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號:  

業內曝光明星做手機大多“貼牌” 基本售後難保障

  • 發佈時間:2015-03-31 09:14: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吳濤  責任編輯:湯婧

  品牌繁多的中國手機市場依然不乏躍躍欲試者。近來,不少企業宣佈跨界進入中國手機市場,這些做手機的群體中,既有傳統家電巨頭,也不乏網際網路公司大鱷,來勢洶洶。不過,專家指出,目前中國手機市場格局日趨穩定,“中華酷聯”等傳統手機廠商愈發強大,馬太效應凸顯;再加上蘋果三星小米等品牌的強勢圍剿,新入局者難成氣候。

  在手機市場中,還一個現象值得關注,那便是不少明星也來湊熱鬧,紛紛跨界做起了手機,均欲從中分一杯羹。對此,有專家表示,這些明星做的大都是“貼牌”手機,很可能連基本的售後都難以保障。

  企業名人扎堆做手機 噱頭十足

  最近,中國手機市場波瀾不斷,不少企業和社會名人都宣佈涉足手機領域。其中有傳統家電企業,也有網際網路企業,還有一些是行業名人和明星。有的只是口頭上先做了宣傳,而有的則已經進入“真槍實彈”中,如,格力董事長董明珠在最近一場演講會上直接攜“格力手機”現身。

  據悉,這些企跨界業做手機宣傳時十分引人注目,樂視打出“生態”建設的旗號;董明珠則稱格力要做消費者三年不換的手機;瘋狂英語李陽稱,他要做的瘋狂手機一年只需充三次電……

  雖然都是盯上了手機市場這塊蛋糕,但這些企業做手機目的不盡相同,據瘋狂英語李陽透露,做手機只是一個配套産品,背後真正在發力是一款“李陽App”,面向中國人學英語、外國人學漢語提供服務;董明珠在博鰲論壇期間接受記者採訪時稱,格力去做手機是業務的需要;樂視稱,要做有“內容”的手機,將手機這塊“屏”也融入樂視生態中。

  對此,手機中國聯盟秘書長王艷輝接受中新網IT頻道採訪時表示,“其實這都是宣傳噱頭,從目前來看,還沒有一家企業跨界做手機做出了一些創新式的改變。”

  “跨界做手機因PC時代風光不現”

  在移動互聯時代,雖然手機市場看似潛力巨大,但,據此前多家媒體報道和業內人士的觀點稱,中國手機市場早已經“紅海”一片。為何企業還扎堆入局呢?

  “出發點不同。”這是格力給出的答案。董明珠説道:“格力做手機並不是為了搶奪某一塊蛋糕,而是讓智慧化更前一步。”家電分析師梁振鵬接受中新網IT頻道採訪時也表示,智慧家居是未來的行業趨勢,而手機是其中中樞級別的産品,一些白電企業為了能讓智慧家居互聯互通許可權把控在自己手裏,涉足手機領域並不意外。

  樂視方面,昨日,《IT時報》援引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消息稱,樂視的現金流比較吃緊,拿了很多股票去抵押借款來支援公司的發展,所以需要通過終端、汽車炒作來提高估值。

  王艷輝稱,在移動互聯時代,一些不確定性讓部分企業不安,因為傳統IT企業或者網際網路企業難以複製PC時代的優勢,在移動互聯時代風光不現。

  專家:新入局者容易夭折

  入局不等於成功,部分企業跨界做手機前景如何呢?從歷史來看,鮮有成功。據了解,此前迅雷等企業都曾發佈過自有品牌手機,但最後都消失于市場之中。至於明星做的定制機,終歸是小眾市場,難以匹敵“中華酷聯”等老品牌。

  王艷輝稱,一些名人做手機如果單純從賺錢方面來看,部分品牌確實是“成功”了,但是損害的是消費者的利益。“因為這些手機大都是‘貼牌’手機,難以持久發展,這些企業專利、技術、經驗和渠道一概全無,甚至連最基本的售後都保障不了。”

  “從長遠來看,目前中國手機市場格局已定,新入局者難有機會。主要是因為這些新入局者缺乏技術沉澱和核心競爭力,再加上定位不準,很容易就夭折在襁褓中。”王艷輝説道。

  梁振鵬持有類似觀點,他説道,“看看白電品牌數量,在對比下手機品牌數量,後者遠遠大於前者,手機市場別説是一線品牌,即便是二線品牌之間競爭也異常激烈。搶先入局者已經牢牢把控住市場份額,未來手機市場馬太效應會愈發凸顯,最佳入局時間點早已經過去。”

  另外,梁振鵬説道,手機産業屬於電子資訊産業,和家電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産業,家電企業跨界做手機直接複製原來的成功模式還是很難行得通的。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