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乳品

蒙牛領跑全産業鏈ESG,半年業績彰顯可持續發展韌性

發佈時間:2023-08-31 14:38:08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8月31日,蒙牛乳業(2319.HK)在香港召開2023年中期業績發佈會。業績公告顯示,今年上半年,蒙牛收入逆勢增長7.1%,達人民幣511.2億元,經營利潤為32.7億元,同比增29.9%,經營利潤率持續提升至6.4%,擴張1.1個百分點,實現全面高品質增長。

今年以來,蒙牛持續推動GREEN可持續發展戰略落地,通過開展15項議題、28項行動,帶動全産業鏈六大環節全面減碳,為業務基本盤提供了強大的“綠色能量”。為著未來“每人平均一片綠洲”的理想,在守護人類和地球共同健康的道路上,蒙牛正引領著乳業全産業鏈不斷前行。

踐行零碳為基,提升源頭“含綠量”

如今,ESG已成為衡量企業的重要指標之一。特別對於乳企而言,産業鏈橫跨三大産業,覆蓋牧草種植、奶牛養殖、原奶運輸、生産加工、産品儲運等諸多環節,在每個環節都會産生碳排放。作為中國乳業“國家隊”,蒙牛立志成為行業氣候領袖,在GREEN戰略的引領下,帶領全産業鏈奔向“凈零碳”目標。

向著明確的ESG目標,蒙牛積極打造綠色産業鏈,從源頭激發綠色動能。目前,蒙牛的規模化牧場已經100%開展糞肥還田、“牧光互補”綠電自用。蒙牛首創的沙漠有機牧場,實現了種養結合、糞污還田、有機迴圈,對於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鞏固和提升生態系統碳匯能力具有示範作用,入選了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的《企業碳中和路徑圖》。

截至目前,蒙牛集團合作牧場已全部實現糞污資源化利用,旗下中國聖牧實現100%糞污無害化還田,為乳業發展迴圈經濟樹立了典範。

“很高興能參與蒙牛治理沙漠、守護地球的行動,這是很有意義的事情。”參加了“每個進球都算樹”活動的國際籃球明星馬布裏説到。蒙牛正在開展的這項植樹公益活動,聯動各項運動賽事,將每一個進球和得分都轉化為一棵棵樹木,種在烏蘭布和沙漠中。

在位於黃河“幾字彎”的烏蘭布和沙漠,蒙牛集團用10餘年的時間瀚海耕綠,已經種下了9700多萬棵樹,綠化沙漠達200多平方公里,建設起33座牧場,養殖11萬頭奶牛,年産60萬噸原奶......

曾經的沙漠,已然成為綠洲上的“黃金奶源地”,形成了喬、灌、草立體生態系統,保障了生物多樣性,構築起國際生態保護示範區。據測算,蒙牛人一草一木種出的“沙漠綠洲”,未來30年預計可固碳110萬噸。

智慧賦能生産,打造綠色工廠新範式

同樣走在行業前列的,是蒙牛的綠色生産。

目前,蒙牛已建成27家國家級綠色工廠,雲南曲靖工廠更是獲評中國首家國際國內雙認證零碳工廠,成為蒙牛高度響應低碳化、零碳排放政策的生動體現。蒙牛清遠工廠等3家工廠獲得德國萊茵TÜV廢棄物零填埋管理體系認證,內蒙和林三廠成為國內乳製品行業首家通過AWS國際可持續水管理標準認證的企業。

這些工廠的日常生産,全面推廣綠色能源及節能降耗,大力推進太陽能、風能、沼氣發電等可再生能源應用,逐步推進工廠廢棄物零填埋認證,提高水資源迴圈利用的管理等,全面打造行業綠色標桿。

生産運營環節的減碳,從另一個角度上看就是效率的提升。在寧夏,蒙牛打造了全球乳業首家全數智化工廠,這座工廠實現了全産業鏈、全設備鏈、全系統鏈的數智化覆蓋,通過智慧能源系統優化設備數量、減少異常損耗,能源消耗較傳統工廠降低了43%。

而且,寧夏工廠在生産過程中進一步提高了綠色能源的使用比例,獲評美國綠色建築委員會頒發的LEED綠色建築金級認證,為中國乳業以數智化轉型推動自身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新範式。

此外,蒙牛持續提升新能源運輸比例,今年蒙牛中國乳業産業園正式啟用新能源鮮奶運輸車,一座日産奶30噸牧場採用新能源鮮奶運輸車後,全年可比燃油車減少碳排放約63噸。

傳遞環保理念,引領行業踐行可持續發展

不僅在生産鏈方面,在産品端,蒙牛也致力於圍繞低碳環保做好綠色課題。

産品正是連接企業與消費者的橋梁,能夠更好地傳遞企業綠色發展觀念,給予消費者更直觀的綠色體驗。目前,蒙牛産品的紙質包裝,82%已通過可持續森林體系認證,100%産品外包紙箱用紙由回收再生紙製成。蒙牛旗下有7款低碳産品在市場上亮相,涵蓋了常溫奶、冰淇淋奶粉等多個品類。

其中,蒂蘭聖雪冰淇淋牛乳冰淇淋實現産品全生命週期碳中和,在食品行業的冰淇淋産品中強勢領先;在瑞哺恩菁至幼兒配方奶粉的生産過程中,蒙牛通過開展節能降耗專項、使用環保塑膠和紙箱包裝、採購綠色供應商提供的原材料等方式,以此減少碳排放;明星産品特侖蘇採用植物基瓶蓋,比常規包裝減少8%碳排放,實現環保的原生理念;優益C乳飲料則是蒙牛打造的首款無標簽環保包裝産品,更是將環保理念體現得淋漓盡致。

不僅如此,今年3月,包括未來星妙點點乳飲料在內的4款産品還入選CGF黃金設計原則案例,樹立起蒙牛減碳環保包裝的又一個標桿,在綠色産品方面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蒙牛集團總裁盧敏放曾表示,“蒙牛的ESG戰略是覆蓋全産業鏈,攜手合作夥伴共同推動減少碳排的策略與方法。”為帶領産業鏈夥伴共同踐行綠色發展,蒙牛在今年提出了“綠色領先”戰略:到2030年將帶動合作牧場減碳100萬噸,碳排放強度行業第一;所有牧場100%綠色迴圈,改善100萬畝土壤健康;把旗下所有工廠改建成綠色工廠,實現50%可再生清潔能源利用;全供應鏈森林零砍伐,在全球範圍內保護、恢復和種植一萬億棵樹。

在近期召開的世界奶業大會上,蒙牛還聯合行業協會代表、乳産業鏈企業代表、國際組織代表共同發起“全球乳業凈零排放”四大倡議:堅定支援乳業凈零之路倡議(PDNZ),開展國際減排合作,強化氣候資訊披露和倡導低碳綠色消費。

向著這樣的願景,蒙牛不斷推動可持續發展各項措施的落地,取得纍纍成果,得到業界內外的廣泛認可:MSCI ESG評級升至A級,連續三年創下新高,在國資委“ESG先鋒50指數”覆蓋的央企上市公司中摘得桂冠,並蟬聯恒生可持續發展企業指數成分股。

未來,蒙牛將繼續堅持GREEN戰略,保持“綠色領先”,從産業鏈到産品端,蒙牛將進一步堅守綠色底線,激發綠色動能,助推業績再上臺階,為世界乳業的可持續發展,打造不斷迭新的蒙牛樣板。


責任編輯:

A2型蛋白質乳品研究與發展概...從多層次、多角度、多方面展開對A2型蛋白質乳品的解讀。【詳情】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友情連結:

紅餐網 | 新華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