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科技 > 網際網路 > 正文

字號:  

除了拍合照 中美論壇上大佬們還聊了哪些話題?

  • 發佈時間:2015-09-24 15:03:18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磊


  中美“網民一代”在用手機時有什麼不一樣?怎麼用科技做慈善?年輕人該怎麼創業?怎麼吸引女性學習編程、加入科技行業?

  這些從宏觀到具體的問題,是中美科技巨頭在網際網路時代最關心的議題。

  9月23日的西雅圖可能是全球歷史上“網際網路”氛圍最濃的地方。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讓在微軟總部舉辦的中美網際網路論壇吸引了中美所有頂尖科技公司,世界排名前十的網際網路公司領導人悉數雲集。

  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Facebook CEO 扎克伯格、阿里巴巴董事長馬雲、騰訊 CEO 馬化騰……

  他們面對的共同的一群新用戶——在網際網路環境里長大的人,也稱“網際網路原住民”。

  儘管隔著太平洋,但原住民在網際網路的生活和習慣如出一轍——用社交軟體聯絡彼此,吃飯前拍照,求朋友點讚,睡前習慣性拿出手機刷刷,通過手機而不是路邊招手來打車……那麼,太平洋兩岸有什麼差異?

  “中國的應用什麼都做!”

  網際網路論壇的“網民時代”分論壇裏坐著四位國籍、産品各不相同的科技公司 CEO:LinkedIn CEO 裏德·霍夫曼、今日頭條 CEO 張一鳴、新浪 CEO 曹國偉和 Expedia CEO Dara Khosrowshahi。他們對“中美差異”的第一反應是,美國人開發的應用一般只有一個功能,而中國應用則功能全面、什麼都有。

  這個差異大概是由中國的特殊國情決定的。“在很多中國三、四線城市,大家沒有電腦只有手機,”今日頭條 CEO 張一鳴説,“為了省流量很多人只下一個應用,並且希望這個應用什麼都能幹。”

  出於這個原因,很多網際網路巨頭把不同服務都放在一個應用裏,微信是個最好的例子,從通訊到交易,涉及日産生活的方方面面。

  張一鳴創立的今日頭條亦類似,這款應用每天為超過3000萬活躍用戶服務,因為每個人是不同的,所以他們被推薦的資訊也是不同的,從新聞到各種長尾資訊,都能得到精準分發。

  另一個差異是中國發達的移動支付系統,尤其是支付寶、微信支付的普及。

  新浪 CEO 曹國偉説,移動支付是商業化的基礎,中國電商服務和 O2O 因此收益、增長很快。這個國家似乎跳過了漫長的信用卡時代,直接開始用手機刷卡。

  LinkedIn 在中國的發展恰好印證了這個理論——CEO 霍夫曼拿自己的公司舉了例子。他們開發了一個完全為中國市場打造、只有手機版的服務“赤兔”,因為“中國市場是移動網際網路市場,而且只是移動網際網路市場”。

  然而,科技行業還缺少女性色彩

  在兩個國家火熱的創業潮,以及當天參會的中美網際網路公司中,女性的身影都挺少見。

  Expedia CEO Dara 説,在美國,女性科技人才也挺稀缺,他認為,這首先是供求問題,而 Expedia 正通過“學徒制”試圖訓練更多女性程式員,這種特殊的項目能更好地幫助女性。

  對比而言,中國的女性程式員更少。以今日頭條為例,目前只有 4、5 個女性工程師,張一鳴覺得這意味著“還有很大改善空間”。他甚至覺得女生在編程上更有優勢,更細心。他的大學同學中,編程最好的一位也是女生。

  無論在中國還是美國,電腦專業的男女比例本來就懸殊,就業後,人們很難再在科技公司裏看到女性高管。

  但這一局面在改善,包括 Facebook、Google、Twitter 等網際網路公司每年都公佈自己的員工多元化數據,包括性別、種族比例。公開數據本身也是一種鼓勵和鞭策。

  作為改善的結果,雅虎有 CEO 梅麗莎,Facebook 的 COO 是桑德伯格,中國的網際網路創業公司中也開始出現越來越多女性——一個有一半用戶是女性的行業,正在被不少女性改變。

  這些企業家想對年輕創業者説什麼?

  新浪 CEO 曹國偉説,創業不易,道阻且長。網際網路讓創業變得很容易——如果你年輕,可以搞電商、做病毒行銷,從小事開始積累。打工幾年也能為創業積累寶貴的經驗。

  今日頭條 CEO 張一鳴的建議則是,“先做事、後賺錢”。他覺得一般年輕人有兩條路,先賺錢後做事、先做事後賺錢。他鼓勵年輕人應該選擇後者,做出滿足人們需要的産品後,金錢回報是自然而然的。這個83年的年輕創業者稱:他沒有第一桶金的概念。

  Expedia CEO Dara 的建議最實際,“別規劃太多”。“不少年輕人想,我以後要做這個、5 年後拿這個數的工資——世界現在變化太快、太難預測了。與其規劃太細,不如為聰明人工作”。

  中美網際網路論壇的午餐會裏,這些平常難得一見的巨頭坐在了一起——比爾蓋茨的右手邊是思科 CEO 錢伯斯,左手邊是今日頭條 CEO 張一鳴、奇虎 360 董事長周鴻祎、亞馬遜 CEO 貝索斯;新浪 CEO 曹國偉、紅杉資本合夥人沈南鵬、雅虎創始人楊致遠在一張桌子上;京東 CEO 劉強東、百度總裁張亞勤緊挨著 Uber CEO 特拉維斯、LinkedIn CEO 裏德·霍夫曼。

  這些科技巨頭的無縫交流、激烈討論,讓人覺得語言障礙不復存在、國家邊界業已消弭,而幫助跨越這些界限的正是網際網路——更加全球化、更加移動的科技。西雅圖 8 小時,連接起了北京和矽谷的網際網路。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