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湖北小龍女蜜蜂園公司“神雕龍女”棗花蜂蜜檢出禁用抗菌藥

發佈時間:2021-12-06 11:48:32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賈庚

近期,市場監管總局發佈了關於13批次食品抽檢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21年 第47號〕。

其中,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多客多超市銷售的、標稱湖北小龍女蜜蜂園有限公司生産的棗花蜂蜜(500克/瓶,“神雕龍女”商標,生産日期:2020/3/10),喃西林代謝物殘留量檢測值為1.20µg/kg,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喃西林是硝基喃類抗菌藥,具有抗菌譜廣等特點。硝基喃類原型藥在生物體內代謝迅速,其代謝物和蛋白質結合後穩定,故檢測其代謝物來反映硝基喃類藥物的殘留狀況。長期大量攝入檢出喃西林代謝物的食品,可能在人體內蓄積,引起過敏反應、胃腸道反應、嗜酸性白細胞增多症、神經症狀及多發性末梢神經炎等。

《食品動物中禁止使用的藥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單》(農業農村部公告 第250號)中規定,喃西林為食品動物中禁止使用的藥品(在動物性食品中不得檢出)。蜂蜜中檢出喃西林代謝物的原因,可能是蜂農在養殖中違規使用。

經查詢發現,此前該公司曾因蜂蜜産品檢出禁用藥物而被處罰,根據湖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的關於不合格食品核查處置情況的通告(2021年第20期),標稱湖北小龍女蜜蜂園有限公司生産的“棗花蜂蜜”“(生産日期:2020-03-10,規格型號:500克/瓶),經抽檢發現,喃西林代謝物不符合農業農村部公告 第250號《食品動物中禁止使用的藥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單》要求,檢驗結論為不合格,湖北小龍女蜜蜂園有限公司的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相關規定,被沒收違法所得4238.00元,並處罰款人民幣23000.00元。

根據湖北小龍女蜜蜂園有限公司官網簡介,該公司由襄陽養蜂專業大戶黃文華創辦、家族式的養蜂已有五十多年的歷史,目前主要産品有純蜂蜜,鮮蜂王漿、純蜂蜜、蜂花粉,蜂膠軟膠囊、王漿含片及王漿軟膠囊等,該公司旗下“神雕龍女”商標在2014年曾被認定為湖北省著名商標,另外該公司2017年曾被襄陽市林業局認定為襄陽市林業産業化市級重點龍頭企業。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