費能否繼續下調,浙江省一家移動運營商的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於降資費,他們會執行工信部的規定,“工信部已經表態了,不過政策執行需要時間,需要過程。”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