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浙江杭州綠茶餐廳一門店所售“酸辣撈汁蟄頭”檢出鋁的殘留量超標

發佈時間:2021-12-03 13:14:50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賈庚

近期,浙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了食品安全監督抽檢資訊通告(2021年第44期)。

其中,西藏綠茶餐飲管理有限公司杭州景曇路分公司(即綠茶餐廳銀泰百貨杭州慶春店)加工自製的酸辣撈汁蟄頭(生産日期/批號:2021/9/13),鋁的殘留量(以即食海蜇中Al計)檢測值為724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500mg/kg。

西藏綠茶餐飲管理有限公司杭州景曇路分公司對檢驗結果提出異議,並申請復檢,經浙江省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復檢後,維持初檢結論。

含鋁食品添加劑可用作膨松劑、穩定劑、抗結劑和染色料等,在海蜇加工過程中也需要使用大量的鹽和明礬(硫酸鋁鉀)鹽漬新鮮海蜇,使其大量脫水而成,同時起到防止海蜇腐爛的作用。《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2014)中規定,在即食海蜇中的最大殘留量為500mg/kg(以Al計)。鋁殘留量超標的原因可能是在生産加工過程中超限量、超範圍使用含鋁添加劑,或者其使用的復配添加劑中鋁含量過高。

鋁的主要毒性表現在神經毒性、生殖和發育毒性,沒有致癌性。鋁雖然具有毒性,但並不是只要攝入就會對人體健康産生危害,這不僅取決於食品中鋁的含量,還與食用這些含鋁食品的數量以及食用時間長短密切相關。

無獨有偶,2020年9月綠茶餐廳安徽合肥一門店也曾因為食品抽檢不合格而被通報:

根據2020年9月安徽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的關於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20年第35期),西藏綠茶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即綠茶餐廳合肥濱湖銀泰店)銷售的鱸魚(淡水魚),恩諾沙星(以恩諾沙星與環丙沙星之和計)檢測值為273μ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100μg/kg。

恩諾沙星屬於氟喹諾酮類藥物,是一類人工合成的廣譜抗菌藥,用於治療動物的皮膚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動物專屬用藥。恩諾沙星超標的原因,可能是養殖戶在養殖過程中違規使用相關獸藥。長期攝入恩諾沙星超標的食品,可能會引起頭暈、頭痛、睡眠不良、胃腸道刺激或不適等症狀。

另外在2020年8月,曾有媒體調查發現綠茶餐廳河北石家莊橋西萬象城店存在後廚員工徒手抓取食用客人菜品、熟食放在垃圾桶上、處理過的食材被放在有污漬和雜物的地板上、洗碗間環境臟亂等多種食品安全及衛生問題,隨即引發社會關注。

隨後多地市場監管部門對轄區內綠茶餐廳開展了食品安全突擊檢查,檢查發現杭州個別綠茶餐廳門店出現食具有少量積水、垃圾筒未加蓋等問題;發現桂林綠茶餐廳存在餐廳涼菜專間門不能自動閉合、保潔櫃未關閉問題;發現合肥蜀山區萬象城綠茶餐廳加工製作的半成品未張貼標簽、檢查記錄未張貼等問題。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