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不宜過度追求奶業高端化

發佈時間:2021-11-09 11:03:09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劉長全

隨著經濟的發展,我國城鄉居民對乳製品的需求持續增長。根據有關統計數據,2021年1月至8月我國乳製品工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1.83%,利潤總額同比增長25.01%。利潤大幅領漲營收,被有些人認為是我國奶業市場結構升級和高端化發展的反映。

奶業市場高端化是需求和供給兩方面因素互相作用的結果。在消費端,隨著收入水準的提高,城鄉居民對高品質、特色化、差異化乳製品的消費需求快速增長,尤其是在營養和品質安全方面的要求不斷提高。在供給端,高端産品有更高的利潤回報刺激乳品企業向高端化發展,推動供給結構高端化。可以説,奶業市場向高端化發展的傾向有一定的社會需求作支撐,適時發展特色、優質乳製品是滿足城鄉居民對美好生活需求的必然要求。同時要看到,乳品企業通過宣傳向消費者傳遞和強化關於乳製品品質差異的認識,也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乳製品消費需求向高端化發展。

當前,我國奶業發展存在每人平均乳製品消費水準低、城鄉之間及城鄉內部不同人群消費水準差距大的問題,乳製品價格偏高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乳製品消費需求增長。2020年,我國每人平均乳製品消費量折合生鮮乳約38.3公斤,與奶業發達國家消費水準的差距較大。在我國,日常消費乳製品的人群的佔比依然較低。可以説,當前我國奶業發展的一個重要任務仍是面向廣大消費者提供價格親民、營養又安全的優質乳製品。這裡的優質是指營養與安全層面的品質,不意味高價格與高端化。

必須認識到,過度追求高端化不利於我國奶業自給率目標的實現,甚至對我國奶業競爭力也有不利影響。2008年以來,我國奶業自給率持續下降,低於國家原定的2020年奶源自給率保持在70%以上的目標。究其原因,有原料奶生産成本偏高的競爭因素,也受到奶業市場高端化的影響。奶業市場高端化導致乳製品平均價格偏高,為國外乳製品不受運輸成本阻擋進入我國市場提供了空間。要看到,部分企業為推動産品的高端化,有意向消費者強調存在所謂的“低端産品、低端市場”,這不利於提高消費者對國産乳製品的信心。

還應看到,如果沒有健全的利益聯結機制,奶業高端化發展的高額收益並不必然惠及奶農和奶牛養殖業。目前,我國奶業産業鏈仍面臨嚴重的收益分配不均衡問題。這些年,冷熱並存現象在我國奶業發展中頻繁出現,一方面是養殖戶“倒奶殺牛”,另一方面是乳品企業的收益屢創新高。近些年,國內奶源大規模建設伴隨著加工企業向養殖端佈局,這種自上而下的縱向一體化,雖然在總體上有可能提高養殖端獲得的産業增值收益,但這並不意味著奶業産業鏈利益聯結機制的建立和完善。相反,如果原料奶市場出現明顯波動或下行趨勢,中小規模養殖場可能面臨更大風險。必須加快建設支援中小規模養殖場應對市場波動的體制機制,助力我國奶牛養殖業平穩度過可能的風險。可以説,如何讓産業發展的增值收益更多惠及養殖端,仍是我國奶業發展亟需解決的關鍵問題,這既是鞏固奶業産業基礎的需要,也是充分發揮奶業在鄉村振興中作用的必然要求。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