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部委

IAF主席肖建華:IAF、ILAC、ISO共同推動相關標準、認可和合格評定應用

發佈時間:2018-05-02 10:34:0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肖建華(左三)與ISO秘書長(左四),ISO/CASCO主席(左二),以及IAF溝通推介委員會主席、IAF合格評定機構諮詢委員會主席、IAF用戶諮詢委員會主席等合影

4月23日至27日,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合格評定委員會(CASCO)第33屆年會系列會議在墨西哥城召開,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委員會(CNAS)秘書長肖建華作為國際認可論壇(IAF)主席出席了各項會議。

肖建華作為IAF-ILAC-ISO聯合戰略組2017年輪值主席,向CASCO全體大會報告了一年來IAF、ILAC、ISO三個國際組織戰略合作工作的主要情況。

肖建華表示,IAF-ILAC-ISO聯合戰略組修訂了工作規則,增強了三個國際組織的戰略合作機制;確定了將保險業、採購業(供應鏈)作為三個國際組織近期共同推動合格評定應用的主要溝通聯繫對象,協同推動有關標準、認可和合格評定在相關行業領域的應用;IAF/ISO聯合文件《ISO管理體系標準認證認可期望結果》已經發佈;IAF和ISO將在IAF/ILAC 2018年會期間舉辦以各行業界和監管機構為主要對象、以“傳遞信任、提升品質”為主題的“業界改進論壇”;IAF、ILAC、ISO在IAF和ISO正在分別制訂的合格評定制度評價與指南文件方面保持了緊密溝通和協作。

肖建華指出,IAF、ILAC、ISO共同參與了由10個品質基礎設施相關國際組織組成的國際網路,對品質基礎設施(QI)和國家品質方針(NQP)新定義和相關研究予以了重視和支援,並將繼續共同推動。根據新定義,計量、標準、認可、合格評定、市場監督共同支撐品質基礎設施。

肖建華作為IAF主席在CASCO全體大會上通報了IAF相關情況。他表示,IAF現行戰略計劃的實施取得了重要進展,將開展IAF戰略計劃(2020-2025)的制訂工作,歡迎ISO以及其他國際組織提供意見建議。

肖建華在大會上表示,根據IAF對全體成員認可機構調查統計,近期全球範圍ISO9001和ISO14001兩項國際標準的換版認證數量過半、速度加快,IAF將在2018年6月底和換版過渡期截止後的2018年9月底再次開展全球範圍換版認證調查統計,並將在2019年4月召開的IAF/ILAC中期會議期間舉行研討會,交流相關國際標準換版認證認可的經驗並研究今後的工作措施,歡迎ISO/CASCO等相關方面參加。

肖建華在大會上指出,在審定核查互認制度方面,正在由ISO/CASCO負責制訂的ISO/IEC17029《合格評定-審定和核查機構要求》發佈後,將成為IAF審定核查互認制度的大類;正在由ISO環境管理技術委員會(ISO/TC207)修訂的ISO14065《環境資訊核查和審定機構要求》發佈後,將成為IAF審定核查互認制度的小類;目前的現行ISO14065標準僅限于溫室氣體審定和核查,修訂後的適用範圍將得到擴展。

會議期間,肖建華與一同出席會議的IAF溝通推介委員會主席、IAF合格評定機構諮詢委員會主席、IAF用戶諮詢委員會主席、IAF品質經理、ILAC秘書等溝通了IAF和ILAC相關工作事項,重點研究了IAF管理體系認證認可查詢系統建設,IAF/ISO“業界改進論壇”籌備,IAF/ILAC與世界貿易組織技術性貿易壁壘委員會(WTO/TBT)、國際電工委員會(IEC)、國際法制計量組織(OIML)、世界銀行(WBG)等國際組織的相關合作事宜。

肖建華還與加拿大標準委員會(SCC)主任、德國認可中心(DAkkS)主任、墨西哥認可中心(ema)主任、越南標準計量品質局(STAMEQ)副局長、美國標準和技術研究院(NIST)標準事務主管、國際汽車工作組(IATF)秘書長、ISO品質管理技術委員會(ISO/TC176)代表、國際獨立認證組織(IIOC)秘書長、國際檢驗認證機構聯盟(CEOC)代表、國際認證聯盟(IQNet)秘書長等與會代表溝通了相關國際組織、區域組織和雙邊合作有關事宜。

會議期間,肖建華利用廣泛聯繫的各種機會宣傳介紹了《國務院關於加強品質認證體系建設的意見》、CNAS為政府監管提供支撐、CNAS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強認可合作、CNAS積極推進相關國際標準換版認證認可轉換工作等中國認證認可的相關情況。

國際標準化組織合格評定委員會(ISO/CASCO)是ISO的四個政策委員會之一,負責制定與合格評定有關的政策,與其他政策委員會不同,CASCO同時負責合格評定相關國際標準、導則和規範性文件的制修訂工作。(楊玉雲)

責任編輯:陳思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2015國際洗手日·滴露千萬...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個國際洗手日前夕【詳情】

解讀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豬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説法充斥網路。【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 |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92
投訴建議:010-88824992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