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號:  

國內手機廠商專利戰一觸即發 小米受衝擊或最大

  • 發佈時間:2014-11-26 07:04:39  來源:新京報  作者:林其玲  責任編輯:王磊

  昨日有媒體報道稱,中興、華為已經向包括小米、OPPO、步步高在內的國內手機廠商廣發“律師函”,指稱後者侵犯了其WCDMA專利。當天,華為發表官方聲明稱“目前沒有向國內手機廠商發律師函”,中興則表示“尊重有利於終端産業健康發展的智慧財産權保護行動”。

  華為稱目前未發律師函

  上述報道引用知情人士的話表示:“(中興)這次是玩真的,只要有些名氣的國産手機,都收到了中興的律師函。”

  新京報記者就此事詢問小米,小米方面稱未收到所謂華為中興律師函,OPPO等手機廠商稱“不知情”,“尚未收到法務部通知”。

  華為法務部智慧財産權部長丁建新在個人微網志中對此事回應稱“我們此前沒發過函。”

  隨後華為發表官方聲明稱,“華為一貫倡導智慧財産權保護及有償共用技術創新,致力於構建公平健康的商業環境。我們非常重視保護自己的智慧財産權,同時也非常尊重他人的智慧財産權。華為目前沒有向國內手機廠商發律師函。”

  中興則在官方聲明中表示,“中興通訊是國內專利積累最豐富的廠商之一,我們尊重有利於終端産業健康發展的智慧財産權保護行動。”但中興並未就此事做更多説明。

  手機企業專利問題浮出水面

  不論此事後續如何,在2G時代靠“山寨”起家的國內手機企業都必須開始考慮專利問題了。

  國家智慧財産權局網站中國專利公佈公告內容顯示,OPPO、小米、vivo(步步高)、魅族的發明授權分別為103、10、7、4件,聯想發明授權數為554,不過被聯想收購的摩托羅拉擁有約2300件發明專利授權,彌補了聯想的專利短板。

  相比之下,華為、中興被媒體稱為“專利訴訟戰中成長”的企業,每年都將總收入的10%以上投入研發。中興近5年研發投入累計已超400億元,華為僅2013年在研發方面的投入就達到307億元,過去十年華為研發總投入250億美元。國家智慧財産權局網站檢索資訊顯示,華為、中興的專利授權則分別為:22200、14994件。

  根據華為此前披露的數字,截至2014年8月31日,華為共申請了與終端産品相關的發明專利12000件,外觀專利1000多件。同時已經獲得中國專利授權1600件,歐美等境外專利授權500多件。目前華為消費者業務每年以1300件左右的專利申請量穩步增長。

  中興官網顯示,中興目前有近3萬名國內外研發人員專注于行業技術創新。

  眼下,中國智慧手機已經成為全球市場的強勢力量。本月的《經濟學人》曾刊發的《中國智慧手機磨刀霍霍殺向全球》文章稱“中國的十大智慧手機品牌有八家都是本土公司。第二季度這些公司售出過億部智慧手機,佔全球總銷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業內人士表示,隨著國家智慧財産權格局的逐步成熟、企業國際化深入,手機專利戰的到來只是時間問題,缺少專利的企業要為自己的短板埋單。從這一角度而言,此次事件或許能成為國産手機改寫專利佈局的起點。

  ■ 追問

  高通反壟斷案結果將決定專利戰走向

  記者多方了解到,國內手機專利戰可能開打的消息並非空穴來風。知情人士透露,中興華為“專利侵權律師函”目前並未發出,但兩家公司都在籌劃此事,等待最終的契機,即發改委對高通反壟斷的最終懲罰結果出臺。

  去年11月,高通公司被舉報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歧視性收費,國家發改委隨即啟動了對高通的反壟斷調查。今年4月以來,高通總裁迪裏克·艾波力至少五次訪問中國,配合接受反壟斷調查。今年8月底,發改委官員就表示“高通反壟斷案”已進入最後處罰階段,不過處罰決定現在仍沒有做出。

  據媒體此前披露,發改委針對高通的反壟斷調查將會在本月底公佈,懲罰結果除了鉅額罰款之外,還會解鎖高通的“反向專利授權”模式,以壓低高通晶片的售價。但知情人士表示,如果維持將近30年的高通“反向專利授權”模式被打破,很有可能會引發一輪專利戰。

  所謂的高通“反向專利授權”模式,簡而言之就是高通在無線通訊領域和全球260多家企業合作,獲得專利授權,形成一個專利池。比如高通在4G領域專利最多,中興、華為可以和高通簽署專利交叉授權協議,補上差額,可以享受到所有的專利。

  但依照高通的商業模式,其在與手機企業簽署專利授權協議時,規定手機企業的相關專利要免費反授權給高通,而且不得利用這些專利起訴高通的其他客戶。也就是説,高通的其他“專利授權”合作夥伴在使用到中興、華為的相關專利時,就無需向後者付費。

  知情人士稱,包括小米在內的缺乏通信專利的新興手機廠商之所以能夠以低價格撬動市場,很大程度上受益於高通對中興華為等老牌公司的反向專利授權。但隨著中國政府對高通反壟斷調查逐漸接近尾聲,一旦取消專利反授權,小米等廠商或因基礎通信專利的缺失,造成成本增加。

  由於目前發改委的最終判決尚未公佈,並不清楚高通“反向專利授權”模式僅僅是在中國市場解體,還是在全球市場同步解體。知情人士稱,如果是後者,會引發一場全球手機通訊市場的專利混戰。(林其玲)

  ■ 影響

  1 小米受衝擊或最大

  相比其他企業,一旦專利戰開打,小米在此次事件中可能受到最大衝擊。

  在中國智慧手機公司中,小米成為2014年度最大的黑馬。根據市場公司IDC的Q3全球智慧手機市場報告,小米以1800萬台出貨量成為全球第三大智慧手機 廠商,佔全球市場份額5.3%。而在2014年Q1、Q2的IDC報告中,全球第三大智慧手機廠商還是華為。另外在國內市場,自今年第二季度以來,小米已經成為中國最大的智慧手機廠商。

  在國內取得跨越式發展後,小米眼下正在積極啟動國際化戰略。按照計劃,小米今年將登陸十個國家,分別為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度、印尼、泰國、越南、俄羅斯、土耳其、巴西和墨西哥。

  這對華為、中興這兩家跨國公司而言,小米的衝擊力量不可小視。一位手機行業內部人士表示,華為、中興在海外市場之前遭遇多次專利戰,經過多年專利積累才有今天成績,對小米進行反擊也是正常的,就和之前的蘋果三星專利戰一樣。

  飛象網CEO項立剛認為,華為、中興發出律師函或許將是專利大戰的第一步。三星、HTC在美國市場被蘋果用專利壓制,HTC大傷元氣歷歷在目。未來幾個問題是訴訟是否會發生,中國法院的支援度以及政府態度如何,小米是否會遭禁售,新興手機廠商是否會形成聯盟,小米可否通過收購保護自己。但這必然大大拉慢小米的國際化戰略。

  2 聯想波及最小

  專利戰一觸即發的背景下,最值得慶祝的莫過於聯想。最近聯想以29.1億美元收購摩托羅拉移動徹底完成,收購完成後,聯想的專利池中增加了2000項專利。

  除摩托羅拉移動外,聯想2014年在專利領域頻頻出手。三月,聯想以1億美元收購專利組織UnwiredPlanet持有的21項專利,包括3G、LTE專利以及其他重要移動專利,並同時獲得2500項專利的交叉授權;四月,聯想收購了NEC在全球多個國家申請的超過3800項專利組合,涉及專利技術已廣泛用於智慧手機的生産製造。

  目前正在從PC領域向智慧手機市場拓展的聯想,至少可以在專利方面躲過一劫。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