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科技 > IT業界 > 正文

字號:  

電池新技術面世 手機續航問題將不再是個事兒

  • 發佈時間:2014-10-17 11:10:00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李小娟 楊琳  責任編輯:湯婧

  上下班路上、旅途中、度假中……如果手機、平板沒電了,真是著急。電池續航能力已成為智慧終端進化中的一大技術瓶頸,不過曙光亮起,來自新加坡的一項全新鋰電池技術有望帶來新突破。

  鋰電池新技術問世 2分鐘可充電70%

  據外媒報道,近日新加坡的一個研究團隊開發了新一代鋰電池技術,只需2分鐘便可充滿70%的電量,通過這項技術,鋰電池的充電速度可以提升20倍,使用時間能夠延長到20年。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副教授陳曉東(音譯)表示,借助奈米技術,電動汽車只需5分鐘即可大幅增加續航里程,這可以比拼目前汽車所耗費的加油時間。而將此項技術應用到智慧手機上,則帶來更大的想像空間。

  不過這並非全新的電池技術,只是在現有技術的基礎上實現了改進。關鍵來自一種奈米結構:它並沒有使用傳統的石墨來製作電池正極,而是採用了廉價的二氧化鈦凝膠。這種材料還被用在防曬霜中吸收紫外線。科學家發現,把這種化合物製作成奈米結構可以加快充電速度。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將在兩年內把這項新技術推向市場。雖然我們之前也出現過很多新型的電池技術突破,但由於這種技術很大程度上依賴於現有技術,因此完全有望迅速普及。

  電池續航遭詬病 眾終端廠商齊發力

  隨著智慧手機的迅猛發展,手機性能越來越強,螢幕越來越大,同時手機的電量消耗也水漲船高,但電池續航能力卻沒有得到實質性的提升。使用智慧手機時一天一充或一天兩充的現象十分普遍,續航問題一直被廣大消費者所詬病。因此蘋果、三星、微軟等終端廠商也一直在攻關電池技術。

  據蘋果一位前高管透露,多年來蘋果的技術人員一直嘗試著為iPhone和iPod植入太陽能充電功能,開發出一款更智慧的電池。據熟悉蘋果計劃的消息人士稱,蘋果目前依然在測試太陽能充電。

  今年6月份,微軟曾推出電池新組合技術,將此前一塊較大的電池變成兩塊較小的鋰離子電池,從而來應對不同的耗電功能,將電池的續航能力提高20%至50%。

  智慧穿戴設備的電池續航也一直被大家所關注。例如三星電子就一直在考慮為可穿戴計算設備設計出新類型的電池。該公司在去年推出了採用固體電解質的“夢幻電池”(Dream Battery),以增加續航時間,並消除可彎曲電子産品的爆炸和其他安全風險。

  電池技術革命 將解終端發展後顧之憂

  對於消費者來説,電池續航能力的好壞直接關係著用戶體驗,因此也左右著消費者在選購智慧終端産品時的選擇,智慧終端産品尤其是智慧手機在鋰電池技術上獲得突破,將為其補上這一短板,獲得更多消費者的支援。

  此外隨著生産技術的提高以及消費者需求的增加,未來智慧終端産品將集結更多的功能與應用,終端電池的耗電量也將會繼續隨之增加,電池續航問題一度被業內人士稱為是制約産業發展的瓶頸。因此,業內普遍認為,電池技術的突破,將為智慧終端的發展打下一個堅實的基石。

  不過,新電池技術的成熟與普及顯然還需要一段時間,但隨著更多企業的參與和推動,相信解決這一難題將不再遙遠。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