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 > 網際網路 > 正文

字號:  

公安部:門戶網站存在用黑話發涉毒資訊

  • 發佈時間:2015-05-20 07:13:18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錢衛華  責任編輯:王磊

  線上吸毒線下販毒聚眾淫亂,網上明碼標價兜售制毒技術……昨天,公安部禁毒局透露,一些視頻交友網站、聊天軟體等即時通信工具和社交平臺成為網上涉毒違法犯罪活動的“場所”,並通過網上支付平臺結算毒資。儘管這類網路涉毒違法犯罪存在調查取證難,但全國公安機關加大打擊力度,今年2月以來,全國已偵破此類案件70起,抓獲嫌疑人逾千名,發現網上涉毒人員數十萬名。

  據了解,不法分子大肆利用視頻交友網站、聊天軟體等即時通信工具和社交平臺進行群體性吸毒活動,涉及人數眾多。其中,不法分子利用即時通信工具和各類論壇、貼吧、聊天室傳播制毒工藝、交流吸販毒經驗。經查,全國至少半數的製造毒品案件、超過三分之一的製造制毒物品案件涉及網上傳播制毒技術。

  “有許多類似于‘廣告式’的網頁,明碼標價,承諾包教包會,一套完整有效的製造毒品、一類易制毒化學品的技術售價約為10萬至20萬元。”公安部禁毒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經過多次清理整頓,目前主要門戶網站以“冰毒”“K粉”等傳統形式存在的涉毒有害資訊大為減少,但通過涉毒隱語、暗語、黑話發佈的涉毒有害資訊依然存在。

  最近遼寧省公安機關打掉的一起網路涉毒專案中,發現有涉毒QQ群69個,涉毒QQ號碼兩萬多個;北京警方偵辦的一起特大網上販賣大麻案,發現涉毒QQ群21個,涉案人員7200余名;天津警方偵辦的一起網上涉毒案,發現涉毒QQ、陌陌群140個,網上涉毒虛擬身份8000余個。“網際網路涉毒違法犯罪蔓延速度之快、涉及範圍之廣、社會危害之大,令人觸目驚心。”該負責人説。

  近日,湖北、廣東兩地警方成功偵破一起特大網路販賣精麻藥品案,抓獲犯罪嫌疑人8名,繳獲毒品200余公斤。經查,該團夥僅今年3個月的銷售收入就超過200萬元。團夥主犯與廣東東莞某快遞公司簽訂“代收貨款”協議,在與上線聯繫訂購國家管制的精麻藥品後,通過湖北、陜西、河南等地二級批發商,以網上成人用品店、網上保健品店的形式為掩護,在網上推銷販賣,毒資則由該快遞公司與該團夥通過網際網路支付平臺定期集中結算。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