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私募動態 > 正文

字號:  

3000點成立的私募基金風險收益大盤點

  • 發佈時間:2016-03-28 16:0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在歷經七連陽後,本週A股市場開始在3000點左右展開拉鋸戰。對於3000點這個數字我們並不陌生,2015年A股市場的跌宕起伏就是從此點開始。那麼曾經在大盤3000點左右成立的股票型證券類私募基金錶現如何?有誰在股市的大起大落中高歌猛進,又有誰在市場的驚濤駭浪中偃旗息鼓?

  一、6隻私募收益翻倍,首尾業績相差1034%

  對於私募基金來説,收益率是管理人投資能力最直觀的體現,同時也是投資者最關注的指標之一。統計了2014年底大盤在3000點附近成立的股票型私募基金【于上證綜指2400-3200點(2014年11-12月)成立,且在2016/02/16之後有凈值公佈】,發現這些基金成立至今的平均收益為21.67%,其中獲取正收益的産品佔比70.05%,6傢俬募基金收益翻倍。

  數據顯示,和聚投資旗下有6隻基金躋身“成立以來收益超過50%的股票型基金”之列,收益均超過64%。據了解,和聚投資堅持“攻守兼備”的投資策略,堅守價值、主動管理創造超額收益的同時採取多策略對衝,控制凈值波動風險。個股選擇上,自上而下確定重點投資方向,自下而上精選個股。值得注意的是,理成資産以及弘尚資産旗下也有兩隻産品收益超過50%。

  不過,在錯綜複雜的市場行情中,也有一些基金未能頂住大盤漲落的壓力,在市場的洪流中損失慘重。數據顯示,在統計區間內,虧損最大的基金為巴氏財團投資旗下的“嘉裕1號”,虧損比例達49.96%,與同期業績排名第一的基金之間業績相差1034%。值得注意的是,“收益冠軍”華銀精治資産旗下業績分化明顯,旗下“凡得幸福金礦”、“凡得幸福輪動”兩隻基金也出現在同期虧損最多的前20隻産品行列,期間虧損均超過29%。

  二、14隻私募凈值低於0.7,睿策投資風控出眾

  “黑天鵝事件”在金融史上並不罕見,投資者不能只關注收益而忽略風險,因此最大回撤也成為衡量基金業績的利器之一。據統計,于2014年底大盤3000點左右成立的股票型證券類私募基金中,成立至今的平均最大回撤為36.34%,14隻私募最新單位凈值低於0.7。

  值得注意的是,經過2015年股災的洗禮,股票類基金要保持15%以內的最大回撤並非易事,而睿策投資以其優秀的風控業績鋒芒畢露。據了解,睿策投資根據市場行情靈活調整倉位,在把握企業基本面的基礎上關注市場熱點。風控方面,公司秉承“本金安全”原則,始終將風險控製作為基本理念貫徹到投資運作的每一環節中,擁有獨立的風險控制組織體系和完善的風險管理程式。

  在歷經極端行情後,也有部分基金風控不佳。據統計,統計區間內波動最大的20隻基金最大回撤均超過59.03%(同期上證指數最大回撤僅為48.59%),涉及17家證券類私募管理人,其中,約30%為民間派出身,其投資手法較為激進,風控意識還需加強。

  三、私募大佬業績差異大

  統計管理規模超50億的私募大佬業績表現,數據顯示,其統計區間內平均收益24.42%,平均最大回撤-28.69%,優於行業平均水準。其中,睿策投資以其優異的業績以及卓越的風控脫穎而出,旗下基金期間平均收益達34.39%,多只基金的最大回撤均在15%以內。此外,和聚投資旗下的“恒天和聚1期”也在收益和回撤雙重標準上表現突出。

  然而,民森投資旗下的“民森尊享系列”以及尚雅投資旗下的“恒天尚雅1期”均取得負收益,最大回撤達到45%以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