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要聞

不少門店爆單!天氣轉熱新茶飲市場升溫明顯

發佈時間:2023-05-19 09:19:40 | 來源:工人日報 | 作者:

天氣轉熱,新茶飲市場也迎來消費旺季,不少新茶飲品牌出現門店爆單的情況。新茶飲熱銷,也直接帶動茶産業和水果産業的發展。不過,有專家指出,新茶飲行業的發展需要適應當下多元化的需求,要想長紅,最關鍵的還是要悉心經營,把控好品質,為消費者提供健康、美味和經濟時尚的産品。

“上新的喜茶,喝到了!”5月17日,北京市朝陽區消費者胡女士在朋友圈“曬”出外賣送來的“FENDI喜悅黃”特調的圖片。

當天,喜茶攜手義大利奢侈品品牌FENDI(芬迪)在喜茶大陸門店推出的“FENDI喜悅黃”特調正式上市。記者在喜茶北京環球貿易中心店採訪發現,自上午10點門店開始銷售起,就有不少用戶“卡點搶”,該門店訂單瞬間火速增加。

線上上,喜茶多家門店出現了“制茶繁忙”,北京某門店半小時排隊杯數超過600杯。有消費者表示,自己像搶演唱會門票一樣“刷票”下單。

夏天來臨,新茶飲消費迎來旺季。新茶飲品牌門店櫃檯上碼放著的一排排五顏六色的新茶飲,門店訂單機吐出的一張張小票裏,涌動著消費市場的澎湃活力。

不少新茶飲門店爆單

自“五一”假期以來,隨著天氣逐漸變熱,新茶飲市場也逐漸升溫。“下午來商場看電影,打算提前買一杯奶茶,線上下單提示還要等待90多杯……”陜西西安消費者陳女士告訴記者,今年“五一”小長假,西安不僅旅遊景區遊客爆滿,許多新茶飲門店也都處在爆單狀態,想隨到隨喝並不容易。

據統計,“五一”期間,餐飲企業的營業額同比增長超過57%。其中,新茶飲市場迎來了“爆髮式”復蘇,多家新茶飲品牌在這個假期銷量翻倍,遠超去年甚至2019年同期水準。今年“五一”假期,喜茶全國眾多門店銷量增長超過500%。奈雪的茶銷售數據則顯示,5天假期全國門店銷售額破億元,共售出近600萬杯茶飲,較去年增長120%。茶百道全國門店銷售數據同比去年均有較大提升,其中單一門店銷量增幅最高達40多倍。

除了一線城市持續出現爆單現象,“五一”出行熱對三四線城市消費也産生了明顯的帶動作用。海南儋州、浙江衢州和金華位居奈雪的茶全國銷售增速榜單前三。有業內人士認為,新茶飲在三四線城市仍保有很強的增長空間,消費潛力巨大。

新茶飲走向供應鏈賽道

“最近有一些新式茶飲品牌主動聯繫我們,想到生産線參觀,希望和我們開展合作。”近日,江蘇大敬茶葉有限公司創始人果果對記者説。果果經營的茶企位於江蘇溧陽,這裡生産的高品質茶葉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客商的目光,其中就有一些新茶飲品牌。“他們對我們的原料、標準化加工技術都非常感興趣。”

中國茶葉流通協會副會長、安徽省茶業協會會長王傳友表示,中高檔的傳統茶葉,往往更加注重茶葉的外形,比如要是“一芽一葉”,“而新茶飲對於原料的訴求更多是在於茶葉的滋味和香氣,這對於一些只是外形品相欠佳的茶葉來説是一個很好的消費機會。新式茶飲品牌公司與茶企建立原材料供應關係,也有利於綜合利用夏秋茶原料,擴大茶葉銷售,助力茶農增收。”

隨著新茶飲賽道走向供應鏈時代,一些茶葉資源豐富的地區,也在借助新茶飲發展的熱度,引進新茶飲企業從源頭佈局,助力當地産業升級轉型。奈雪的茶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今年“龍井奶茶”“福鼎老白茶珍珠奶茶”産品銷量領先,多項數據均顯示傳統茶已成為影響新茶飲消費的重要因素,漸成新風尚。

與此同時,由於喜茶等新茶飲堅持使用真水果、真原茶等高品質原料製作産品,帶動了水果産業的發展。黃皮、油柑、楊梅、芭樂等“小眾水果”頻頻登上新茶飲的功能表,並逐漸被新茶飲帶“出圈”。

産品及行銷需持續創新

“製作一杯奶茶一般需要150毫升的茶底,使用我們的膠囊茶萃取,只要30秒即可完成。”近日,來自安徽黃山某茶葉公司的秦石磊帶著一款新式茶飲産品在合肥舉行的第十六屆安徽國際茶博會上亮相。這款小巧方便的膠囊茶吸引了不少觀眾駐足體驗品嘗。

在新茶飲行業,出品的效率和穩定性一直是個“痛點”。“膠囊茶在原料端實現了標準化。萃取階段用機器高壓萃取代替人工傳統沖泡,整個過程儘量減少人為因素的影響,無論是誰來操作都能得到統一的品質。”秦石磊告訴記者,目前這款産品已經在位於上海的一家新茶飲品牌多家門店中應用。

有業內人士認為,新茶飲行業的門檻壁壘並不高,因此必須要在原材料和工藝上以及行銷上持續創新,才能不斷刺激消費者的購買欲,被市場記住。

近年來,新茶飲品牌在行銷方面持續發力。例如,5月17日,喜茶攜手FENDI,在北京讓消費者體驗“hand in hand”茶室及具有中國彝族特色的限定産品,吸引了不少人打卡。

為了適應不斷變化的市場需求,刺激消費者的嘗試欲和購買欲,創新口味、拓展品類、加強科技研發正成為新茶飲行業競爭更為激烈的賽道。例如,茶顏悅色近年來正著力佈局電商平臺,開發出了茶粉、零食、文具等多個品類。蜜雪冰城也在圍繞網紅的“雪王”IP形象,打造玩偶、零食、文具等周邊産品,吸引年輕消費者。

“茶飲行業的發展需要適應當下多元化的需求,但要想長紅,最關鍵的還是要悉心經營,把控好品質,為消費者提供健康、美味和經濟時尚的産品。”王傳友説。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紅餐網 | 新華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