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ST中葡:前三季度營收降60.52%,同比由盈轉虧

發佈時間:2020-10-26 09:12:04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趙方圓

10月23日,中信國安葡萄酒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ST中葡”)發佈三季度業績公告稱,前三季度營收下滑60.52%至6518.19萬元,同比由盈轉虧,凈虧損3704.92萬元。除營業收入和凈利潤雙下滑外,ST中葡還面臨著控股股東及其一致行動人所持股權被100%凍結等風險。

對此,業內人士表示,ST中葡大股東資金多次被凍結會進一步惡化目前中葡酒業的經營環境與資本信譽,也對經銷商、渠道商和消費者有一定的影響,在未來很長時間內,ST中葡業績迅速向好的可能性不大。

營業收入和凈利潤雙下滑

財報顯示,2020年前三季度,ST中葡實現營業收入約6518萬元,同比下降60.52%;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虧損約3705萬元,同比下降2747.8%;基本每股收益-0.0330元,同比下降2850%。

分産品看,ST中葡前三季度高檔酒實現銷售收入2444.74萬元,相較于去年同期4469.87萬元,同比下降45.31%;中低端産品實現銷售收入2616.71萬元,相較于去年同期7603.33萬元,同比下降65.58%。

分地域看,ST中葡大本營市場呈現大幅度下降趨勢。據公告顯示,ST中葡新疆地區前三季度銷售收入為1883.55萬元,相較于去年同期5686.07萬元,同比下降66.87%。

此前,ST中葡董秘曾表示,公司在疆外的銷售以華東、華北區域的重點城市為主,並將加大疆外市場的推廣。但從財報上看,ST中葡的疆外市場的推廣並不成功。財報顯示,前三季度華北地區實現銷售收入1811.01萬元,較上年度增長9.73%,其他地區實現銷售收入1366.88萬元,較去年下降71.14%,合計較去年下降58.08%。

經銷渠道上,ST中葡整體也在下滑,公告顯示,報告期內,ST中葡共有經銷商211家,較2019年年末減少6家。

對於業績變動,ST中葡在公告中指出,營收下降主要受疫情影響,收入大幅下降所致。受到新冠疫情以及國內外經濟變化市場競爭加劇的影響,公司2020年1-9月銷售下滑。在2020年全年業績預告中,ST中葡表示,預測年初至下一報告期末的累計凈利潤可能為虧損。 

同日,ST中葡還發佈公告顯示,公司及下屬公司自2020年1月1日起至本公告披露日,累計收到與收益相關的政府補助共計人民幣399.897萬元。

大股東持股100%凍結

公開資料顯示,ST中葡為新疆小産區生態葡園建設企業,旗下擁有尼雅、西域、新天等多個國內葡萄酒品牌。1997年,其前身新天國際上市,控股股東為中信國安集團,但由於受進口葡萄酒衝擊和自身管理體制等因素的影響,截至2018年,ST中葡扣非凈利潤已連續14年為負。

2019年,ST中葡扭虧為盈,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約1491.94萬元。然而,2020年,受疫情影響,ST中葡收入再次大幅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ST中葡的持股股東中信國安集團與中信國安投資作為一致行動人,合計持有公司股份5.05億股,佔公司總股本的44.93%。國安集團及其一致行動人國安投資持有的公司股份累計被凍結數量佔其持股數量比例為100%。

此外,據新京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從2019年3月到現在,ST中葡控股股東及其一致行動人所持股份經歷了25次凍結及輪候凍結,主要涉及與各類金融機構的信用證糾紛、合同糾紛、債券交易等問題。

最近一次凍結時間為10月16日,ST中葡收到《股權司法凍結及司法劃轉通知》,國安集團3.87億股無限售流通股被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輪候凍結,佔其所持股份的100%,佔公司總股本的34.48%。

對於控股股東股權多次被凍結,ST中葡表示,公司控股股東不存在非經營性資金佔用、違規擔保等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目前公司生産經營等一切正常,輪候凍結事項對公司的生産經營尚未造成影響。

品牌管理專家、九度諮詢董事長馬斐對新京報記者表示,ST中葡大股東資金多次被凍結會進一步惡化目前中葡酒業的經營環境與資本信譽,也對經銷商、渠道商和消費者有一定的影響,在未來很長時間內,ST中葡業績迅速向好的可能性不大。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