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號:  

酷派市場份額持續下滑 提高佔有率需邁多道檻

  • 發佈時間:2015-04-24 10:21:00  來源:通信資訊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磊

  市調機構TrendForce日前公佈了2015年第一季度中國品牌智慧手機發展報告,華為以19.2%的份額領先16.4%的聯想,排名第一。小米以15.0%的份額排名第三,TCL、酷派分列四五名,份額分別為9.4%、8.4%,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其中引人關注的是,酷派不僅在今年一季度的市場表現不佳,而且在近年來其市場表現並不盡如人意,市場份額幾乎已經開始出現了停滯,利潤十分微薄。為扭轉頹勢,酷派拆分品牌聚焦細分市場,但欲挽回更多市場份額,獲得高利潤,酷派僅拆分品牌遠遠不夠,還需要在品牌、生態鏈等方面多下功夫。

  酷派陷入市場份額停滯、低利潤窘境

  根據報告顯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品牌智慧手機的出貨量1.06億部,環比猛跌12.7%。其中,華為在第一季度的銷量大幅增長,達到了19.2%,排名第一。聯想則出貨量縮水了超過20%之後跌至16.4%。小米繼續排名第三,份額增長了1.1個百分點而來到15.0%。TCL、酷派分列四五名,份額分別為9.4%、8.4%,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根據計算,華為智慧手機的季度出貨量已經突破2000萬部。其品牌形象早已被海外市場所接受,跳脫僅為中國品牌的框架。而第一季市場供不應求的Mate7,也帶動華為第一季的高出貨量,擠下聯想稱霸中國智慧手機品牌。

  相比之下,排名第五的酷派表現並不盡如人意,甚至在近年來,其市場份額幾乎已經開始出現了停滯,利潤十分微薄。

  據2013年中國智慧手機市場調研數據顯示,酷派的市場份額為10.7%。在2014年,其市場份額為9.4%。而到今年的第一季度,酷派份額已降至8.4%,市場份額開始出現停滯。

  此外,從酷派近幾年的財報來看,2012年酷派營業收入為143.6億港元,年度凈利潤約3.3億港元。2013年酷派營收達到196.23億港元,凈利潤達到3.48億港元。酷派2014年營收為249.005億港元,凈利潤5.12855億港元。

  顯然,從這些數據可以看出,酷派正陷入營收高速增長、利潤卻微薄的窘境。

  營收高速增長背後低利潤的誘因

  為何酷派市場份額開始出現停滯,營收高速增長的背後卻是低利潤,究其原因主要在於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品牌建設缺失。放眼國內智慧機市場,小米成功地塑造了年輕時尚形象,擁有一大批米粉。華為榮耀則從産品發佈、零售店面建設,到線上促銷等,全面提升品牌形象,迅速提升了市場佔有率。而提到酷派,其品牌建設毫無亮點。

  其次,低價策略所獲利潤僅夠維持生産。去年,酷派利用千元機,趁國內開啟4G消費大門迅速佔領市場,但慘烈的市場爭奪、同質化的産品、價格戰等使得酷派優勢盡失,微薄的利潤讓酷派這個偌大的手機廠商僅僅只能維持生存。

  再次,生態的不足。當前智慧手機的競爭已經轉向比拼供應鏈的管理和手機生態的建設。在手機生態建設上,酷派還不具備網際網路的思維,仍然只是傳統手機廠商的固有思維。在小米推出MI OS,魅族推出Flyme,華為推出EMUI等系統並打造手機生態之時,酷派卻顯得十分滯後。

  最後,沒有過硬的産品品質。關於酷派的産品品質,在一些品質投訴網站上,都可以看到許多酷派手機品質投訴問題。或許,這是國産手機廠商的弊端,但品質不佳,讓酷派逐步陷入信任危機。

  此外,最為關鍵的一點是過於依賴運營商渠道。眾所週知,酷派手機以運營商定制市場起家,曾經借助運營商渠道,酷派登頂國內4G手機第一。然而,去年下半年運營商補貼下降,給了酷派一記沉重的打擊。當前,華為榮耀成功地走上了網際網路渠道,聯想收購Moto,撬開海外市場,中興豪賭自建渠道。在渠道建設上,酷派又晚了一步。

  欲獲更多市場份額,需全方位提升綜合實力

  當前,國內智慧手機市場渠道正發生巨變,隨著運營商補貼和佣金的減少、電商渠道的興起以及社會化渠道受到的價格衝擊,只有平衡這幾大市場的需求,才能在競爭激烈的手機市場有良性發展。為此,酷派也開始尋求變革,將品牌一份為三為酷派、大神、ivvi,分別針對運營商、電商、公開市場這三個細分市場。

  然而這只是僅僅解決了酷派渠道單一的問題,若要提升市場份額,酷派還需進行其他方面的改革:

  一方面,著重品牌建設。酷派手機此前在消費者心中一直都是低價低廉的手機形象,如何扭轉在消費者心中的品牌形像是關鍵。酷派在品牌形象、品牌推廣、銷售、服務等方面應堅持一致性,全面提升三個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譽度;著力提高産品外觀、品質以及用戶的使用體驗,致力讓消費者喜歡用、願意用。

  另一方面,著眼于整個生態鏈。酷派應該對上下游的價值鏈,應用軟體、智慧外設、上游核心戰略供應商進行深度整合,內部從三大品牌、外部則從硬體、軟體、價值鏈進行佈局,以造就強大的生態系統。當前蘋果風靡全球,其競爭優勢既非硬體也非軟體,而是生態系統。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