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 > 家電 > 正文

字號:  

空調均價預計2015年初觸底 定速將淡出一線市場

  • 發佈時間:2015-03-02 20:17:43  來源:中國網科技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書海

  2014年由於宏觀經濟下行和房市不景氣等諸多因素,空調市場呈現先熱後冷、高開低走態勢。中怡康預測數據顯示,2014年空調市場零售額規模為4212萬台,同比增長4.3%,零售額規模為1454億元,同比增長3.2%。2015年的中國空調行業面臨更為複雜的市場環境,各品牌在市場競爭、庫存壓力、産品結構調整、個性化定制、智慧化等領域競爭不斷,但也蘊含著多重的市場機遇。

  蘇寧是中國空調産業發展壯大的見證者、推動者和受益者。作為國內連續多年的空調銷售冠軍,蘇寧一直致力於推動行業的供應鏈變革、行銷創新、産品升級換代。3月2日,北京蘇寧聯合上游廠商、行業機構共同召開了《2015空調行業發展趨勢論壇》,對2015年空調市場行業格局、市場規模、産品趨勢、渠道趨勢、價格趨勢做出預測。經過與會專家和廠商的研討,認為2015年空調市場將呈現以下顯著特徵:

  1、空調行業發展進入新常態,整體市場規模保持5%左右微增長,空調均價或將在3月觸底。

  2、空調産品主流升級方向朝著外觀藝術化、變頻高效化、功能整合化、智慧普及化、産品個性化五化趨勢發展。

  3、三四級市場和線上市場增速上揚。

  4、終端消費細分引發上游供應鏈變革,市場格局迎來新變化。

  一、剛性需求和換新高峰推動空調行業持續增長增速5%左右,産品結構調整帶動空調開年均價迎來觸底。

  消費升級將繼續引領銷售增長:

  據中怡康市場研究公司的數據預測,2015年整個空調産業市場零售量將達4452萬套,增長5%。而在國家推動高能效家電産業發展的各項政策推動下,空調企業將在産品升級、效能優化等方面繼續加大投入。新技術、新産品的不斷涌現,將帶動中高端産品的銷售比例提升,也將帶來新的消費增長點。

  “超齡服役”空調2015年迎來換新高峰:

  2004-2006年是中國城市空調普及年,空調銷售約5000萬台,根據8-10年的使用週期,這批空調已經進入高齡階段和超期服役。更新換代這一需求,也將拉動2015年度的空調銷量。為了鼓勵高能效空調銷售,推動空調産業結構升級,蘇寧去年便投入10億元,聯合各大空調廠商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全國重點城市建立了專業的空調以舊換新回收通道,並向用戶免費提供到府拆機服務。

  從全年來看,受益於受城鎮化建設、人口紅利、天氣逐漸變暖、保障房建設等剛性需求和換新高峰推動,蘇寧認為2015年空調市場在進入常態化經營的基礎上,將保持5%左右的市場增長規模。對於2015年空調産品的價格走勢,綜合考慮産品庫存、産品結構調整、空調廠家戰略等因素,北京蘇寧認為2015年開年空調産品均價穩中有降,在3月份或將迎來觸底。究其原因——

  庫存壓力高,價格戰不可避免:有消息稱2014年冷年結束時,國內市場空調庫存總量達4000萬套,空調行業在2014年飽受高庫存的壓力將持續至2015年。對於渠道以及終端來説,高庫存帶來的價格戰不可避免。

  空調原材料銅鋁國際價格大幅下跌:據報道,2015年初國內外銅市表現疲軟,相對於2014年的收盤價,2015年初國內外銅價的最大跌幅達到了20%。除此之外,其他的大宗商品鋁、鋼材等價格也是大幅下跌。銅材料佔空調成本的20%,隨著原材料成本的大跌,也意味著2015年開年空調會有更大的降價空間。

  産品結構調整:2015年消費市場多元化的産品需求和碎片化的消費特性日益凸顯,受變頻空調新國標對後市産品結構的影響,高能效變頻産品將成為市場的主流。隨著換新購買的比例進一步加大,工廠逐步完成新能效産品線的切換,新能效空調的價格也會更加親民。隨著供應商對産品結構線的進一步調整、消費者對變頻産品的偏好,和以蘇寧為代表的零售渠道聯合各廠家資源投入,預計將美的、海爾、海信、大金、志高、三菱重工、奧克斯等品牌的定頻空調均價下拉10%,三級變頻空調跌破2000元。

  二、空調産品朝著外觀藝術化、變頻高效化、功能整合化、智慧普及化、産品個性化五化趨勢發展

  外觀藝術化:隨著80後和90後逐漸進入適婚和買房階段,年輕人群成為空調市場的消費主力,其對於空調産品的外形有了更高要求。目前空調已突破傳統的外觀,在外形、材質等方面取得大膽創新和突破,出現圓柱形、紡錘形、超薄、弧形等,呈現外觀的藝術化。如惠而浦玫瑰金樽、海信蘋果派等産品。

  變頻高效化:2014年變頻空調零售額佔比已經達到62%,比去年同期上漲4%。近年來,變頻空調能效等級結構不斷優化,繼能效標準從SEER到APF轉換之後,能效等級開始實現APF三級向二級的提升。2015年國家將推行領跑者計劃,促進變頻一級産品銷售提升。變頻空調産品更疊速度不斷加快,高能效産品將得到快速發展。

  功能整合化:當下,空調已超越傳統的製冷制熱功能,成為兼具製冷、制熱、除濕、加濕、空氣凈化等整體空氣解決方案的整合型設備。空調功能整合化不僅革新了人們傳統的生活方式,成為人們生活中智慧、安防的綠色管家,更是掀起了全球空調業在資訊化技術應用革命中的新發展浪潮。如美的空凈一體機、海爾天樽等産品。

  智慧普及化:2014年是智慧空調發展元年,空調産品的智慧化成為新的行業發展趨勢。2015年將成為智慧空調的普及年,具體體現在空調的控制方式、使用功能及場景設置的智慧化、便利化。搭載蘇寧雲平臺的空調産品不斷融合普通空調、視頻監控、視頻通話于一體,得以實現遠端控制、自主學習、場景塑造、人體感知、人機交互等多功能。

  産品個性化:空調産品完成了普及階段,多元化、個性化的需求將是未來重要特徵,空調行業已進入消費新階段。基於消費者對空調産品的個性化需求,採用C2B反向定制空調産品將引領行業發展潮流。如蘇寧聯合工廠推出S+空調,結合不同消費者需求,推出兒童空調、老人空調、廚房空調等。

  三、2015年線上渠道持續高速增長,三四級市場銷售爆髮式增長,助推行業深化變革。

  線上渠道持續高速增長,成為空調企業必爭之地

  據中怡康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雖然空調整體市場表現低迷,但線上渠道同比增長68%,線上渠道成為各大廠商2015年競相角逐的新戰場。2015年空調線上銷售規模將持續保持高速成長,預計線上市場銷量將達500萬台,繼續領漲大家電線上市場。

  從線上線下産品銷售結構來看,線上消費群體價格敏感度偏高,産品突出低價,以定速機為主;線下市場以中高端機型為主,時尚個性化、高科技智慧産品受追捧,消費者對體驗要求較高,變頻空調熱銷。

  線下渠道保持平穩增長,致力提升客戶體驗

  “三分産品,七分安裝”。空調産品的特性決定著實體店和日常消費體驗直接影響著線上選擇傾向,且品牌知名度、産品品質、售後服務均在一定程度上牽制著空調線上發展。從産品發展趨勢來看,消費者對新産品、新功能有著較高的體驗需求;從産品特性來講,空調産品的銷售對安裝和售後服務能力有著更高的要求。因此,線上上渠道高速發展的今天,擁有産品體驗、空調安裝和售後服務能力的線下渠道及企業將擁有更多的機會。以蘇寧為例,2015年將在一二線市場持續打造家庭式體驗館,進行産品展示與場景體驗。在三四線市場乃至鄉鎮市場,則通過蘇寧易購服務站的佈局,為當地消費者提供個性化消費和服務體驗。

  三四級市場及鄉鎮市場爆髮式增長,助推行業深化變革

  從2014年數據來看,三四級市場已經成為空調市場的增長引擎。三四級市場及鄉鎮市場同比增長幅度高於整個市場的平均水準,而且高能效的中高端産品普及度較高。國家相關部門的統計,農村百戶擁有的空調僅20-30台,城鎮是120-130台。隨著城鎮化的進一步推進和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 三四級市場消費需求的快速增長。在以蘇寧為代表的網際網路零售企業在O2O融合發展中,充分運用網際網路便捷與線下渠道經營優勢,將在河北、廣東、山東、河南、安徽等地區完成1500家蘇寧易購服務站的建設,加速三四級和鄉鎮市場的覆蓋和滲透,同時基於會員大數據分析能力,充分挖掘不同區域消費特點和産品需求,開展精準化行銷,並在物流、售後、體驗等方面不斷優化,提升服務體驗。

  四、空調企業借道網際網路,市場格局或將迎來巨變。

  以終端消費需求為導向,上游供應鏈深度變革

  在網際網路時代帶來的以消費需求為主導的背景下,個性化、差異化的産品越來越受到大眾的認可和青睞,産品細分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空調企業必須通過産品結構調整和技術創新來迎合終端消費需求的變化。企業過去長週期、大批量、少品種的生産模式已經遠遠滯後,短週期、小批量和多品種的生産模式將成為未來發展趨勢。這種生産模式在滿足和區分消費者真實需求,提高消費者需求商品的設計速度等方面優勢明顯;同時能夠減少企業在倉儲、物流方面的損失,有利於企業控製成本。

  搶灘電商新渠道,線上品牌格局或將巨變

  作為空調市場新興渠道,目前線上品牌格局未定,仍存在較大變數。2014年,在空調線下市場增長乏力的情況下,各大空調企業紛紛加碼電商渠道,搶灘佈局新渠道,通過技術創新和行銷創新的整合,以期把握先機,線上上贏得彎道超越的機會。 

  隨著空調企業2014年加大在電商平臺的觸網力度,電商渠道空調銷售增長更加突出,成為空調企業不可忽視的重要渠道。電商市場的巨大前景意味著,接下來的一年,眾品牌也將借助以蘇寧為首的O2O融合渠道大力發展線上業務,空調産品電商渠道的格局將發生變化。

  五、産品價格服務三拳出擊 蘇寧空調真格撼動市場

  2015年1月8日,國家發改委等七部門聯合發佈了《關於印發能效“領跑者”制度實施方案的通知》,明確提出在變頻空調、電冰箱、滾筒洗衣機、平板電視等家電産品中實施能效“領跑者”制度。蘇寧將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引領行業深度變革,做到産品能效領先、價格全面超省、服務優化升級。

  蘇寧擁有線上線下近2億會員,通過大數據分析細分市場和人群,針對空調市場進行數據採集和建模運算,基於C2B反向定制空調産品,以滿足不同消費者的空調購買需求。2015年,蘇寧將聯合美的、海爾、惠而浦、海信、奧克斯、志高、約克、三菱重工、松下、大金、長虹、新科等各大供應商推出搭載蘇寧雲平臺的智慧産品300萬套,突破行業常規模式,真正基於蘇寧打造的網際網路零售生態圈。

  羊年春節剛過,來自空調行業的知名企業紛紛齊聚蘇寧,為助力空調行業加速産品轉型升級,“北京蘇寧將從3月6日開始連續三天開展空調全品牌促銷活動,擬通過萬台海量特價機、品牌聯合團購等系列空調品類活動率先啟動2015年空調旺銷市場。”北京蘇寧總經理卞農表示。清理上游廠商積攢庫存和推廣高能效變頻空調是本次活動的核心舉措,蘇寧將攜手眾廠家投入1000萬促銷資源打造春季空調讓利盛宴,部分産品將跳水至5折。線下門店購買指定産品享受第二件半價、線上産品滿千降百等活動滿足消費者的多樣需求。有換新需求的顧客,還可在蘇寧門店辦理到府拖空調舊機服務,並在活動期間享受挂機200元、櫃機400元的換新補貼。

  在服務方面,2014年蘇寧了啟動“空調醫保卡”服務,成為空調産品保養領域推出第一個行業性標準。在空調的送貨安裝及售後服務方面,蘇寧主推送裝同步、退貨無憂的一站式服務。從本週開始,北京蘇寧還將面向市民提供10000個空調免費清洗服務的名額,消費者可到門店報名預約。此外,對於活動期間到蘇寧門店購買指定空調套餐的消費者,蘇寧還將提供5000個名額的“五免金牌服務”,在五年內可享受包括免費清洗、免費安裝、免費充氟、免費移機、免費維修在內各一次的空調保養服務。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