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科技 > 網際網路 > 正文

字號:  

阿裏逾4億股限售股解禁 拋售可獲370多億美元

  • 發佈時間:2015-03-25 08:30:28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吳琳琳  責任編輯:湯婧

  阿里巴巴逾4億股限售股解禁,以上周阿里巴巴收盤價計算,若拋售套現可獲得370多億美元。粗略估算,中國國家稅務總局預計將獲得10億美元的稅收。有分析師預測,禁售期結束後,阿里巴巴股價可能進一步走低。

  今年9月,阿里巴巴會有更大規模的禁售股解禁,總量超過10億股。

  阿里巴巴上市後的六個月股票鎖定期日前已結束,逾4億股限售股解禁,以上周阿里巴巴收盤價計算,若拋售套現可獲得370多億美元。粗略估算,中國政府將能夠從阿裏員工的賣股中獲取至少10億美元的鉅額稅收。

  “員工”持有阿裏26.7%股份

  根據阿里巴巴招股書披露的資訊,在職和離職員工持有阿里巴巴公司26.7%的股份,約佔流通股總量的18%。3月18日,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後6個月的鎖定期結束,共有4.37億股限售股解禁,其中1億股直到今年5月阿里巴巴公佈財報才能解除交易限制。

  儘管阿里巴巴未披露持有限售股股東的身份,但這些股東大部分都是在中國工作的阿里巴巴員工,因此其中許多股份的出售都需向中國政府繳納稅款。按照相關規定,中國公民要繳納20%資本利得稅,因此作為中國公民阿裏員工若拋售阿里巴巴股票應繳稅額佔股票交易收益的20%。不過,這些員工都是在不同的時間以不同的價格買入阿里巴巴股份,因此很難預測其股票收益。但有媒體粗略估算,中國國家稅務總局預計將獲得10億美元的稅收。

  國家稅總熟悉阿裏股權方案

  一般來説,公司員工的個人所得稅由公司代為扣繳,但資本利得稅則必須要員工自行申報,這意味著政府通常很難追繳。此外,阿里巴巴的員工也可能採取常見的避稅措施,比如將所持股份轉移到在開曼群島或英屬維京群島註冊的信託機構。

  但上述媒體報道,阿里巴巴的售股人將很難逃脫稅務監管,“因為此次阿里巴巴首次公開募股規模很大,國家稅務總局必定會密切監管。”普華永道中國稅務業務合夥人Jacky Chu則透露,國家稅務總局過去幾年一直以買賣股票的資本利得稅為監控目標,因此非常熟悉這樣的股權方案,並且已經準備採取行動。

  更大規模解禁在9月

  值得關注的是,阿里巴巴股價最近持續下跌,較上市以來的最高價已跌去約30%。有分析師預測,禁售期結束後,阿里巴巴股價可能進一步走低。

  此輪阿裏限售股解禁只是一個小小的開始,今年9月,阿里巴巴會有更大規模的禁售股解禁,總量超過10億股,其中包括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董事局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和雅虎的持股。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