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超市行業分化更加明顯 去年新增門店九成以上為生鮮社區超市

發佈時間:2021-11-10 10:26:40 | 來源:中國商報網 | 作者:張濤

11月8日,中國連鎖經營協會(CCFA)發佈了《連鎖超市經營情況報告(2021)》(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2020年超市銷售先高後低,全年保持正增長。與此同時,市場和行業分化更加明顯,三、四線城市銷售增長最快,超市百強企業新增門店超過九成來自生鮮社區超市。

報告顯示,2020年超市百強銷售規模為9680億元,同比增長4.4%。與此同時,超市企業同店可比銷售增長整體放緩,平均增長率為4.1%,增長主要來源於三線城市。大型超市和超市同店可比銷售在三線城市表現最好,社區超市在四線城市表現最好。從細分業態維度看,大型超市和社區超市增長較快,超市增長最慢。

報告顯示,2020年,樣本超市整體毛利率提升,由2019年的17.9%提升1.1個百分點,達19%。因防疫防護、人員加班補貼等剛性支出,凈利潤率有所下降,從1.2%下降到1.1%。對比2019年企業毛利率和凈利率分佈,兩者分化都有所加大。西部企業、銷售額小于10億元的企業平均凈利潤率下降較為顯著

2020年超市百強門店總數為3.1萬個,同比增長7.4%。其中,大型超市約佔總門店數的14.4%,超市約佔12.3%,社區超市約佔73.3%。

超市百強新增門店絕大部分是貼近社區、以經營生鮮食品為主的社區型門店。報告顯示,2020年超市百強新增的2095個門店中,生鮮和社區超市佔比超過90%。其中,錢大媽一個品牌獨佔1273家。另外,新增門店數較多的企業有紅旗、世紀華聯、京客隆、地利、元初、美特好、生鮮傳奇。

從超市的調查數據看,實體超市新開門店越來越多向主營生鮮食品的小型社區門店轉型,面積從200平方米-300平方米到1000平方米-2000平方米不等,平均面積約900平方米。目前超市百強企業門店中七成是小型社區門店。

順應市場的變化,超市企業也在不斷探索線上線下融合以及其他更多的創新經營模式。

從2012年企業逐步觸網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實體零售企業線上化,網路直播、社區團購等新玩法被加速應用,實體零售企業線上銷售額也一直在提升。報告顯示,2020年,樣本超市企業線上銷售額逾500億元,佔總銷售額的5.6%,同比增速達到 110.6%。所有樣本企業都開展了線上零售業務,可以提供到家服務的門店數達到六成以上,到家業務客單價為77.8元。與此同時,相比2019年,開展社區團購的企業增加到六成多,社區團購所佔份額、每年開展的促銷次數都得到提升。從抽樣數據看,社區團購佔總銷售的比例約為2.5‰;另外,開始嘗試直播業務的企業同比也增加近兩成。

在經營模式方面,山姆會員店的良好業績與Costco成功落地中國,為尋求轉型的大型超市門店指明瞭方向。從2020年開始,大賣場轉型會員店成為行業的一個新趨勢。盒馬、永輝、物美、家樂福、華聯等紛紛試水倉儲會員店。報告稱,從現有反饋看,大型超市改造後的門店銷售業績得到提升。

隨著門店定位的細化,商店的品類結構、規格、販賣數量也隨之調整。最明顯的變化就是3R商品(即烹、即熱、即食,俗稱半成品菜)及自有品牌商品數量增加。

隨著家庭小型化,一人戶及兩人戶的小家庭比例接近五成,在家做飯的經濟性日益弱化。3R商品很好地滿足了消費者對三餐製作的便利性需求。零售企業在加大3R商品佔比的同時,也增加了與餐飲相關的服務,一是直接將餐飲企業具有SC認證的産品作為商品進行銷售,加大3R商品的品類寬度與深度;二是與餐飲企業聯營,由餐飲企業在門店內提供餐飲服務;三是邀請餐廳廚師到店現場製作,提升煙火氣及體驗感;四是在門店自建餐廳。

自有品牌方面,2020年,超市百強企業平均擁有自有品牌商品近900個,銷售佔比4.3%,商品SKU(庫存量單位)數及銷售份額持續增長。國內零售商中,永輝、沃爾瑪(含山姆會員店)、華潤萬家、麥德龍、物美、盒馬、大潤發、家樂福等企業在自有品牌方面都走在行業的前列,但大部分中小零售商仍處於摸索與觀望階段。

同時,報告也顯示,2021年上半年,超市業態由於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形成的高基數、疫情反覆和社區團購帶來的衝擊,門店客流量和同店收入下降,營業收入和利潤增長承壓。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