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科技 > 網際網路 > 正文

字號:  

90後快遞員的雙十一:不想月薪上萬元

  • 發佈時間:2014-11-24 07:24:13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孫雨  責任編輯:王磊

  這個雙十一,對於某知名快遞公司的快遞員黃小雷來説,最興奮的是認識了一名報社的記者(筆者)。“忙到夜裏十二點才吃晚飯的日子,誰會想過?”黃小雷坦白地説,起早貪黑、身體達到極限的一週,對於他這種跑小區的快遞員來説,也就多賺2000元。所以這個月的薪水也就8000元上下,他沒有達到傳説中的快遞員都月薪上萬,也壓根不想月薪上萬,因為那實在太累了。

  “一抱沒”,這是同事們給黃小雷起的外號,因為他的快件總是一抱就沒——黃小雷負責一個位於北三環外的老小區,發件和收件量都算是中等水準,而負責辦公樓和學校等網購人群集中的片兒區在快遞員們看來才是肥差。黃小雷説,被分到老小區一般都是要被取笑的。

  儘管平時不忙,但上周是雙十一高峰期,黃小雷每天早上五點到晚上十二點基本上都處在上班狀態,而為了能夠將快件儘快地送出去,大多數時候早飯和午飯都是在他的三輪車上吃的,而晚飯則是6元一份的炒餅。但如此繁忙的節奏並沒有大幅拉高黃小雷的薪水。

  仔細打探原因有二。其一,因為地區原因,常常付出了很多時間卻沒有得到相應回報。在老小區不僅使用菜鳥代售點等代收快遞的人少,最為要命的是大部分樓都沒有電梯——黃小雷只能將包裹抱著慢吞吞地爬樓梯,時間都浪費在了爬樓上;其二,派件是“薄利多銷”的活。儘管雙十一期間一天的派件數量由八九十件上升到了200件,但派件的提成收益一件僅為1元到1.5元,這樣多出的100件派件量雖然讓他累得吃不消,卻也沒有多賺很多錢。而對於快遞員來説,真正賺錢的是收件,一般提成在20%到40%之間。

  所以,別看黃小雷忙到腳朝天,但他沒多賺多少錢。而在1990年出生的黃小雷看來,他還真不在乎這錢。“前兩個月我都休了10天假回河北老家,一個月工資下來也有5000多元,”黃小雷説,“我真不在乎每個月賺了多少錢。”黃小雷説這話有底氣,以前在一個知名筆電代工廠做流水線上的組長時,掙得比現在不少,“但做快遞員更自由。”

  “沒有領導和複雜的關係,派完件我想幹什麼幹什麼沒人約束我,這樣多好。”黃小雷説。此外,在這個90後的快遞員看來,幹快遞可以接觸到各種各樣的人,比如大學老師、運動員、老闆、畫家,還有記者,這是在流水線上當工人沒法比的。

  自由的時間和開闊的交際空間,在目前和同樣做快遞員的弟弟擠住在一間屋子裏、每天吃路邊炒餅的黃小雷看來,比雙十一忙著多賺2000元更有吸引力。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