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隱性消費不能成為隱形陷阱

發佈時間:2021-09-27 10:08:36 | 來源:中國消費者報 | 作者:戴先任

近日,廣東省深圳市民王女士向深圳市消費者委員會投訴稱,她和朋友在一牛肉火鍋店就餐,結賬時發現每份食具被收取了3元錢,商家稱“食具本來就是收費的”。深圳市消委會對此做出回應,指出經營者使用格式條款,應當以顯著方式提醒消費者注意與其有重大利害關係的內容,否則格式條款的內容無效。(據9月25日《法治日報》報道)

餐飲行業的隱性消費由來已久,一些企業巧立名目,推出“最低消費”“開瓶費”“包間費”“服務費”等不合理費用,這樣的“霸王條款”甚至成了行業潛規則。不僅是餐飲行業,美容等其他一些行業同樣存在隱性消費亂象,隱性消費儼然成了一些行業的“通病”,成了無良商家侵犯消費者權益的慣用伎倆。消費者對此很無奈,由於牽涉金額一般不多,多數消費者放棄了投訴維權,這反過來又助長了無良商家的囂張氣焰,讓隱性消費亂象難以得到根治。

隱性消費絕大多數都屬於違法行為。以食具消毒費為例,《食品安全法》的第三十三條第五項規定:“食具、飲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應當洗凈、消毒,使用後應當洗凈,保持清潔。”可見,提供消毒的、清潔的食具和飲具,提供安全、衛生的就餐環境,是餐館經營者的法定義務。餐飲企業應承擔食具消毒使用費用,不能將食具消毒使用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隱性消費是對消費者權益的“顯性傷害”。要遏制隱性消費亂象,需要形成社會合力,降低消費者的維權成本,增加商家的違法成本。要完善相關法律法規,讓隱性消費脫離監管盲區,還要有細緻的條款對隱性消費進行規範。消費者也要理性消費、用腳投票,棄侵犯消費者權益的商家而去;要增強維權意識,對於有“霸王條款”的商家,要勇於説“不”;要保留相關證據,向相關部門投訴舉報,保護自身權益不受侵犯。監管部門則應進一步加強監管,督促商家守法經營,杜絕隱性消費,對於違法違規的商家,依法依規予以懲處,增加“霸道”商家的違法成本,讓他們真正汲取教訓,善待消費者。經營者也要認識到隱性消費有違餐飲企業的長遠利益,要著眼長遠,不要給自己挖“坑”。

隱性消費不能成為隱形陷阱,要通過各方聯合發力,將各種隱性消費的“霸王條款”清除出消費市場,維護消費市場的正常秩序,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