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 > 網際網路 > 聚焦電商 > 正文

字號:  

消費者撿便宜遭亞馬遜砍單 律師:商家涉嫌違約

  • 發佈時間:2015-07-07 00:00:00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磊

  下單第二天訂單被取消 亞馬遜稱可發貨但現無貨

  昨天消費者劉先生向本報反映,他在亞馬遜中國上花費1849元下單購買一款新力耳機,結果第二天就接到取消訂單的郵件。記者了解到,有此遭遇的不止劉先生一人,目前已有百餘消費者在網上建立起維權群。亞馬遜方面就此表示,目前已經提供兩種解決方案,律師稱商家此種行為涉嫌違約。

  消費者:撿到便宜卻被砍單

  據劉先生講,6月30日他看到亞馬遜中國正在銷售一款新力的頭戴式動圈耳機,價格實惠。“這款耳機之前售價一直3000多元,搞促銷時能跌破3000元,當時亞馬遜標的價格卻是1849塊,算是歷史最低價。”劉先生稱,在下單後大約一分鐘後,他就收到亞馬遜發來的確認和發貨通知郵件。

  本以為撿到寶的劉先生卻在第二天又接到亞馬遜發來的郵件。“説這款耳機價格標錯了,訂單被取消。”在劉先生給記者發來的郵件截圖上,記者見到寫有“因您訂購的新力頭戴式動圈耳機頁面顯示的價格錯誤,我們無法滿足您的訂購意向。如果您已經付款,取消商品的款項會退至您的亞馬遜賬戶或原支付卡中,您可以在‘我的賬戶’查看可用賬戶餘額,查詢退款記錄。”

  “在取消訂單前,他們也沒有口頭溝通,事後給客服打電話到現在也沒回復。”劉先生表示,很難接受亞馬遜這種單方面的砍單行為。

  亞馬遜:提供兩種解決方案

  另一位消費者丁先生也是在6月30日下單購買的這款耳機,第二天同樣接到亞馬遜取消訂單的郵件。不過相較于劉先生的遭遇,丁先生稱其接到亞馬遜方面提供的解決方案。

  “被砍單後,我們向工商部門投訴,之後有個亞馬遜的工作人員致電説會提供兩種解決方案,一是補償500元代金券,二是照常發貨。”丁先生稱,雖然對方説可以照常發貨,但又表示目前這款耳機缺貨,得等到有貨時再補發。記者了解到,事後已有消費者自發建起維權群,目前群內已有百餘人。

  昨天下午,記者登錄亞馬遜網站搜索該型號耳機,發現僅有第三方賣家在售,最低價格為3330元,而劉先生等人下單的耳機已經無法找到。隨後記者與亞馬遜公關公司取得聯繫,工作人員表示該款耳機價格確係標錯,也如丁先生所述提供兩種解決方案,至於何時能發貨,他坦言不能確定。

  律師:商家涉嫌違約

  2014年11月5日,本報就曾以《亞馬遜“砍單”掃地機惹不滿》為題,報道該網站因“因訂單商品缺貨”而單方取消消費者訂單一事。此外,在北京市消協於今年3月發佈的《2014年電商輿情報告》中,“砍單”也成為年度關鍵詞。

  “實際上無論是商品缺貨,還是標錯價格,商家單方的砍單行為都涉嫌違約。”北京百瑞律師事務所李曉震律師解釋稱,商家發佈産品資訊,形成要約邀請,消費者一旦下單,雙方的合同關係就已經建立,任何一方均不能隨意取消。對於不時發生的電商砍單行為,李曉震認為主要原因還是在於違法所得要遠大於其付出的代價。“一是選擇維權的消費者可能只有一小部分;二是相關部門的懲罰力度不大,這都是導致電商可以肆無忌憚砍單的原因。”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