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上海物貿擬售資産未標價 交易所追問資訊完整性

  • 發佈時間:2016-04-28 07:14:0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閻明煒

  正在持續賣出資産、準備“凈殼化”的上海物貿今日公告接到上交所問詢函。由於公司未交代資産出售的交易價格,資訊披露完整性的問題頗為引人關注。

  上周,上海物貿披露重組預案,擬出售上海物貿有色金屬分公司全部資産和負債。據披露,根據有色分公司經審計的模擬報表,其2015年營業收入達480.46億元,佔上市公司2014年度經審計營業收入的比例達69%。不過,有色分公司已經問題重重,至2015年年底,有色分公司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權益為-1.92億元,2015年年度凈利潤為-1.75億元。

  對於本次資産出售,問詢函首先關注上海物貿資訊披露是否準確、完整。問詢函指出,公司重組預案未披露交易價格,不符合相關規定,要求其補充披露資産出售的交易價格及未披露交易價格的原因。

  記者注意到,上海物貿此前已出售旗下黑色金屬貿易資産,本次再剝離有色金屬貿易資産,“凈殼化”意味明顯。上海物貿也在本次重組預案中表示,還將繼續籌劃並實施其他重大事項,可能通過注入其他優質業務資産來推進上市公司徹底轉型,因此繼續停牌。

  對此,問詢函指出,目前上海物貿並未與相關方簽署明確的協議或達成明確的資産注入意向,相關事項仍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因此請公司補充披露後續資産注入是否構成重大資産重組並依規進行資訊披露。

  在本次交易後,上市公司剩餘業務和資産主要是汽車銷售業務及有色金屬交易平臺,業務規模較小。問詢函關心的是,如果後續優質資産注入無法及時有效推進,上市公司可能成為空殼公司。問詢函要求上海物貿説明本次交易是否導致上市公司成為空殼公司,如果是的話,是否符合《重大資産重組管理辦法》中“不存在可能導致上市公司重組後主要資産為現金或者無具體經營業務的情形”的規定。

  除上述問題之外,監管部門還關注本次交易完成後的資金佔用情況。據披露,上市公司存在因本次交易導致資金、資産被實際控制人、控股股東及其關聯方非經營性佔用的情形,涉及金額約8.29億元。為此,上交所要求公司核實上述情況是否符合《重大資産重組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並補充披露解決非經營性資金佔用的具體措施和清欠時間安排。

  有意思的是,問詢函最後還關注財務顧問的勤勉盡責情況。問詢函稱,交易預案中多處出現錯字、漏字現象,且存在遺漏交易價格,未按照格式指引的規定對標的資産估值工作尚未完成進行風險提示等問題。對此,上交所要求上海物貿本次交易財務顧問的內核部門就是否勤勉盡責發表意見。

上海物貿(600822)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