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號:  

國産手機作業系統推廣受困 安卓圍城難破

  • 發佈時間:2015-04-24 10:28:00  來源:通信資訊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磊

  國産手機自主作業系統旅途並不順利。近期,雖然業界盛傳360 “360 OS”、騰訊Tecent OS已小範圍試驗,但前有中興、華為自主系統難産,後有聯想樂OS失意,百度雲OS放棄更新,時下國産作業系統顯得力不從心。

  “手機作業系統,從技術上來説並不難,難的是推廣普及。”通信專家項立剛如是説道。分析可知,作為一個手機終端平臺的作業系統,無論國外的科技大佬還是國內的探路者,都需要有自給的産業鏈整合能力。那邊廂,安卓系統之所以能佔據全球大部分市場份額,正是擁有龐大的終端廠商支撐,並且大多數是國産手機終端企業。這邊廂,安卓圍城何時能破?

  國産手機作業系統推廣難

  在國內,做手機作業系統的身影其實並不少。有網際網路廠商阿里巴巴,有手機安全産品及服務供應商360,有百度雲OS;更有Ubuntu、Firefox OS、Tizen、錘子ROM手機廠商研發的作業系統,都欲在手機晶片領域分一杯羹。

  自2011年7月Yun OS上市以來,阿里巴巴不斷地為該系統擴充終端陣營。去年10月份,阿里巴巴戰略投資魅族,將魅族納入自己的生態圈中,阿里巴巴與魅族合作,指向移動作業系統應該説是二者在涅槃與重生後的博弈。對於新的作業系統,據阿里巴巴CTO王堅稱,YunOS 3.0針對對用戶影響最大的流量、性能、功耗、安全進行了徹底的技術方案設計,比以前的版本,系統綜合性能提升了10%以上。

  無獨有偶,騰訊近期也釋放出強烈的進軍手機作業系統領域的信號。據悉,Tecent OS已開始小範圍測試,甚至不少參與測試的人士反饋説TOS亮點不足。

  而另一家網際網路企業360近期與酷派火熱的“戀情”傳得沸沸颺颺。3月20日,蟄伏了2年多的“360用戶特供機”微網志復活,更名為“手機代號AK47”,微網志發佈了全新手機論壇,同時公佈了全新手機作業系統名稱——“360 OS”。

  事實上,國內的手機作業系統領域從來不缺玩家,從電信運營商到手機廠商,從IT企業背景,也有網際網路企業身份的, “國産自主作業系統”的努力有目共睹。然而,眾多企業和廠商在這塊領域上的推廣效果並不好。日前,誕生近三年且刷機市場份額第二百度雲OS日前突然宣佈,暫停更新雲OS服務。業界指出,因受制于終端、渠道等産業鏈的整合難度大,再加上用戶體驗欠佳,國産手機作業系統遲遲難成氣候。

  剪不斷,國産手機系統深陷安卓深淵

  縱觀當前國內手機市場,無論是手機廠商的自有系統,還是網際網路廠商研發的的移動作業系統,都遭遇到“基於Android修改的系統生態”上。這位國産手機作業系統的推廣無形中多條枷鎖。

  據悉,目前幾乎所有的國産手機,其所謂“生態”都是建立在Android之上。一部分是開源Android(AOSP),另一部分是谷歌服務(GMS),前者完全開源,任何廠商都能查詢和獲取其源代碼,國産系統,以及國外的CM之類,都是基於AOSP修改得來的;而GMS則只屬於谷歌,它由許多谷歌自家的服務與應用組成,由於後者是谷歌的命根子,所以谷歌將其閉源,並採取單獨的認證授權方式。

  在移動終端領域,作業系統平臺是手機廠商們的救命稻草。近期,我們看到樂視的“生態大法“,也看到了360的摩拳擦掌,不可否認他們對系統研發的用心態度和心思。但,不可否認,這些廠商都是在原有安卓的基礎上“小修小補”罷了,最多算拆東墻補西墻式做法。

  計世資訊資深分析師郭暢表示:“廠商佈局是為防止競爭缺位,即你有我也得有,手機作業系統作為生態鏈的重要一環,若沒有則意味著廠商缺失這一環,這將使廠商在參與激烈的生態比拼時會被對手‘有懈可擊’,至於手機作業系統能夠帶來多大的現實利益實際很難説。”並且有業內人士指出,聯網企業競相卡位,努力打造生態圈,但在衝刺手機作業系統時,許多傳統手機廠商卻又“顧不上”,結果就是風吹過後,往往是一地雞毛。

  誠然,過産手機作業系統深陷安卓深淵,這樣的系統推廣難度自然極為艱難。

  做好國産手機系統需做好生態

  而談到近期傳得沸沸颺颺的手機生態,相信很多人對此很有想法。但問題來了,對於一個系統來説,所謂的應用軟體與品質是否是其生態的體系的重要考量?

  目前,國內把生態做好的廠商屈指可數。有業內人士指出,第一點問題傍著Android倒還好,第二點則很難拓展開來,畢竟説服廠商合作,和搞定供應鏈一樣,也是個先有雞先有蛋的問題,目前看上去小米算是走在了前列,而至於第三點,基本上各家都還在畫大餅。

  國産商要想在手機作業系統有一番作為,技術支撐力是國産商最需要突破的點。眾所週知,技術支撐是公司或企業為其産品用戶提供的售後服務的一種形式,幫助用戶診斷並解決其在使用産品過程中出現的技術故障。進一步説,無論是開源的Andriod系統還是國産自給的手機作業系統,無論是臥薪嘗膽多年的阿裏雲OS還是360AK47,亦或是是錘子ROM,在技術方面,需要有足夠多的時間、精力、金錢,才能在操作生態系統上有一番作為。

  其實,國産作業系統的宏偉路線並不清晰,“再建一個生態環境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崛起之路漫漫,探索者們仍需上下而求索。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