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網際網路 > 正文

字號:  

計程車司機“轉會”開專車 私家車“漂白”上路

  • 發佈時間:2015-03-30 07:4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彭斐  責任編輯:王磊

  由“滴滴專車”掀起的一股潮流,讓閆福海在內的計程車行業從業者都沒有想到,昔日的“司機之友”,如今成了競爭對手,而在行業規範沒有出臺前,這種競爭恐將愈演愈烈。

  閆福海的身份是濟南市旅遊汽車有限公司總經理,他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網路專車引入了社會上的非營運車輛,而且大部分專車來自非營運車輛。

  就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對於私家車能否進入專車運營的提問,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的回答簡短有力:永遠不允許。不過,與楊傳堂表態幾乎同時,《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在以租賃公司負責人身份與滴滴專車濟南方面人士交流中,該人士坦承,“現在的專車基本都是私家車”。

  在濟南市交通業內人士看來,租賃公司儼然成了私家車進入專車行業的“漂白”工具。《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曾向滴滴專車方面發送採訪提綱,詢問網際網路租車相關問題,但截至記者發稿,尚未收到回復。

  從“朋友”到對手

  “現在無緣無故退車的,有十來個,但我們公司本身車少。”春節剛過,一些出租司機的舉動,給閆福海來了一個措手不及。在出租行業有著30年閱歷的他,感覺此次離職潮可能遠比以往嚴重,“大的出租公司走的人還要多,但更多的司機是在觀望。”

  在一位汽車租賃公司負責人看來,當前濟南從事網路專車的司機,有相當一部分來自計程車系統,原因則在於收入的巨大差異。濟南另外一家計程車公司人士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現在出租司機一月收入也就4000元左右,但開專車的話,一月能掙到1萬多甚至兩萬。

  不過,進入2014年下半年,快的打車、滴滴打車等網際網路叫車平臺先後推出專車服務,提供包括奧迪、賓士等中型以上的車,還為乘客提供礦泉水、手機充電等服務,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人。

  閆福海突然意識到,“他們開始搶我們生意了。”

  上述計程車公司人士發現,其所在公司600余輛計程車的空駛率,如今上升到了36%,在機場、車站的載客量也急劇下降。根據濟南市交通局近年來的數據,在2014年增加500輛計程車後,主城區計程車數量為8543輛。在上述計程車公司人士看來,目前濟南的計程車市場,對這500輛計程車尚未完成消化,1000余輛專車又將直接搶走兩三成份額。

  在閆福海的印象中,在未開展專車業務之前,不少出租司機使用打車軟體拉活,二者一度被視作解決打車難的天作之合。但如今,昔日的“朋友”轉眼成了對手。

  私家車“漂白”上路

  陳超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在將車輛挂靠到租賃公司後,他才成為專車司機。

  相關數據顯示,滴滴專車在全國16個一線城市開通服務;快的專車已覆蓋全國56個城市,和全國150多家汽車租賃公司合作——它們都繞過了計程車公司。

  “租賃公司實際就是一個形式,車輛是挂靠到租賃公司,但行駛證全都是私人的。經過租賃公司的漂白,(私家車)就開始上路營運。”閆福海認為,現在的焦點,在於非營運車輛在衝擊營運市場。

  作為某租賃公司老闆,老陳向記者坦言,租賃公司主要採取私家車挂靠模式,其在2008年入行時只有一輛車,但在風光之時,他能調控的汽車上千輛。去年5月前後,滴滴專車欲進入濟南市場時,老陳拒絕了來自滴滴方面的合作邀請。在半年之後,他發現零租市場已被滴滴蠶食,自己只能爭取有限的客戶。

  據老陳回憶,在他7年前入行時,濟南市同類汽車租賃公司才20多家,而現在保守估計在300多家。據《生活日報》報道,山東博弈汽車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何楊介紹,在這300家租車公司中,真正有實力的不超過20家。

  選擇和滴滴合作的租賃公司,則得到了一定的實惠。上述滴滴專車人士表示:“已經合作的公司,一月拿一兩萬元抽成不是問題”。

  濟南交通局人士向記者解釋稱,濟南有一個特殊情況,汽車租賃公司的審批權,如今已不在交管部門,只要在工商部門合法登記,就可以從事租賃業務。一位工商部門人士介紹,汽車租賃公司不涉及計程車,只是物體租賃,不需要前置審批或後置審批,和成立其他公司沒有任何差別。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