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科技 > 網際網路 > 正文

字號:  

付費模式能否破 視頻網站虧損魔咒

  • 發佈時間:2016-06-16 07:37:15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何天驕  責任編輯:書海

  

  

何天驕

  當《太陽的後裔》、《盜墓筆記》等一部部熱門網劇播出後,視頻網站在收穫大量廣告收益的同時,也收穫了大批付費會員,隨著多家視頻網站宣稱付費會員達到千萬級別,大家都深信付費風已經來臨,可是,盈利似乎還很遙遠。

  6月15日,愛奇藝創始人、CEO龔宇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愛奇藝有效VIP會員數(付費用戶)已經突破2000萬。作為國內視頻網站三巨頭之一,也是國內最大的付費視頻網站,愛奇藝在一年時間內實現了付費會員人數四倍的增長。龔宇認為,會員規模突破2000萬大關,證明了優質、差異化的視頻會員服務已經成為中國網民的剛性需求,市場全面爆發。

  多年來,受制于版權費用的高企,視頻網站一直處於虧損狀態。付費模式能打破僵局嗎?

  付費用戶大爆發

  艾瑞《2015年中國線上視頻用戶付費市場研究報告》顯示,2015年中國線上視頻市場規模超過400億,付費用戶數量實現爆發性增長,達到2884.1萬人。目前,付費用戶在整體線上視頻用戶當中滲透率仍然較低,用戶付費市場發展潛力巨大。然而,僅過了半年,僅愛奇藝一家視頻網站用戶數增加就超過1000萬。

  騰訊視頻、優酷馬鈴薯、樂視等幾家排名靠前的視頻網站付費用戶數量增長迅速,《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向上述視頻網站負責宣傳的負責人諮詢具體數據時,均表示尚無官方的用戶數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樂視網相關負責人透露,目前除了愛奇藝,騰訊視頻、優酷馬鈴薯、樂視網付費用戶數均超過1000萬,付費用戶數量增長遠超預期。

  艾瑞的報告指出,總體來説,視頻網站呈現三大特點:首先,視頻用戶付費市場在各家視頻企業推動下有了長足的增長,付費用戶數量大幅增加;其次,視頻廣告開始産品化,各視頻企業紛紛推出了不同類型的創新行銷産品,針對廣告主不同的需求,面向不同的用戶群體,根據大數據實現視頻廣告的精準性和創新性,促使視頻廣告出現新的增長;再次,食品行業對於內容的追求精益求精,IP策略和內容運營以及對內容自製的推動,使得視頻內容有了更多利潤想像空間。

  龔宇向記者透露:“5年前,我還跟朋友表示不相信視頻內容付費模式是可行的,沒想到這幾年我成為視頻付費模式最堅定的推動者。”那麼,愛奇藝這樣的視頻網站是如何推動付費用戶快速增長的?

  從2011年,愛奇藝已經開始對視頻會員服務進行嘗試和摸索。五年間,愛奇藝抓住了從電影、紀錄片到大劇、演唱會直播等會員內容需求的擴展,以及從視頻觀看到電影票、閱讀、社交、電商等跨領域會員服務需求的交疊,快速實現會員內容類型開拓、排播模式創新、服務領域延展。

  盈利不會太遠?

  視頻網站付費用戶增長雖然迅速,但視頻網站的虧損也依舊驚人。

  看似風光的視頻網站行業背後其實一直處於砸錢的狀態。近日,百度公佈的2015年年報中透露愛奇藝2015年虧損達23.8億元。優酷馬鈴薯、騰訊視頻等也一直處於虧損狀態。

  事實上,視頻網站已經持續虧損十多年,虧損最主要的原因是版權成本過高,以廣告為主的營收不足以抵消過高的版權成本。以愛奇藝為例,在百度財報中顯示,愛奇藝2015年成本與費用較2014年大幅增長的原因在於,其內容成本增長高達136%、寬頻成本增長高達80.5%、市場推廣及提升費用增長79.8%。愛奇藝的虧損多受累于版權支出。

  為了降低成本壓力,近年來,付費成為各家視頻網站力推的模式。不過,目前來看,付費模式産生的收入正在接近高額的成本支出,以愛奇藝為例,即便目前高達2000萬付費會員,按照一個會員會費180元/年粗略估算,愛奇藝一年會員收入可以達到36億元。愛奇藝2015年成本與費用達到76.7億元,較2014年的39.83億元增長92.8%。付費模式已經漸成氣候。

  此外,視頻網站還在嘗試自製內容以及廣告分成模式、衍生品銷售等方式來降低版權成本,那麼,是否可以説視頻網站盈利將近了?

  北大文化産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認為:“視頻網站只要有好內容並且不要做門戶網站(門戶視頻網站),很快就會盈利。我覺得付費用戶的空間肯定比較大(可以重疊),關鍵看內容;付費估計也是將來主要的盈利點(佔一半左右收入)之一,包括會員制付費和單項付費。做門戶視頻網站買的內容太多太雜,耗費的購買和點擊流量消耗太大。”

  陳少峰表示,如果通過好內容帶動付費,用戶群體就會穩定增長,目前各大視頻網站都在逐漸放棄做視頻門戶網站,所以自製劇、網路大電影的比重快速增長,門戶網站沒有好的商業模式已經被證明了,因此“視頻平臺+部分自製內容+委託製作或者購買部分內容”是基本的趨勢,也是視頻網站未來盈利的法寶。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