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號:  

iPhone6捆綁銷售屬違法行為 工商機關有權處罰

  • 發佈時間:2014-10-21 09:16:08  來源:新華網  作者:高楠  責任編輯:王磊

  iPhone6日前正式在國內發售。記者實地走訪長春市部分蘋果授權店發現,購買iPhone6手機需同200元—1000元不等的“大禮包”捆綁購買的現象較為普遍。

  長春市民蔡挺是“果粉”,對於iPhone6他充滿期待。“17日,我去專賣店買手機,店方卻告訴我,買手機必須要買1000元的禮包,裏麵包括手機膜、手機殼、移動電源等配件。”蔡挺悻悻地説,這些配件,其實要是單獨購買的話也就三四百塊錢,我覺得太不合理了。

  在iPhone6國內發售前幾日,記者曾來到位於長春市重慶路商業街的一家蘋果授權店詢問過預售價格,當時店員的答覆是每部手機5288元,但必須購買1000元的大禮包。20日,當記者再次來到這家授權店時,店員告訴記者,“16G、4.7英寸屏的iPhone6手機的價格為5688元,其中包括400元的禮包。”雖然禮包價格從幾天前的1000元降為400元,但是,這種捆綁銷售的現象仍然存在。而且,如果消費者不要這個禮包,價格也不會有所減少。

  就此現象,吉林吉翔律師事務所律師劉海波表示,根據《反壟斷法》等有關規定,蘋果授權店採取以不公平的高價銷售商品,以及沒有正當理由搭售商品,或者在交易時附加其他不合理的交易條件構成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壟斷行為,消費者可以向工商部門設立的12315消費者申訴舉報中心舉報。工商機關有權責令其停止違法行為,沒收違法所得,並處上一年度銷售額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罰款。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