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凈利潤60億元領跑 伊利從大草原走向世界

發佈時間:2018-05-10 09:38:4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楊易鑫

近日,伊利股份(600887.SH)發佈了2017年年報。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680.58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2.29%;實現凈利潤60.03億元,扣非凈利潤53.28億元,同比增長17.7%。

年報數據顯示,伊利的營業收入、凈利潤、綜合市場佔有率、消費者滲透率、凈資産收益率等五大核心指標持續穩居行業第一。營收、利潤雙雙持續增長,行業龍頭地位繼續鞏固。伊利人正向著全球乳業五強的目標繼續發力,披荊斬棘,奮勇向前。

伊利史:不忘初心 與時俱進

伊利集團的前身——呼和浩特市回民奶食品廠。1992年,當時的這個廠還是個職工不足200人、企業資産2000多萬元、銷售收入不足3000萬元、利稅不足500萬元的小廠。1993年5月,正式改制為內蒙古伊利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此後二十多年間,伊利憑藉“伊利即品質”迅速從內蒙古走向全國,走向世界,成長為被世界所認可的著名乳業企業。在2005年,伊利業務收入突破百億,正式邁入百億大關。2007年,榮獲“2007年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伊利集團的品牌價值飆升至167.29億元,正式成為中國企業五百強。

2008年,伊利牽手北京奧運會,成為國內唯一一家符合奧運標準、為奧運會提供乳製品的企業,正式亮相國際。2010年,伊利牽手上海世博會,成為中國唯一一家符合世博會標準,為上海世博會提供服務的乳製品企業,國際聲譽進一步壯大。

2014年,營收額突破500億元,伊利進入全球乳業10強,成為唯一一家進入全球乳業10強的亞洲乳品企業,成長為亞洲第一,全球十強。

此後,伊利人繼續高歌猛進,在2016年,荷蘭合作銀行發佈的2016年度“全球乳業20強”中,伊利的排名躍升至全球乳業8強。取得中國乳製品企業有史以來的最好成績,同時也是亞洲乳企迄今的最高排名,被認為是中國正式邁入全球乳業強國和改寫全球乳業格局的重要標誌。也是在這一年,伊利營收額達到了606億,成長為亞洲第一,全球第八的世界著名乳業公司。

2017年,伊利集團成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唯一乳製品合作夥伴。成為全球唯一同時服務夏季奧運和冬季奧運的健康食品企業,成就中國乳業新的里程碑。現在,伊利人正吹著振奮人心的號角,鉚足百分力氣,向著全球乳業前五的目標前行。

品質伊利:嚴苛標準 樹立標桿

“伊利即品質”這是伊利人一直悉心維護的企業信條,也是伊利人為廣大消費者所做出的發自肺腑的鄭重承諾。其已作為一種精神力量融入伊利人的血液。伊利人視品質如生命般呵護。

在伊利企業介紹中,有這樣一段話“伊利致力於生産100%安全、100%健康的乳製品。”近些年,伊利一直致力於做最好的牛奶。其産品品質直接對標國際,以近乎苛刻的態度,提升每一項品質指標。

在産品層面,伊利的苛刻有些“不近人情”。以對原奶品質的檢測為例,與部分企業僅僅滿足於國家標準不同,伊利在乳品原料檢測規程中,在國標線的基礎上制定了“企標線”、“內控線”。企標線嚴於國標線,內控線嚴於企標線。

伊利與SGS(瑞士通用公證行)、LRQA(英國勞氏品質認證有限公司)和Intertek(英國天祥集團)達成戰略合作,持續升級伊利全球品質安全管理體系,強化食品品質安全風險控制的能力。

同時,伊利利用網際網路思維,建立完善的産品追溯程式。奶源基地從奶牛出生即為其建立養殖檔案,原奶運輸過程實現全程可視化GPS跟蹤,原奶入廠後採用條碼掃描,隨機編號檢測;同時,建立了生産過程的産品批次資訊跟蹤表、關鍵環節的電子資訊記錄系統、品質管理資訊的綜合整合系統和覆蓋全國的ERP網路系統,實現了産品資訊可追溯的全面化、及時化和資訊化,並且與國家平臺進行對接。

“中國企業想要贏得國際競爭,沒有別的捷徑可走,最根本的就是兩個字:品質!高品質的品牌、高品質的産品和高素質的人才!離開了品質,再説其他的,都是空談、空想!”2016年8月25日,伊利董事長潘剛在2016中國民營企業500強發佈會上,斬釘截鐵地説道。

伊利並非只做高品質産品。品牌、産品、人才全方位覆蓋。這更彰顯出伊利作為品質企業的深刻內涵。“先做伊利人,後做伊利事,欲出好産品,先塑好人品。”這是伊利人靈魂的結晶。從高素質人才到高品質産品,再到高品質品牌。伊利的文化為企業保駕護航,伊利的品質為百姓造福。

責任伊利:引領行業 貢獻社會

在伊利企業文化中有這樣一句話“厚度優於速度,行業繁榮勝於個體輝煌,社會價值大於商業財富。”在追求最大利潤的時候,伊利提出了社會價值第一的戰略轉向。將社會價值融入企業經營,助推世界乳業發展,引領伊利走出亞洲,走向世界,伊利也因此而偉大。

瓦赫寧根大學總裁AaltDijkhuize曾這樣評價伊利——伊利是全世界最好的合作夥伴之一。荷蘭合作銀行曾表示:“伊利等中國乳企將在未來很長的一段時間內,成為全球乳業的中流砥柱。”沃頓商學院院長Geoffrey Garrett評價道:“伊利是一家偉大的公司,而沃頓是全球排名第一的商學院。伊利與沃頓的合作是個‘三贏’的決定,首先是促進中國商界融入全球化,其次是促進美國商界對中國的了解,第三是促進全球商業圈的穩定與重構”

伊利一直秉承做一家為國家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企業。早在2007年首屆達沃斯夏季論壇上,伊利便提出了“綠色領導力”理念,主張追求“綠色生産、綠色消費、綠色發展”三位一體,成為伊利綠色可持續發展路徑的指引。

2010年,伊利在中國乳品行業率先提出並踐行了“綠色産業鏈”的理念,帶動産業鏈上下游,綠色、可持續發展。並且伊利探索了一種以“核心企業承擔實質性風險責任”為特色的産融結合模式,全面推進産業金融規劃,有效解決了産業鏈中小企業融資困局,使得越來越多的奶農脫貧致富,帶動了整個産業鏈持續健康發展。伊利方舟、伊利營養2020、伊利星空等明星公益項目陸續展開。體現出偉大企業的社會價值導向。

行業帶頭,脫貧致富,綠色發展、公益救濟全方位推進物資財富與精神財富並頭豐收,責任伊利深入人心。

2017年,伊利營業額與凈利潤雙雙增幅10%以上,品質伊利、責任伊利必將護航伊利這艘巨輪在世界乳業這片大海中,閃耀出自己獨特的魅力與光芒。

(楊易鑫)

責任編輯:陳思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2015國際洗手日·滴露千萬...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個國際洗手日前夕【詳情】

解讀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豬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説法充斥網路。【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 |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