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邊角料食品成流量密碼 魚龍混雜需加強監管

發佈時間:2023-01-17 09:18:17 | 來源:法制日報 | 作者:

“永遠不要對‘邊角料’抱有偏見!”用手機對桌上擺放的三袋食品從不同角度拍了兩張照片後,家住北京市海澱區五路居的張延在朋友圈發送了一條推薦零食的消息。

他所推薦的這三款零食分別是豬肉脯、牛肉乾和核桃仁,它們有一個共同特徵——“賣相”不好。

“這些叫邊角料食品,就是那些被壓碎擠破,品相不太好的食品。”張延解釋稱,這些零食口感與正品無異,價格卻便宜不少,絕對是“物醜價廉”的佳品。

當前,邊角料食品受到越來越多年輕人的熱捧,網購平臺成為邊角料食品最大的銷售渠道。但邊角料食品存在品質良莠不齊、以次充好等問題,食品安全存在隱患。

“邊角料食品既能讓消費者得實惠,也能為企業降本增效,但‘雙贏’的前提是産品必須符合食品安全標準。”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近日接受《法治日報》記者採訪時指出,邊角料食品非法外之地,應考慮出臺相應標準規範,並加大監管力度,保障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

邊角料食品銷售量暴增

自詡為“資深吃貨”的楊喆早在幾年前就對邊角料食品有所了解。

“當時一家大型麵包房出售吐司麵包邊,外觀不齊整,但吃起來口感不錯。”楊喆透露,最初的邊角料食品大多來自麵包房和蛋糕店,店家將加工剩下的麵包邊、蛋糕邊等食材裝袋銷售。由於價格便宜,受眾群體主要為中老年消費者。如今再次爆火的邊角料食品則更像“網紅食品”,追求獵奇的年輕人成為主要購買群體。

記者在某電商平臺輸入“邊角料食品”關鍵詞,搜索出大量店舖,其中以肉脯、牛肉乾等肉類食品邊角料為主,也有包括巧克力威化碎、海苔碎、核桃仁碎等各類食品。

“頭兩年生意一般,不少消費者對邊角料食品心存芥蒂,認為是‘剩’的或是壞的,宣傳産品時根本不敢提邊角料等字樣。”某售賣肉乾邊角料的商家向記者透露,自己的主業是做牛肉乾加工,由於每批加工都能剩餘一些邊角輔料,為避免浪費就將這些肉乾邊角料再次調味後出售。最近一年邊角料食品大熱,有顧客甚至專門詢問産品是否屬於邊角料食品,因此商家在宣傳時都會力推邊角料食品的概念。

一組數據也足以説明邊角料食品的炙手可熱。

據魔鏡市場情報數據平臺發佈的《2022年一季度消費新潛力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顯示,2022年第一季度,零食邊角料相關産品在某電商平臺銷售額為2030萬元,同比增長1749.23%。

産品良莠不齊問題頻發

“千萬別懷疑邊角料食品的實力”“邊角料食品好吃不貴,按斤囤不心疼”……在某社交平臺上,不少帖子向網友們極力宣傳著邊角料食品的優勢。

邊角料食品是否真的物美價廉?記者調查後發現,現狀並不樂觀。

記者瀏覽了某電商平臺多家銷售邊角料食品的店舖評價後發現,不少消費者都吐槽食品名不副實,甚至存在以次充好,銷售“三無”産品等問題。

楊喆曾在某電商店舖購買一款五連包促銷裝的邊角料肉脯,收到貨後發現,産品包裝非常簡陋,塑膠包裝袋上僅印有豬肉脯字樣,並無生産商、産品資訊等具體標識,就連生産日期、保質期等關鍵資訊都只是印在袋內的一張小白紙上。

楊喆就此詢問過商家,商家解釋稱産品均為生産線加工生産,只是分裝方式不同,品質絕無問題,且邊角料食品並非完整正品,因此無法使用原産品包裝袋進行包裝。

“來路不明”是當前邊角料食品存在的又一大問題。有消費者吐槽,自己購買的豬肉脯碎中竟然還夾雜著一些“不知道是什麼種類的肉絲”。

記者發現,這類“混合産品”絕非偶然,多名消費者表示,在購買的邊角料食品中發現過“不明産品”,有些同一包裝內的食品吃起來口感味道也相差很多,不像是同一批次、同一生産線生産的食品。

在從事食品加工行業多年的李智看來,除非是一些大型食品加工廠,否則邊角料的産出是很有限的。

“食品邊角料是在製作食品時出現的零碎材料,因形狀等原因無法被正品採用。企業為了經濟效益,會控制邊角料的産生,即便出現,大部分也會被用作食品原料,回收再製作。”李智認為,實際中大規模售賣的邊角料食品不能排除是從多種渠道收集而來。

隨著邊角料食品逐漸成為“流量密碼”,很多人在購買時都忽略了價格,有消費者“算賬”後發現,一些打著物美價廉旗號的邊角料食品和正品價格相差無幾,有的甚至超過正品售價。

《白皮書》提到無法保證産品品質、性價比存疑、演變成行銷概念已成為邊角料食品行業的痛點。部分商家用低品質産品、寵物食品和臨期食品冒充零食邊角料;部分商家通過包裝方式誤導消費者,産品真實價格甚至高於正裝産品;還有的商家僅將邊角料作為行銷概念添加至一般商品的標題中。

亟待出臺相關標準規範

“邊角料食品也是食品,食品經營者必須遵守食品安全法等相關法律規定,確保産品符合食品安全標準。”中國法學會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學研究會副秘書長陳音江指出,根據食品安全法規定,食品包裝上應有食品名稱、配料表、生産者名稱、地址、生産日期、保質期、生産許可證編號等資訊。儘管邊角料食品多采用“散裝模式”,但法律規定,散裝食品外包裝也要標明食品名稱、生産日期、保質期等內容。

劉俊海補充指出,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明確消費者享有知情權,因此商家不能以簡裝等任何理由推脫提供産品資訊,更不能銷售“三無”食品。

鋻於當前邊角料食品多在網路渠道售賣,陳音江提醒電商平臺也要加大審核力度。電子商務法規定,平臺對於商傢具有資格審核義務,在食品、藥品等關於公民生命健康安全的領域,平臺未盡資質資格審核義務造成消費者損害的,應當承擔相應責任。因此,在呼籲商家遵紀守法的同時,更應強化電商平臺責任,對商家嚴格審核,一旦出現消費者投訴等要積極介入並協助調查,保障消費者權益。

“目前我國對於邊角料食品,並沒有對應的産品標準或管理規範,使其處於‘灰色’地帶。”劉俊海認為,針對邊角料食品的特殊性,可以考慮由相關部門或行業協會等出臺相應的標準和規範,避免出現監管盲區。

劉俊海舉例稱,可對邊角料食品的加工、存放、包裝和銷售模式等進行規範。比如,哪些食品邊角料適宜出售,哪些不適宜;邊角料食品可能含有多批次産品,如何合理確定保質期等。

同時,還應加強對邊角料食品的監管,相關部門應對肉脯碎等重點品類食品的生産、銷售等環節進行抽檢,電商平臺也應收集消費者投訴問題,協助相關部門形成監管合力。對出現問題的商家要採取“零容忍”態度,強化打擊力度,加大不法商家違法成本,合力嚴把邊角料食品的品質關和安全關。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紅餐網 | 新華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