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假保健酒“死而不僵”鑽了誰的空子

發佈時間:2018-05-09 09:42:13 | 來源: 北京青年報 | 作者:

       一款名為“清宮禦酒”的“保健酒”,早在2015年就上了原國家食藥監總局的“黑名單”,且廠家及其品牌被登出,但仍公然銷售達兩年之久。日前,深圳警方在粵湘兩地破獲這起非法“保健酒”案,刑拘9名嫌疑人,涉案産品價值近千萬元。(5月8日《北京青年報》)

已被登出的假保健酒,仍以原來的名稱公開銷售,這無異於在大庭廣眾之下繼續幹壞事,不法分子的囂張氣焰溢於言表。同時,非法銷售持續時間長達兩年,案值也達千萬元之巨,能夠如此死而不僵並暗自做大,漏洞出在哪,膽量來自何方,都令人深思。

首先是部分消費者的盲目信任,成就了這類黑色産業。性事為難言之隱,一些人想追求更高的性品質,卻不願與人談及此事,反而輕信所謂“宮廷秘方”,讓旁人沒有機會幫助甄別。當嘗試者確實感到“有效”時,更會對此深信不疑。但所謂的“清宮禦酒”,不過是普通酒裏添加了西地那非而已,西地那非俗稱“偉哥”,當然可以見到其標榜的所謂功效。很多類似保健品正是採用這種騙局,且受矇騙者並不缺乏。清宮“品牌”不死,與社會上的宮廷情結有關,有此情結在,即使查封這款酒,山寨版也會出現。

這個黑色産業一旦形成,受巨大利益的誘惑,不法分子就不會輕易放棄機會。一粒“偉哥”的市場售價不過幾十元,添加一粒半粒到一瓶酒裏,貼上“清宮禦酒”的晃眼標簽,一瓶酒售價可高達好幾百元。暴利讓不法分子甘願做“撲火的飛蛾”,縱使有牢獄之虞,也不乏鋌而走險者。除非監管和打擊很嚴厲,違法成本高於違法所得,方能抵消僥倖心理。

然而,偏偏監管方面存在的難度,又使執法的震懾力大受影響。網路行銷模式可以讓制假者身處偏僻的地方,讓生産規模化整為零,這樣都不會影響到售假的銷路。網上還可以隱匿身份,可以跨區域作案,可以線上線下不斷切換行騙手法,監管與打擊動輒要跨部門協調,要跨區域聯合執法,要線上線下兩頭忙,難度之大可想而知。

這種現象警示消費者,購買保健酒等産品別只看重功效,卻無視“飲酒如吃藥”的巨大毒副作用;也別只求産品管用,卻不問起作用的究竟是什麼,盲從和輕信只能害了自己並成全騙子。

執法人員更應該在這起案件中有所領悟。在資訊時代,傳統的監管方式有時會顯得力不從心,需要更新觀念和創新執法。此外,執法的主動性也應加強,産品登出但監管不能隨之消失,將“黑名單”産品納入平時的監管視野,定期評估它們是否死而不僵,有沒有出現死灰複燃,就能夠及時發現問題並採取措施,被登出的假保健酒等産品才會銷聲匿跡。

責任編輯:陳思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2015國際洗手日·滴露千萬...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個國際洗手日前夕【詳情】

解讀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豬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説法充斥網路。【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 |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